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1版:健康周刊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
春去秋来年复年
老人心事知多少


昨天是世界精神卫生日,咱们常说要关注老年人的健康,却往往将焦点放在身体健康方面,忽视了心理健康。其实,生活中遭遇心理健康问题的老人不在少数,有人因长年照顾患病老伴而身心俱疲,有人因为日夜带孙而焦虑不堪,有人因退休后买个不停而被老伴埋怨不止……今天我们推出特别报道,讲几个身边的故事,说几个实用的对策,一起走进老年人的内心世界。

闹心

当退休后迷上疯狂逛超市……

□记者 程芳菲 通讯员 路书斋

●心情故事

市民王先生今年64岁,退休前,他经常出差,很少顾家;退休后,他主动承担起家里的采购工作。可没想到,老两口却经常因买东西这件事情闹不愉快。这是怎么回事呢?

王先生说,工作时,他照顾家里的时间少,孩子生病或是父母住院,都是老伴儿忙前忙后照顾,他一直觉得挺愧疚。“退休后时间多了,我想多帮老伴儿分担些,就把家中采购的事全包了。”

这不,王先生说到做到。家里的洗衣液快用完了,他赶紧去超市买了几瓶;老伴儿想吃鱼虾了,他早起到菜市场挑最新鲜的;做饭的调料剩的不多了,他就及时去便利店“补货”……王先生觉得自己表现不错,老伴儿应该很高兴,可没想到他俩却常为此拌嘴。

原来,王先生看到超市有日用品促销,就会买很多回家,家里的日用品越堆越多;他逛菜市场时,看到新鲜蔬菜就忍不住多买一些,放坏扔掉的不在少数;家里的调料、干货也是如此,有的放到过期也用不完……

对此,王先生的老伴儿有些焦虑:“一到冬天,我看见他在厨房里屯的白菜和萝卜就头大,感觉永远也吃不完。随时吃随时买不行吗?为什么总要屯东西呢!”

王先生挺委屈:“我想多买些东西放在家里,以备不时之需,可老伴为啥不理解呢?”

●专家点评

市中心医院心理咨询科主任史静杰:综合来看,王先生的过度购物行为主要跟退休前和退休后生活状态的改变有关。退休前,其精力都放在工作上,退休后,他为了多承担些家庭责任,才不停买买买。

当然,王先生的初衷是好的。这一现象在退休后的老年人中也较为常见,其原因除了觉得家人用得上,还与这个年龄的老人在年幼、年轻时物资相对匮乏,觉得屯些物品在家中更踏实有关。

对此,王先生可以在照顾家里的同时,通过规划生活、寻找兴趣爱好等方式,丰富自己的退休生活,不要把注意力都集中在购物上。同时,王先生的爱人应调整心态,在理解王先生心意的前提下,通过列清单、定期清点家中物品等方式帮助其学会规划,避免过度购物。

 

耐心

当白发老伴患上慢性疾病……

□记者 仝景菁 通讯员 刘晓霏

●心情故事

9日9时,83岁的李老先生像往常一样,挽着老伴儿的胳膊来到市第一中医院肾病科。等医护人员做好准备,他把老伴儿送进透析室之后,就静静地在走廊上等着,这一等就是4个小时……

每周两次搀扶着老伴儿来做透析,李老先生坚持了5年,连该科医护人员都深受感动,他老人家却说:“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算不了什么。”

李老先生的老伴也姓李,两人同岁,曾是同班同学。今年已是他们结婚的第61个年头,感情一直很好。提及老伴的病,李老先生说,他也曾熬过一段难挨的日子。

“以前老伴身体状况比较好,但2006年春天,她突然走不动路了,我陪她到医院检查,医生诊断为慢性肾功能衰竭。”虽然医生给李老先生说了宽心的话,但他觉得慢性肾病难以治愈,心里有很大压力。

“我开始整宿睡不着觉,总是胡思乱想,还不敢惊扰老伴,怕她担心。心里的苦闷也没法跟孩子们说,只能一个人扛着。”李老先生说,那几年老伴一直靠药物维持,她的病最怕摔跤,所以她无论起床还是上厕所,他都搀扶着,生怕有一点闪失。

有一次,老伴不小心摔了一跤,突发脑梗死,李老先生十分自责,每天守护在老伴床边,寸步不离。

2013年,李老太太病情加重,医生诊断为尿毒症,需要做透析治疗。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头那一幕。

眼看老伴现在的精神状态好了,食量也有所增加,李老先生说:“这么多年,我们与医护人员建立了充分的信任,有他们在,我放心!”

