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河洛评谭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月13日 星期

新规实施后,洛浦公园怎么管


从本月起,《洛阳市洛浦公园管理条例(修订)》正式施行。相比过去,洛浦公园范围界定更清晰,对于各种公园内禁止行为的处罚金额也有所提高。以在洛浦公园内烧烤为例,处罚金额从之前的50元以上200元以下,提高至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

新规落实要严格

□许之

洛浦公园作为横贯洛阳城的“金腰带”,现在东西方向共延长约15.7公里,惠及更多沿线市民。

蓝天绿树、鸟语花香、碧波荡漾,但是在这座精心设计、建造的公园里,常出现不和谐现象:牡丹盛开时节,有人攀枝折花;众人聚会后,绿地上的纸张、塑料袋随风飘散;公园入口处提示禁止动物入内,可总有人带着爱犬溜达;堤坝之侧,有人或支起烧烤架或燃烧树枝,就地烧烤,油渍遍地、乌烟瘴气;更有甚者,在洛河肆意捕捞,密密的渔网捞出寸长左右的鱼虾子孙,摆在公园门口售卖,令人痛心。凡此种种,与城市文明不相称,有悖市民公德、良心。

公园,不能随心所欲,新规落实要严格。

执法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巡视管理,随时维修公园设施很重要。围挡栅栏倒了重新加固,坏了的灯泡及时更换,警示牌、路标清晰准确,损坏的厕所设施尽快维修等,将让公益之处更方便、更温馨。

要把公园当家园

□徐善景

新修订的《洛阳市洛浦公园管理条例》从本月起实施,与11年前颁布的旧条例相比,对各种违规行为的处罚更严厉,读罢消息,笔者忍不住拍手叫好。

2006年,洛浦公园划定的控制区域只是洛河上游西南环高速公路大桥以东至洛河下游二广高速公路大桥以西。如今的洛浦公园,西起洛河上游宜阳界,东至偃师界,北至滨河北路、九都路东延、中州路东延,南至洛宜快速通道等,区域增大,无异更方便市民休闲。

罚,不是目的,而是为了保护环境。去年我市环境优良天数达210天,这个数字来之不易,公园烧烤看似小事,却也是破坏环境的祸首之一。唯有把公园当成自己的家园,爱护设施、保护环境,我们的天才会更蓝,空气才会更鲜,身体才会更好。

提供更多人性化服务

□孙嘉诚

从本月起实施的《洛阳市洛浦公园管理条例(修订)》会使公园的管理更科学,让市民的好去处变得更美丽。在此,我们呼吁公园提供更多人性化服务。

前几天下雪后,我去洛浦公园散步发现,在健康步道上,环卫工人特意将步行距离数给清扫出来,使得前来健身的人,即使在大雪天也能看出自己走的距离,和我同行的人,都由衷赞叹公园的这种服务非常贴心,增加了市民的归属感。

我认为,最好的公园管理条例应是经常来公园的人一起参与、共同制定的。

作为横贯我市城区的生态景观带,洛浦公园的一切管理规定都要围绕市民开展,多安排座谈会聆听市民意见,一定会让公园的管理更接地气。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