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洛阳·城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咱洛阳的搜救犬在全国公安消防部队搜救犬技术竞赛上获得优异成绩,记者走进训练基地,带您了解搜救犬
超强的嗅觉是它们的“千里眼”
一些情况下,它们比机器更厉害

□记者 刘嘉仪 通讯员 王倩 李强/文 记者 张怡熙/图

梁峻峰带着麦客训练

驯导员和搜救犬感情很好

汪先强和欢欢在训练中

扫二维码,看搜救犬野外追踪课目训练视频


核心提示

日前,第四届全国公安消防部队搜救犬技术竞赛在济南落下帷幕,洛阳市消防支队搜救犬中队获得血迹搜索课目第一名和野外追踪课目第四名的好成绩。

搜救犬总是和消防队员一起出现在事故或灾害的救援现场,它们被称为“不会说话的逆行者”。昨日,记者走进市消防支队搜救犬中队的训练基地,了解搜救犬和它们的日常生活。

1 在100平方米大的场地里,需要找到肉眼无法看到的血迹

昨日上午,记者见到了市消防支队搜救犬中队驯导员汪先强和梁峻峰,他们和搭档,刚刚载誉回到洛阳。

汪先强的搭档叫欢欢,是一只8岁大的马犬,受训已有7年,可以说是该中队里“资历”最深的搜救犬。

欢欢平时主攻血迹搜索课目。该课目对搜救犬的嗅觉有十分严苛的要求。在此次技术竞赛中,欢欢要在没有驯导员引导的情况下,从16块木板上,找到一处肉眼无法看到的血迹,并示警。

难度在于,这16块木板分散在100平方米大的场地里,有些木板是“空板”,不仅没有血迹,上面还有火腿肠、面包屑等干扰物;唯一有血迹的那块木板,在用图钉钻出的小孔中,只滴入了0.1毫升的抗凝血或稀释血。

该课目竞赛分两个阶段,搜救犬要分别搜索抗凝血和稀释血,欢欢的成绩分别为8.37秒和7.31秒,总分列第一。

2 虽然困难重重, 但这个组合依然获得第四名

梁峻峰的搭档叫麦客,是一只5岁大的德国牧羊犬。麦客从9个月大时开始接受训练,主攻野外追踪课目。该课目竞赛环境复杂、干扰因素很多,对搜救犬的耐力有很高要求。

麦客要在100平方米大的场地里,根据放在起点的嗅源(比如一块纱布),找到追踪对象。如果在追踪过程中偏离追踪对象的行动路线超过5米,便会被扣分。

梁峻峰说,他和麦客的出场顺序是第18,相对靠后,竞赛难度也更大。这一方面是因为追踪对象留下的气味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消散,锁定其行动路线难度变大;另一方面是因为出场顺序靠前的参赛组合也会留下气味,使场地内气味复杂,追踪难度变大。最终,梁峻峰和麦客克服了重重困难,成绩为1分28秒30,位列第四。

采访中,梁峻峰向记者演示了搜救犬是如何进行野外追踪的。在该中队训练基地一个面积约1万平方米的草场内,梁峻峰先让麦客闻了闻带有“伤者”气味的纱布,随后一声令下,麦客开始追踪。用时短短1分钟,它就找到了事先隐蔽在草丛里的“伤者”。

3 适合做搜救工作的犬种不少,它们伙食还挺好

■哪些犬种适合当搜救犬?

一般来说,适合做搜救工作的犬种有拉布拉多犬、德国牧羊犬、史宾格猎犬、马犬。犬种不同,搜救工作中主攻的方向也不同。

●马犬:服从性强、警惕性强、胆大、凶猛,善于完成护卫、追踪等任务。

●拉布拉多犬:性格温顺、探求欲强、智商较高,天生善游泳,善于完成水上搜救等任务。

●史宾格猎犬:嗅觉灵敏、性格温顺、长相可爱,适合在机场、车站等公共场合搜毒、搜易燃易爆品。

●德国牧羊犬:性格沉稳、耐久性强、执行任务认真,善于完成野外追踪等任务。

■搜救犬伙食怎么样?

由于训练强度大,搜救犬的伙食都挺好。除了营养丰富的犬粮,它们每天还能吃到牛肉等辅食。必要时,它们还会吃些钙片、维生素片等。

如果搜救犬有优异表现,驯导员还会自掏腰包,买烤鸭、烧鸡来犒劳自己的搭档。

■跟一些高科技设备相比,搜救犬执行任务时的优势在哪儿?

虽然生命探测仪是搜索废墟内生还者最常用的设备,但它必须在安静的环境里搜索才会准确,搜救犬则不受这些因素的干扰。如果人被埋3天以上,搜救犬的作用会更加明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