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8月10日 星期

百 戏
□记者 陈旭照

这几年,洛阳的文化旅游宣传中,经常会出现百戏这个词,好多人对其不太明白,“一百台戏”还是……

百戏可不是“一百台戏”,它的准确解释是中国对古代乐舞、杂技、曲艺等表演艺术的总称。

洛阳,是中国百戏的摇篮。

据专家考证,百戏的雏形,有上古时期的氏族集会、祭祀祈福,有夏朝的纳贡献舞,还有周朝的制礼作乐。

东汉为百戏流行时期,东汉都城洛阳城西建有平乐观,兰台令史李尤奉汉和帝之命写成《平乐观赋》,赋中描写了百戏表演的恢宏场面:鼓乐声起,由一百匹马驾的车闪亮登场,车上演员在高挂的木头上做各种危险动作。接着是举重表演,表演者举着千钧重的铜鼎,就像举着一片羽毛。此外,还有钻圈、高空走索、飞丸、吞刀、吐火等表演,让人看得眼花缭乱、目瞪口呆。

北魏典籍《洛阳伽蓝记》里,也有多处洛阳城内外百戏表演的记载。在《长秋寺》一章中,作者写每年四月四日,寺中神像会被抬出游街,游街时,“辟邪、师(狮)子导引其前,吞刀吐火,腾骧一面;彩幢上索,诡谲不常。奇伎异服,冠于都市”。

隋唐时期,洛阳城内百戏表演更为普遍。公元606年,为了向来洛阳朝见的突厥启民可汗炫耀,隋炀帝下令在芳华苑积翠池边表演百戏,“有舍利兽先来跳跃,激水满衢,鼋鼍(yuán tuó)、龟鳖、水人、虫鱼,遍覆于地。又有鲸鱼喷雾翳日,倏忽化作黄龙,长七八丈,又二人戴竿,上有舞者,欻然腾过,左右易处。又有神鳌负山,幻人吐火,千变万化”。

唐朝是百戏发展的鼎盛时期。据《资治通鉴》记载,唐玄宗每当设宴,现场就有百戏表演,表演时,先演奏雅乐,而后是胡乐、散乐及杂戏,“又以山车、陆船载乐往来;又出宫人舞《霓裳羽衣》;又教舞马百匹,衔杯上寿;又引犀、象入场,或拜或舞”。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