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2版:健康视点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2月7日 星期
咳和嗽是两码事?咳嗽是不是病?止咳祛痰分先后?
破解咳嗽谜团 学习止咳化痰真功夫
□记者 崔宏远 通讯员 牛然

受访专家

梁军 洛阳市老年病研究所主任医师

赵东鹰 河科大二附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张冠磊 河科大二附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30秒读全文

●咳和嗽是两码事

●咳嗽不是病,引起咳嗽的原因才是病

●轻度咳嗽无须治疗,影响休息和睡眠时,可适当给予止咳治疗

●有痰咳嗽,先祛痰再止咳

●长时间咳嗽快就医

●中医推荐治疗慢性咳嗽的中药方

咳,咳,咳,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不时咳嗽或吐痰经常出现。

这不,记者近些天走访我市各大医院急诊、门诊,所到之处,几乎是“咳声一片”。咳到嗓哑,咳到肺疼,别提多难受了,要是再久咳不愈,更是苦不堪言。

咳嗽到底是怎么回事?该如何科学止咳?化痰和止咳之间又有什么关系?……来吧,向专家学点止咳化痰“真功夫”。

咳嗽,咳和嗽是两码事

“有声无痰为咳,有痰无声为嗽,一般多为痰声并存,统称为咳嗽。”赵东鹰介绍,咳嗽是临床上很常见的呼吸道症状之一,导致咳嗽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的原因是呼吸道疾病,如感冒、咽炎、肺炎等。

所谓“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心血管疾病、胃食管反流病等也会出现咳嗽,想止咳,就要了解咳嗽的真相,对症解决问题。

咳嗽,很多时候是一件好事

大多数情况下,咳嗽是一件好事。

梁军介绍,咳嗽是人体的一种重要防御机制,咳嗽可以清除咽部和呼吸道的异物和痰液,起到保护呼吸道的作用,如吃饭时不小心把米粒呛入喉管时,可通过咳嗽将异物排出。同时,主动咳嗽,还能增加胸廓内的压力,进而增加肺活量,增强肺的免疫力。

建议读者可以先喝一杯温开水,再主动咳嗽,有助于排痰。不过,患有肺气肿、哮喘、胸部骨折等症的患者和身体虚弱的老年人,不适合使用。

当然,频繁、剧烈的咳嗽会使胸内压升高,影响患者的呼吸和心脏功能,还可能诱发肺心病、气胸、疝气等严重疾病。这种咳嗽就需要患者重视,对症止咳了。

咳嗽,先祛痰再止咳

张冠磊表示,从表现来区分,咳嗽分为干咳和湿咳。

干咳没有痰,多见于呼吸道受刺激或是普通感冒,一般可自愈。

对于有痰的湿咳来说,想止咳,先要祛痰。痰液如果没有排出,人吸入的细菌就会附着在痰液上,并快速繁殖,导致继发感染。

“不管是中医还是西医,在有痰咳嗽的治疗上,都是先祛痰再止咳。”张冠磊说。

咳嗽用止咳药悠着点

轻度咳嗽无须止咳治疗,喝温开水、深呼吸即可。

严重的咳嗽,影响休息和睡眠时,可适当给予止咳治疗。

干咳和湿咳,在止咳药物的选择上不一样

●干咳:一般先治疗原发病,如果咳嗽剧烈,可首选中枢止咳药,如可待因、右美沙芬等,止咳作用明显。

●湿咳:痰液较多,要优先选择祛痰药,如沐舒坦、必漱平、乙酰半胱氨酸等,避免止咳药致使呼吸道积痰,加重病情。

中药止咳遵医嘱

中医讲究辨证治疗,且对咳嗽分型较细,分为外感、内伤两大类,用药又有温、寒、凉之分,一旦用药不对症或是出现偏差,治疗效果容易适得其反,如川贝枇杷止咳露就偏寒,不适合风寒咳嗽者服用。

长时间咳嗽快就医

西医学根据咳嗽的时间长短,分为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

●急性咳嗽:咳嗽症状持续4至8周,多由急性感染引起。

●慢性咳嗽:咳嗽症状持续8周以上,且咳嗽为唯一或主要的症状,没有咯血、胸部X线检查无明显病变者。

慢性咳嗽的常见病因:

●咳嗽变异型哮喘、鼻滴漏综合征、胃食管反流性咳嗽和喉源性咳嗽,一些药物也会造成患者慢性咳嗽。

●咳嗽停不下来,且伴有黄脓痰,需要考虑用消炎药物治疗。患者在治疗后仍咳嗽,无黄脓痰,遇冷空气或雾霾后加重,属正常现象,多持续4周至8周,如果长时间咳嗽,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

●慢性咳嗽,不要咳到无法忍受了才到医院就诊,慢性咳嗽患者还要详细记录咳嗽的时间、发作的频率、伴随的症状以及病史等,这些对医生正确诊断病情,对症止咳很有帮助。咳嗽期间,患者还要多喝水,清淡饮食,让痰液容易被咳出来。

中医治疗常见慢性咳嗽药方

【肺阴亏虚证】

症状:干咳,痰少黏白,或声音逐渐嘶哑,口干咽燥,起病缓慢。

治疗:养阴清热,润肺止咳。

药方

沙参麦冬汤

沙参9克、玉竹6克、生甘草3克、冬桑叶4.5克、麦冬9克、生扁豆4.5克、花粉4.5克。

用清水1升,小火熬煮至水量减半时即可,日服两次。

银耳百合汤

银耳、百合、沙参各10克,冰糖20克。将银耳泡发后,放入砂锅中,与百合、沙参、冰糖一起加水文火炖1小时即可。

【风寒袭肺证】

症状:咳嗽声重,气急咽痒,咳痰稀薄色白,鼻塞,流清涕,头痛。

治疗:辛温解表,宣肺疏风。

药方

止嗽散+玉屏风散(颗粒),遵医嘱或使用说明书服用。

葱白糯米粥

长3厘米葱白5段,糯米50克,生姜5片,洗净一同下锅煮,粥熟后加米醋5毫升,拌匀,每日两次,趁热喝。

小贴士

儿童慎用中枢镇咳药

小儿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气管较狭窄,尽量不用中枢镇咳药。大部分小儿咳嗽是分泌物增多所致,祛痰是第一位的,可选择成分单一的祛痰药,如沐舒坦。

此外,也可遵医嘱选择雾化治疗,其像输液、打针一样,只是一种治疗手段,即将药物制成直径为几微米的小液滴或小颗粒,随着儿童呼吸,直接进入呼吸道和肺部,缓解咳嗽、哮喘等呼吸道疾病,具有起效较快、不良反应少等优点,有些治疗可能要用到激素,只要在医嘱下使用,家长无须担心。

绘制 思雨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