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2版:健康视点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
气温不断“跳水” 健康问题“攀升”
哆哆嗦嗦的季节又来了
健康君喊您穿秋裤

□记者 崔宏远 通讯员 牛然 梁靓

受访专家:

梁军 洛阳市老年病研究所主任

史晓飞 河科大一附院风湿免疫科主任

辛玉甫 河科大一附院康复医学科主任

赵东鹰 河科大二附院中医科主任

寒露过后,天气一直很“应景”,气温低迷,阴雨绵绵。

眼瞅着天越来越凉,健康问题也纷纷冒了出来。不少人信奉“春捂秋冻,不生杂病”的老话,依旧一身单衣,这靠谱吗?天气一凉关节就痛怎么办?薄棉衣都穿上了还感觉冷是怎么回事?……

记者就此采访了我市相关专家,跟您聊聊和秋凉有关的健康事儿。

1 寒露过后别受“冻”,尤其是三个部位

初秋时节,早晚温差小且暑气未退,适当的“秋冻”可以使身体逐渐适应寒凉天气,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

晚秋时节,特别是寒露过后,昼夜温差变化大,这时别再盲目“秋冻”了,低温会诱发多种疾病,如心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等,此时要适当增加衣物。

梁军介绍,头、腹、脚三个部位,要特别注意保暖。老年人、脑血管病患者等人群,早晚出门最好戴上帽子;腹部受凉对脏器功能会有影响,尤其是女性、胃病患者更要重视,低腰裤、露脐装再美也别穿了,每晚睡前可顺时针方向绕脐揉腹5分钟左右;脚离心脏最远,血液循环较差,有空泡泡脚吧。

■小贴士 真能“凉”出病来

别拿保暖不当回事儿,尤其是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自身调节能力差,突然遇到寒凉侵袭时,身体往往会做出应激反应,诱发疾病,如低温会诱发支气管炎、哮喘、胃炎等呼吸道疾病和消化系统疾病,使心脏的冠状动脉缺血、缺氧,引发心肌梗死、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

2 天凉了关节痛,或是骨关节炎

气温越低,空气湿度越大,对关节疼痛的影响也越大。

“这也是天气变凉后,一些老年人总感觉膝关节隐隐作痛的原因。”史晓飞说,如果老年人平时膝关节感觉酸疼,有肿胀感,阴雨天、受凉时会加重,很可能是骨关节炎,这类患者的关节及其周围血管功能不全,这个时节容易关节肿胀、疼痛加重。

此时应注意防寒保暖,尤其是有关节炎病史的患者,记得穿秋裤。一旦发现关节疼痛,别想着忍忍就过去了,要立即采取热敷、按摩、针灸等理疗措施促进血液循环。

■小贴士

读者可以根据典型症状,区别不同的关节炎。

有无晨僵现象和关节疼痛昼夜规律,在关节炎的鉴别诊断中非常重要。有夜间疼痛和晨僵现象(早晨起床时关节疼痛、僵硬的症状加重,起床活动后逐渐减轻),多表明该关节疼痛是炎症性的,一般与免疫系统疾病有关,如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

骨关节炎多无晨僵现象,如膝骨关节炎等。

3 棉衣都穿上了还感觉冷,可能是阳虚

这个时节总是手脚冰凉,动不动爱感冒,薄棉衣都穿上了,还感觉冷,可能是阳虚。

赵东鹰介绍,中医认为“阳虚则外寒”,即阳虚体质的人怕冷,总是手脚发凉。阳虚体质是中医的一种说法,即人体处于一种阳气不足的体质状态,换句话说,就是我们平时说的身体“火力弱”。这类人群除怕冷外,多体胖、嗜睡、易感寒证。

对阳虚的人来说,补阳气是关键。这类人群可通过食补补阳气,如平时多吃羊肉、韭菜、核桃仁等,或按医嘱服用养阳益气类的中药,如金匮肾气丸、右归丸,还可以坚持每晚泡脚,都能改善症状。

■小贴士

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阳虚体质呢?除了特别怕冷外,阳虚体质的人不能吃凉东西,一吃就会腹泻,且易着凉,一得病就是寒症,如感冒,会流清水鼻涕、吐清稀白痰等。

4 天凉也能随时随地“微”运动

天越来越凉,但也不必拿天气当借口不再锻炼,因为我们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微”运动。

辛玉甫表示,上班一族或身体不太好的老年人,大可不必勉强自己早起或是在瑟瑟寒风中健身,运动无处不在,办公室里、家里、公交车上等,到处都是运动场所。

办公室、家里的桌子、椅子、跳绳、哑铃、呼啦圈等,都可以用来健身。当然,在运动过程中,读者一定要牢记“微”字的精髓,不要一次贪多过量,避免运动伤害。

■小贴士

推荐平板支撑运动,不需要器械,有平坦的地板就能做。它主要锻炼核心肌肉群,即腹部前后环绕身躯的肌肉群,有助于腰痛的预防和康复,增强协调性。

具体动作:双肘弯曲撑地,上臂垂直于地面,脚尖踩地,躯干伸直,将头部、肩部、胯部和踝部保持在同一平面,腹肌收紧,眼睛看向地面,保持均匀呼吸。

一般人开始做这项运动时,往往坚持不到10秒,读者可循序渐进进行锻炼。有腕管损伤、网球肘或是做过腰椎手术的读者不建议做,高血压、心脏病患者忌做。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