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4版:健康指南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

求证·朋友圈
□记者 王振华 通讯员 王小燕

A.从舌头的颜色,能看出某个器官有病变

——假的

朋友圈原文:舌头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从舌头的颜色就能看出得了什么病。比如,舌头变红是上火,舌头发白是脾虚,舌头变黑是有血瘀,舌头变蓝变紫是心脏不好。

受访专家:邢国红 市第三人民医院(原铁路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副主任中医师

中医认为,舌头与人体脏腑有着密切的关系,舌为心之窍,而心主管血脉,所以舌头上血脉丰富,为多血多气的表现。舌尖多反映上焦、心、肺的病变;舌中部多反映中焦、脾、胃的病变;舌根部多反映下焦、肾的病变;舌两侧多反映肝胆的病变。

比如说,舌两侧红,考虑是肝火旺;舌尖红,考虑是有心火;舌红且咳嗽,考虑是肺火;舌红苔黄且口臭,考虑是胃火;舌头发白,多属脾虚。所以,舌头变红并不一定都是上火。

诊断病情时,除了要观察舌头的颜色、舌苔、舌体和舌的脉络,还要结合望闻问切的结果进行诊断。举个例子来说,舌苔灰黑,面色萎黄,饮食少思,往往是脾气久虚、脾阳虚衰所致;舌苔灰黑水滑,头晕目眩,胸腹胀满,则考虑为痰饮内阻所致;舌苔灰黑,厚腻而黏,自觉身热,则考虑为湿热内蕴所致。舌头变为青紫色,往往是气滞血瘀或寒凝血瘀所致。

因此,舌头色泽和形态的细微变化可作为诊断病症的主要依据之一,但不能由此推断某些脏器一定有病变。

B.人体内白细胞减少,人就容易生病

——假的

朋友圈原文:白细胞是体内与病菌抗争的战士,如果体内白细胞少了,保卫身体的战士就少了,因此抵抗力会下降,人很容易生病。

受访专家:丁琪 市第三人民医院(原铁路医院)血液科主任

白细胞是一大类细胞的统称,包括中性粒、嗜酸粒、嗜碱粒、淋巴、单核等细胞,它们具有复杂的作用。因为中性粒细胞在白细胞中占绝大多数,所以白细胞减少的临床意义一般就是指中性粒细胞减少。中性粒细胞的主要工作是吞噬和杀灭病原微生物,就像保卫身体健康的战士,但是白细胞减少是不是意味着免疫功能下降,是不是意味着更容易生病,还要看白细胞的减少是生理性的还是病理性的。

如果是生理性的白细胞减少,并不一定说明免疫功能降低了。我们常见的病理性白细胞减少,是化疗药或者放疗过程中骨髓受到抑制导致的,还有一些常用的药物,如解热镇痛药、抗生素等都可能引起白细胞减少。

如果是轻度减少,不用太担心; 如果是重度减少,那么引发危险的概率就大大增加;如果是中度减少,处于二者之间,感染的风险因人而异。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