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4版:教与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11月8日,智慧课堂巡礼活动走进市第二实验中学
学生做主体 教师来主导 课堂互动五步走
□记者 杨寒冰 见习记者 朱妍 师睿 文/图

自己动手做实验

教师:杨艳婷

教师:王惠莉

教师:苏丽萍

教师:蒋艳明

教师:蔡月华

更多内容请见洛报教育微信公众号


11月8日,在市第二实验中学的课堂上,5名教师生动地展示了该校“互动五步教学法”的成果。

近年来,市第二实验中学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在2016年洛阳市高中工作会议上,该校被评为高中目标考核先进单位、全面特色学校、高考优胜单位、体育(艺术)高考先进单位,是获得荣誉最多的学校之一。据市教研室2016年统计,该校高考一本、二本三年平均增长率均名列全市第一,三本三年平均增长率名列全市第五。

在洛阳市2017年教育工作会议上,该校获得“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市仅3家高(完)中获此荣誉)称号。

1 什么是“互动五步教学法”

市第二实验中学校长唐明伟介绍,该校的“互动五步”高效课堂,就是在“学生主体、教师主导、高效实用”宗旨的引导下,以有效为目标,以互动为手段,以创新为动力,通过有效“课前预习、创设情景、质疑探究、目标达成、课后指导”五个环节,发散学生思维,活跃课堂氛围,革新教师理念,促进修养完善,实现师生共同进步。

2 课堂“互动五步” 师生高效进步

教师:苏丽萍

课题:七年级语文《诫子书》

苏丽萍老师在教学本文时,把朗读吟诵作为教学的重难点之一,贯穿始终。在课前预习环节,她让学生反复诵读课文重点字词,通过教师范读、学生单独朗读、齐读等方式,让学生感受本文句式的整齐、音韵的和谐。通过学生分组合作探究,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教师:杨艳婷

课题:九年级英语《Do you remember when basketball was invented?》

杨艳婷老师用篮球视频和小游戏,轻松引入basketball这一话题,接着和学生谈论著名的篮球运动员,让学生了解关于篮球的词汇。在有效质疑探究环节,学生们自主完成速读文章、理解文章大意、回答阅读任务等。最后她通过“思维导图法”,让学生自主梳理文章。

教师:王惠莉

课题:七年级音乐《阳关三叠》

王惠莉老师首先为学生们介绍了《阳关三叠》这首古代著名琴歌的创作背景及音乐风格,让学生欣赏男声独唱,学习教师范唱,引导学生试唱上、下阙旋律,并进行合唱。最后,王惠莉引导学生用卡农对《阳关三叠》进行合唱创编及表演。

教师:蔡月华

课题:九年级数学《用列举法求概率》

蔡月华老师在学生熟悉的转盘游戏和抛掷硬币游戏中开始课程,接着引入具体情境,让学生通过对实验的观察、质疑和探究,运用直接列举法、探究列举法统计实验结果,总结列举法求概率的规律。

教师:蒋艳明

课题:九年级化学《质量守恒定律》

质量守恒定律是初中化学的一个重要定律。蒋艳明老师用红磷的燃烧来测定空气中氧气含量这一实验,引导学生对质量守恒定律进行探究。学生们通过小组合作,共同实验探究铁和硫酸铜溶液反应、碳酸钠粉末和稀盐酸反应,自主总结实验结果。

3 专家评课

●贾大庆 市教育局中小学教研室副主任

蒋艳明老师准备充分,课前预习高效,情境创设新颖,能够激发学生探究的积极性,实验环节师生配合良好,疑难点处理得当。

●马莲花 市教育局中小学教研室音乐教研员

初中音乐课程要让学生学会欣赏,学会聆听,掌握歌唱技巧。王惠莉老师的这节课有效地让学生掌握知识点,实现教学目标。

●张兴强 市教育局中小学教研室数学教研员

蔡月华老师教学语言简练,教学流程熟练,师生交流顺畅,教学环节设置合理,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张国平 市教育局中小学教研室语文兼职教研员、市实验中学教师

苏丽萍老师教态自然大方,点评及时准确,教学环节设置合理。学生思维活跃,发言积极有效,课堂反馈良好。

●刘丽麟 市教育局中小学教研室英语兼职教研员、市五十五中教师

杨艳婷老师课堂导入环节轻松新颖,通过设置多种教学任务,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并引导学生对阅读文本进行了整体把握。

●炊正奇 市四中副校长

“互动五步教学法”教学模式设置合理,教师驾驭课堂能力强,教态自然大方,学生反馈积极,小组合作高效。

●张海亮 市十二中副校长

蒋艳明老师及蔡月华老师教学情境设置合理,课堂气氛良好,和学生积极互动,课堂反馈及时、有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