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4版:以爱之名 爸气出游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6月13日 星期
父爱无声,出游有迹。为人父母的他们,讲述陪自己老父出游的故事——
父亲,今生我欠您一次旅行
□记者 刘一

陪父亲(左一)出游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小时候,父亲是我们最信任的向导,给了我们“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的勇气;

小时候,父亲的肩是我们的“安全座椅”,坐在上面,我们能看得更高、更远……

小时候,父亲用他的方式带着我们游走四方;长大了,我们有没有问过父亲想去哪儿?

6月17日是父亲节,记者采访了三位来自不同行业、出生于不同年代的市民,下面,我们一起听他们讲述自己和父亲之间的旅行故事,一同致敬父亲,感恩父爱。

这个约定,今生都无法兑现了

●讲述人:韦忠民, 60后教师

“我父亲去世已经快10年了,他不是一名慈父。”谈及自己的父亲,韦忠民的心情很复杂,“他对我要求很高,多数时候对我是不满意的,劈头盖脸地训斥我也是常有的事,我敬畏他,但他走不进我心里”。

韦忠民很希望得到父亲的认可,所以他一直很努力。1997年,他因论文获奖,被活动主办方邀请到尧山参加学术研讨会并领奖。“我想让父亲分享我的成功和喜悦,那次开会我说带他一起去,他很干脆地答应了。”韦忠民说,想来那是他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单独带父亲出行。

“当年父亲50多岁,身体还很硬朗,我印象特别深,那天下山时天色已晚,我们走走停停,借着月光下山。”韦忠民说,虽然有些惊险,但一路上父亲的兴致很高,往日严肃的表情也被笑容所取代。

在父亲去世前一年,韦忠民兄弟姊妹带父亲去栾川的养子沟住了几天,那几天父亲过得很开心。可谁也没有想到,那竟是他们和父亲的最后一次出行。

“我欠父亲一次旅行。”韦忠民说,“父亲生病前就说想去北京,可是我一直没有带他去。父亲生病后,我和他约定,等他病好了,我们全家人一起去北京,但这个约定今生都无法兑现了”。

陪父亲出游,听他讲故事

●讲述人:默默,80后媒体人

“父亲爱旅行,也爱带我旅行。”默默说,她的相册里记录着父亲带她走过的路、看过的景:她1岁半时去了西安,4岁时去了北京,8岁时去了长江三峡,13岁时去了张家界……

此外,为了锻炼默默,父亲还曾在一周之内带她爬了泰山和黄山;为了治好默默的晕车,父亲自驾带默默到连云港……

“静心想想,自己成家后,特别是有了孩子之后,就再也没有和父亲一同出游过。”默默说,“如今我将生活的重心放在了孩子身上,对父母的关心和陪伴少了很多,我觉得有必要弥补一下他们。”所以,默默在女儿2岁多的时候,请父亲出去“潇洒”了一回。

“父亲是我家的‘旅行家’,去过的地方多,所以在旅行目的地的选择上,我颇下了一番功夫,最终挑了他只路过过,但未深度游的扬州。”默默说,计划出游时间3天3夜,她设计了前两天的行程,父亲制订了最后一天的游玩计划。

“父亲一直嫌弃我地理学得‘烂’,历史学得‘死’。这一路,他用实际行动让我体会到他的那句名言‘不读书,走再多的路也只是个邮差’。”默默说,在朱自清故居,她的女儿向外公发问:“外公,这是谁家?我们为什么要来这儿玩?”

“这是一个大文豪的家,虽然他家里很简陋,但是他的文章写得很好,将来你会在语文课本上看到他的文章。”默默的父亲慈祥地向外孙女介绍着朱自清的文章与故事。

在一旁安静地听父亲讲解的默默十分叹服,“父亲就像一个行走的故事机,只要他一开讲,我和女儿就秒变‘迷妹’,全神贯注地倾听”。

那次旅行归来,默默马不停蹄地上网淘了一堆历史书,下决心恶补知识。“受父亲影响,我也变得爱旅行,可我不想只当一个‘邮差’啊!”默默笑着说。

兰州行的心愿,一定帮父亲实现

●讲述人:白衣卿相(网名),70后警察

“我小时候,父母忙于工作,也没有带孩子出去旅行的意识。”白衣卿相说,在他的印象中,父亲带他去过的最远的“旅行地”就是王城公园,“当时王城公园的门票好像是5分钱一张,里面有滑梯、秋千,还有电动小火车”。

“他未能带我行万里路,却给予了我读万卷书的‘权利’。”白衣卿相说,他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但是只要他想看书,父亲从来都是无条件满足。

“现在我们的物质生活更加丰富,当我们为人父母的时候,已经懂得旅行对于孩子的意义;同时,也想带自己的父母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白衣卿相说,他是家中最小的孩子,和父亲感情最好,如今父亲已经年近九十,不适宜长时间乘车,所以近年来他都采取自驾的方式带父亲出游。

“我喜欢带父亲去洛阳的县区,栾川、嵩县、孟津等地都有我们的足迹。每次出去,我都是父亲的专职导游,我把从书中看来的知识,联系实地实景,讲给父亲听。父亲听得入神又满足,我觉得很开心。”白衣卿相说,他正在为父亲筹划一次兰州行,“父亲想去看看他的外甥,去给他的姐姐扫墓,只要父亲身体允许,他的这个心愿我一定尽早帮他实现”。

另外,今年父亲节正好是白衣卿相父亲的生日。他父亲是《洛阳晚报》的老读者,他想借报纸提前对父亲说一句:“爸,生日快乐!”

●采访手记

为了征集“带爸爸去旅行”的线索,记者在网上发帖求助,而网友们的回复“一边倒”:

网友“岁月静好”:这个选题真好,可惜我没带老爹出游的经历。

网友“Nicholas”:必须是带爸爸出去旅行吗?只带过妈妈,没带过爸爸。

网友“慕棉花开”:一般都是老爹掏钱带我们去旅行。

网友“隐形的压路机”:没带爸爸旅行过,带他一起出差算不算?

…………

在回复的网友中,大多数人表示只与妈妈一同旅行过或只带妈妈出去旅行过,有和爸爸一同出行经历的不多。

或许,父亲的严厉让我们对他心生敬畏,父亲的寡言让我们很难读懂他的关心,但只要您牢记,他是深爱着您的,足矣。莫要到霜染两鬓的时候,才能体会到父亲对您的爱。

母爱似水,父爱如山。让我们以爱之名,带上父母出发,在旅途中倾吐自己对父母的爱!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