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汽车·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6月13日 星期

夏天用车的一些“热问题”
□记者 韩霖

最近,洛阳进入高温模式,这不仅对车主是考验,而且对爱车也是一种“烤验”。炎热的夏天,会给用车带来一系列影响,一些看似不起眼儿的小问题,可能对车子造成伤害。记者就此采访了洛阳豫德宝宝马4S店的技术经理陈文普,请他为车友解读夏天用车的一些“热问题”。

01 远离车内的“危险品”

“车内常见的‘危险品’包括打火机、香水瓶、碳酸饮料及其他玻璃容器等。”陈文普说。

如果车子停在室外,由于密闭,车内的温度通常要高于室外温度。像打火机这种本身就装有易燃液体的,很容易在高温下发生炸裂,从而引发严重的后果。

相比之下,香水瓶及其他玻璃容器比较隐蔽,在阳光的照射下,光线透过瓶体,会形成“凸透镜”的原理,使光线凝聚在一点,温度也随之升高,从而引起明火。

碳酸饮料在高温环境下会受热膨胀,虽然不会像前面几个一样引起明火,但罐体爆裂后会对车内零部件造成损伤。最让人头疼的是后续的清理工作,富含糖分的饮料在高温下具有很强的黏附性,清理的难度可想而知。

02 不起眼儿的“小草”

“除了车内不要放置‘危险品’,外部也要远离一些易燃、易爆的物品。”陈文普说,例如夏天较为常见的秸秆、树叶和杂草。

在一些城乡接合部的道路上,常会有晾晒的秸秆,车子从上面驶过后,秸秆很容易附着在车子底盘上。车子行驶时底盘温度较高,秸秆又属于易燃物品,如果不及时清理,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夏天,不少车友会自驾到山里玩,这里提醒大家,尽量将车子停放在空地上,远离落叶和杂草等易燃物。”陈文普说。

03 “防冻液”不仅防冻,还防“中暑”

“对车子来说,防冻液不仅防冻,而且防‘中暑’。”陈文普说,之所以叫防冻液,是因为它里面含有冰点较低的化学成分,从而保护低温下发动机和水箱不会结冰。与此同时,它还含有耐高温的化学成分,保证车子在高温下不会“中暑”“开锅”。

这里建议车友及时检查,并更换防冻液(防冻液的正常更换周期为两年)。另外,洛阳春天的柳絮较多,柳絮很容易通过进气格栅附着到车子的水箱上,从而影响水箱的正常散热。检查时,不妨检查一下水箱,做到万无一失。

04 胎压不要太足

随着气温升高,陈文普建议车友下调汽车的胎压,下调10%左右即可(具体参考车辆使用说明)。以宝马车为例,夏季的胎压应保证前胎在2.4左右,后胎在2.7左右。

汽车在长时间高速行驶后,轮胎的温度较高,这时切勿用冷水直接降温,应当将车子停放在阴凉处,让其自然降温,以避免爆胎等。

最后提醒车友,如果在行驶中遭遇爆胎,切勿慌张,一定要紧握方向盘,慢踩刹车,尽量保证车子平稳减速。千万不要猛打方向,急踩刹车,从而造成甩尾甚至侧翻。

05 如要涉水,请谨慎

夏天不仅有持续的高温,还有突如其来的降雨,提醒车友在通过涉水路面时,一定要谨慎。

“如果积水严重,不妨先下车观察,如果积水超过20厘米,建议大家绕行。”陈文普说。

如果要通过涉水路面,切勿跟随前车太近,尤其是大车。“车子在水中行驶时,会形成波浪,水越深,车子越大,所形成的波浪也就越大。这时候如果跟得太近,很容易被前车的浪头冲击,从而导致车子熄火、失控。”陈文普说。

车子在涉水时,尽量缓慢、匀速行驶。另外,涉水前一定要关闭车子的发动机启停系统,避免车子中途熄火造成发动机进水。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