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天下·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月13日 星期
▲新闻追踪
“桑吉”轮不断发生爆燃,搜救和污染防控工作紧张进行

东海海鱼不能吃了?
专家:不必过度恐慌

□据 新华社 新华网

昨日,上海海事局的救援船只在向“桑吉”轮喷射泡沫降温灭火     (新华社发)


交通运输部上海海事局12日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桑吉”轮搜救和污染防控工作的最新进展。记者获悉,目前,“桑吉”轮火势较大,不断发生爆燃,具有爆炸和沉没危险。中国救援人员正冒着巨大的生命危险和安全威胁不断接近事故船只,全力做好人员搜救、消防灭火、污染防控工作。

日前,有传言称,东海油轮起火泄漏大量凝析油,导致东海海洋生态遭破坏,东海渔业受重大影响,所以长三角地区的鱼不能吃了。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副院长胡勤友教授和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何培民教授称,漏油情况对东海海洋生态和渔业的影响程度,现在定论为时尚早。

胡勤友告诉记者,凝析油不同于油轮上装载的原油,“原油会浮在海面上,导致水下无氧,大量鱼类死亡,但凝析油会挥发,只要没有沉入海面以下,对鱼类的影响并不会太大。”

“除非事故油轮后续因为爆炸断裂或由于恶劣天气等原因沉入海底,否则大部分泄漏的凝析油会燃烧或挥发掉。目前事故区域盛行西北风,对东海海域的海洋环境和渔业影响可能没有想象中那么大。”胡勤友建议公众耐心等待调查结果,不必过度恐慌。

何培民告诉记者,判断凝析油泄漏会不会对海洋生态造成影响的一个重要指标是:“海面上是否有肉眼能清晰看见的浮油。如果肉眼看不清有多少海面浮油,那问题不大;反之,就会有较大影响。”

目前,根据各方掌握的情况,“桑吉”轮装载的凝析油5小时的挥发量达到99%,24小时后几乎完全挥发。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