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天下·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安倍摔跤,并不简单
□小山

扫二维码加群主微信,欢迎加入“小山侃天下”微信群


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埼玉县高尔夫球场那个“四脚朝天”式摔跤火了,也着实把大家逗乐了。事后,幸灾乐祸、嘲讽挖苦者有之,为安倍的“敬业精神”点赞者亦有之。安倍摔跤,难道仅仅是因为不小心吗?

安倍摔跤发生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访日期间。为欢迎特朗普,安倍可谓下足了功夫:又是事先练习打高尔夫球,又是向对方赠送特制的棒球帽,又是陪着喂鱼,又是“献上”特朗普爱吃的汉堡包……在陪特朗普打高尔夫球时,为撵上走在前面的特朗普,安倍小跑着想爬出沙坑,却失去平衡摔了个结结实实。特朗普呢,得知安倍摔跤后,先是称自己当时没看见,接着又戏称安倍摔这一跤“比任何专业体操选手都要精彩”。

特朗普访日,安倍极其殷勤;安倍摔跤,特朗普轻描淡写。通过“安倍摔跤”,美日关系的远近亲疏可见一斑。

安倍摔跤,也许真是因为不小心,背后却隐藏着对美国的巴结。

特朗普访日,首要关注的是美日贸易问题,而对日本来说,朝鲜问题才是重点。二者虽然“不合拍”,但当特朗普直白地要求日本追加采购美国军火,以减少美日贸易逆差时,安倍还是满口答应会考虑。

安倍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比起美日贸易摩擦,他更需要维护美日同盟这个基石。没有了美日同盟,不说安倍的“修宪美梦”能不能实现,“安倍经济学”能施行到什么程度……安倍还能不能继续当首相都会是个问题,孰轻孰重,安倍心如明镜。

如果看官留意安倍在外交舞台上的表现,会发现他的这种“谦卑式”外交还真不少见。

2015年9月28日,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安倍一路小跑着奔向俄罗斯总统普京。事后有日本网友讽刺安倍是“哈巴狗”“丢了日本的脸”,也有网友称安倍“失态”是因为迟到,在小山看来,安倍“小跑”的背后不排除有“故意”的嫌疑。安倍当时见普京,主要是为了商讨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问题,安倍在商讨前显得谦卑,也许是为了给普京留下好印象,以获得有利于自己的效果,只可惜,安倍“白跑了一趟”。

2014年1月21日,安倍在东京欢迎美国参议员马尔科·卢比奥。他点头哈腰地请卢比奥就座的那一幕,连日本媒体都觉得脸红。安倍如此“谄媚”,是因为当时他正极力谋求解禁集体自卫权,而获得美国人的支持尤为重要,加上卢比奥当时被视为美国下届总统选举的有力竞争者,安倍怎能不巴结?

…………

在美国当代著名文化人类学家鲁思·本尼迪克特的经典著作《菊与刀》中,本尼迪克特提到了日本民族性中的重要概念“情义”。她写道,日本人认为,生活中的每一次接触都涉及某种“情义”,“情义”必须报答,否则会被视为“人格破产”。日本人在生活中有很多礼节,总是谨小慎微,因为他们担心背上“情义”的包袱。

从这一角度看,安倍的谦卑可能是出于民族性,是一种习惯,但更可能是基于现实外交需要,如前文提到的一路小跑见普京、点头哈腰欢迎卢比奥。

我们还不应忘记,经过今年10月的再次大选,安倍很可能成为二战后日本任职时间最长的首相。这样的安倍,更需要我们留心。

【网友拍砖】

@“星月神话”:安倍如此“表现”,日本国民怎么想?

@“涵墨飞韵”:尴尬绝对少不了。

@“高梅”:政治人物,一举一动都是戏。

@“武小郎”:安倍肯定特别想删摔跤这段视频。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