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0版: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河图洛影
追寻洛阳古寨

鸣皋古寨 南岳离宫
□首席记者 张广英 文/图

清康熙三十三年碑

南岳庙


在伊川县鸣皋镇鸣皋村,有一座鸣皋古寨。它与九皋山隔伊河相望,因《诗经》中的诗句“鹤鸣于九皋,声闻于野”而得名。

据当地人讲,鸣皋古寨是为防匪患而建的,当初共有四座寨门,还筑有寨墙,后来都被拆毁了。今天的西、北两座寨门,都是重修的。

西寨门所处地势较低,过去发水时寨门正着关不上,称“倒关门”。去年重修后,原本圆形的寨门被改成了方形,匾额上题“鹤鸣九皋”四个字。

北寨门矗立在村北,上有石匾,刻着“听伊”两个字,虽然老旧,规模仍在。

北寨门外不远处是衡桃山,山上有座南岳庙,又称南岳离宫,在当地名气很大。我去的时候,82岁的李天要正拿着一根长杆,准备把树上的核桃敲下来。庙里这棵核桃树长得很高大,叶子在阳光下金灿灿的,透着暖意。

“我家在寨子里头,这两年我住到这儿看庙。”李天要说,南岳庙有1000多年历史了,相传是北魏孝文帝建的。当年孝文帝迁都洛阳,想到天下五岳中尚有南岳没有收入北魏地盘,就在南巡时将鸣皋山称为南岳衡山,并建庙祭祀。

虽然这只是个传说,但南岳庙初创时间之早有碑可证。

在南岳庙现存的古碑中,较早的是一通金塑南岳圣像碑,刻于清康熙三十三年(公元1694年)。碑记中称:“嵩治鹤鸣镇北有南岳离宫,坐镇红桃,历唐、五代、宋、金、元、明,岿然山麓,莫知创始。”红桃山,即现在的衡桃山。人们由此推测,南岳庙建于唐代以前,历代多次重修,香火一直较盛。

如今,每到农历三月十五,南岳庙仍会举行盛大的庙会,吸引八方来客。古刹与古寨相伴,生机与沧桑共存,也是极好的。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