第C01版:健康周刊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
10月是“乳腺癌防治月”,今天,我们一起来关注这一健康杀手
看一张柠檬图,就能测乳腺癌?
专家:可参考,最科学的自诊方法在这里

□首席记者 曾宇凌 通讯员 路书斋

受访专家:黄永红 洛阳市中心医院乳腺科副主任医师

嘿!女性朋友们,假期过完了,10月也过去近半了,你知道这个月是“乳腺癌防治月”吗?也叫“粉红丝带月”,旨在提倡更多人关注乳腺癌,让更多女性关注自己的乳房健康。今天,一起跟着“健康君”,聊聊关于乳腺癌的那些事儿。

有趣

她用12个柠檬让更多人了解乳腺癌

乳腺癌,让所有女人都胆寒的三个字,但令人忧心的现状是,很多女性对乳腺癌既恐惧又一知半解,说不清病因,道不明病症。

前段时间,一个叫Corrine的国外女性发起了一场关于乳腺癌的活动,名字叫作“认识你的柠檬”,旨在让更多人了解乳腺癌。

乳腺癌跟柠檬有什么关系?原来,她用12个形态各异的柠檬,示意12种不同的乳腺癌症状,通俗易懂,实用性很强(如图)。

在Corrine看来,用柠檬来演示乳腺癌是再合适不过的,柠檬果皮为皮肤,突出的尖部为乳头,尖部周围为乳头色晕,里面的瓤为乳腺管,果肉为脂肪和结缔组织,软种子为淋巴小结和乳腺小叶。

权威

最科学的自诊方法在这里

那么,这张被传得沸沸扬扬的柠檬图到底科不科学?用这种方法自诊靠谱吗?黄永红说,有一定参考意义,但不建议“对号入座”。

最科学的自检方法是什么?黄永红的答案是:“视诊”+“触诊”。

视诊:

脱掉上衣面对镜子,看乳房是否有下列症状:

●乳头改变:乳腺癌侵犯乳头可表现乳头内陷、上翘,两侧乳头不在同一水平等症状。

●乳头溢液:观察脱下来的内衣,是否有黄色、血性分泌物。

●乳房皮肤凹陷:就像一个小酒窝,也叫酒窝征,是指肿瘤侵犯乳腺和皮肤之间的韧带而使之缩短,牵扯皮肤形成凹陷,这种现象是早期乳腺癌的症状之一。

触诊:

●在月经来潮的第10天,用手顺时针、逆时针平摸双侧乳房是否有硬块。

●挤乳头,看是否有分泌物溢出。

●除了乳房,还要摸腋窝是否有硬块。

疑问

乳腺增生跟乳腺癌有何关系

乳腺增生会发展成乳腺癌吗?这个问题很多人都很关心。黄永红给出的答案是:有关系,但不是必然关系。

乳腺增生是女性乳腺正常结构紊乱而形成的乳房疾病,主要指女性纤维组织和乳腺上皮增生。乳腺增生与乳腺癌有关系,但并不意味着所有的乳腺增生都会发展为乳腺癌。临床发现,乳腺增生恶变率为3%至4%。

数据显示,七八成女性患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轻微的乳腺增生是不需要药物治疗的,保持快乐的情绪和规律的作息才是关键,半年至一年到医院检查一次,重度增生可采用口服药物或机器治疗。

记住

乳腺癌的主要发病因素有这些

乳腺癌的主要发病因素有哪些?一起来看看吧。

■遗传

有研究表明,家族中的妇女,如果其直系家属有乳腺癌史,其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群的2倍至3倍。

■内分泌

这里的内分泌因素,指的是人为补雌激素,过量食用含雌激素的食物、使用含雌激素的化妆品。

■乳腺良性疾病

乳腺增生的恶变率是3%至4%,纤维瘤的恶变率是2‰,乳腺导管瘤恶变率是7%至10%。

■精神

乳房有一个别称,叫“情绪器官”,生气、思虑过重、脾气暴躁、压力大等,都可能诱发乳腺癌。 专家表示,母乳喂养能降低乳腺增生和乳腺恶性肿瘤的发生率。除特殊的身体原因之外,应坚持母乳喂养。

延伸阅读

★男人也会得乳腺癌吗?

真的!

所谓乳腺癌,就是乳房出现恶性肿瘤组织,男人也有乳腺组织,自然就有可能得乳腺癌。但是由于性激素水平不同,男性患乳腺癌的概率要比女人低得多。

★胸越大越容易得乳腺癌?

假的!

胸大胸小,跟乳腺癌没有直接关系,只不过,胸大的人,检查出乳腺癌的难度会相对大一些,医生在触诊时可能没那么容易摸到癌变部位。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