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推动十九大精神在洛阳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合作:
勇立“一带一路”最前沿
□记者 孙小蕊/文 潘郁/图

洛阳德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化管道施工设备远销亚洲、非洲、欧洲的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加快构建现代开放体系,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文化合作交流,扎实推进各个领域开放工作,谱写开放发展的崭新篇章。

“洛阳制造”发力,加速挺进“一带一路”

作为新中国重点建设的老工业基地,我市在新材料、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高科技领域具有较大优势,在高速铁路、载人航天、载人潜水器等一大批国家重点工程中都有“洛阳制造”的身影。如今,一件件“洛阳制造”产品犹如点点繁星,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熠熠生辉。

航空工业空空导弹研究院凯迈(洛阳)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电动公交充电桩走进欧洲市场,为当地老百姓绿色出行贡献力量。

洛阳北方易初摩托车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借力开拓国际市场,其产品不仅在缅甸热销,还成功打入孟加拉国、马来西亚、韩国等国家。目前,该公司摩托车外贸出口量已占总产量的60%以上,成为推动公司摩托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挺进“一带一路”,提升了“洛阳制造”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助推“洛阳制造”逐渐从低附加值的加工制造向拥有高技术、高品质的“洛阳智造”转变。

深化产能合作,洛阳企业加速全球布局

最近,由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信重工)总包的柬埔寨目前单线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CMIC日产5000吨水泥生产线正式点火试生产。该项目不仅是中柬建交60周年战略对接、企业合作的又一丰硕成果,也成为“一带一路”的又一精品工程。

在“一带一路”持续引领中国企业以优势产能输出,带动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开放合作、共赢发展的大环境下,中信重工精准谋划,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8个海外分公司或办事处、7个备件服务基地,实现国际化研发、制造、营销、服务布局。公司产品远销沿线3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与多方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共商、共建、共享,是贯穿“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旋律。如今,以“一带一路”为契机,洛阳企业积极“走出去”,与世界共同绘制合作共赢的壮丽画卷。

洛阳企业正立足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参与国际分工,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在合作共赢中尽快成长为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化大公司。

传承丝路遗产,河洛文化闪耀世界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重要内容。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丝绸之路是一条商贸之路,也是一条文化传播和交流之路。如今,我市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将文化传播和交流放在了重要位置。

今年,我市友好城市又多了一个。5月12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沙夫卡特·米尔济约耶夫的共同见证下,我市与丝绸之路上的另一重镇布哈拉市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文化交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至关重要。当前,我市正积极推进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中心建设。该中心将以丝路文化为引领,以丝路文化交流为纽带,打造集交流展示、会展会议、文化创意、学习体验于一体的国际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中心、国际丝路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我市还将筛选一批适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的优秀精品剧目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开展交流展示活动。

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一个个河洛文化符号正阔步迈向世界,河洛文化闪耀世界舞台。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洛阳将秉承开放、开拓的精神,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行稳致远。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