●专家点评

河科大五附院(洛阳市五院)精神科主任潘振山:现在像李老先生这样长期照顾病人的中老年人不在少数,如果陪护者长年累月休息不好,没有放松,体力严重透支,精神上的苦闷无处倾诉,不良情绪积聚压抑,容易产生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甚至出现焦虑性神经症、抑郁症等。

觉得压力大、心情不好的时候,找亲朋好友倾诉一下,改善心情。也可以多跟主治医生交流沟通,保持较好的医从性,有利于患者康复,还能缓解陪护者的心理压力。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可以请护工,自己腾出一些时间,适当放松,保持积极的心态。

 

忧心

当晚年生活碰上带孙焦虑……

□记者 曾宇凌 通讯员 刘冰

●心情故事

老赵年过花甲,育有一子一女。老赵大部分时间都跟儿子生活在一起,女儿青青(化名)经常回来看望她。

5年前,小孙子出生,老赵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了带孙的重担,憧憬着含饴弄孙的晚年生活。

然而,生活的列车并没有朝着老赵想象的轨迹驶去。

接过带孙的“接力棒”之后,老赵开启了连轴转的模式,白天洗衣做饭带孙子,晚上熬夜哄孙子睡觉,深夜跟儿媳“交班”之后,她才能上床歇一歇。

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4年多,老赵渐感力不从心。有时候,她也想跟老姐妹们一起去旅游,但一想到小孙子没人带,儿子儿媳也没有表态支持她出去旅游,就不得不打消了旅游散心的念头。

半年前,老赵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差,经常闷闷不乐,一言不发。

因为,小孙女出生了。

自己的儿子儿女双全了,这本是喜事,老赵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

“我懂我妈的心思,她年龄大了,这几年带孙子身体越来越吃不消。小孙女的出生意味着,前几年的辛苦路,她要重新走一遍。”青青说。

老赵是个性格温和又内心敏感的人。

虽然带孙让她没有了自己的娱乐生活,还经常累得腰酸腿疼,但她依然说不出“我不”这两个字,只是偶尔喃喃自语:“活得像个机器,等到用坏那天就解脱了。”

“为了带孙,我妈就像背了一座大山,疲惫不堪地往前走,我想开导她,可怎么说她都听不进去。”青青说,带孙焦虑是很多老年人在生活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她觉得老年人不应该只围着儿孙转,应该过自己的精彩生活。

●专家点评

洛阳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段文艳:解铃还需系铃人,老赵的心结,主要还得靠她自己来解开。

有时候,带孙的累是因为没有弄清楚界限。三世同堂,各自都应明白,哪些事情是自己的事,哪些事情是另一个角色的事。就拿哄孩子睡觉这件事来说,老赵完全可以交给孩子的母亲和父亲来完成。

在带孙这件事上,当你感觉力不从心时,当你感到不快乐时,应果断地把孙辈交还给其第一责任人——儿子、儿媳。一直硬撑,身体吃不消是小事,失眠、焦虑,甚至抑郁,才是最痛苦的事。

 

交心

当农村婆婆遇上城市儿媳……

□记者 柴婧 通讯员 焦磊

●心情故事

一个勤俭节约,一个花钱大手大脚;一个辛苦劳作,一个娇生惯养;一个心疼儿子,一个使唤老公……当农村婆婆遇上城市儿媳,难道只能像电视剧里那样闹得两败俱伤?

当然不是!皆大欢喜的结局多着哩!这不,63岁的丁兰(化名)和她36岁的儿媳笑笑(化名),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

丁兰来自山西农村,在来洛阳带孙子之前,她最远只去过几次县城,勤快、节俭、大大咧咧,农村劳动妇女的优点她都有;笑笑是洛阳人,家庭不算富裕,但温饱有余,从小娇生惯养,聪明、活泼、舍得花钱,城市小丫头的特点她都有。

“我辛辛苦苦把儿子拉扯大,现在看到他为笑笑忙前忙后,心里不是滋味。”刚到洛阳带孙子时,丁兰不大高兴。

“他是我的老公、我儿子的爸爸,当然要对我好啊!”看出婆婆的不满,笑笑也觉得委屈。

各自心怀不满,她俩难道只能针锋相对斗个不停?当然不是!

休息时,笑笑陪丁兰看她喜欢的家庭伦理剧;换季时,笑笑提前把新一季的老年女装买好;丁兰住院时,笑笑嘘寒问暖、端茶送饭,被护士当成了丁兰的亲闺女……

看到努力的笑笑,丁兰也不端婆婆的架子了,每一顿的第一碗饭,都是笑笑的;笑笑脱下来的脏衣服,丁兰随手就洗得干干净净……

柴米油盐,日复一日,丁兰和笑笑的关系越来越好,俩人时常挽着手逛超市,为了买青辣椒还是红辣椒讨论几句……

●专家点评

河科大五附院(洛阳市五院)心理科二病区主任祁继鹏:婚姻,是两个家庭的融合,双方家庭中的每个人都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婆媳即使发生矛盾,也不要上升到道德层面,这只是因为存在个性差异。通常情况下,婆媳关系不会构成精神卫生问题,但如果有大事件当导火索,比如家中购置大物件、添人口等,就有可能导致婆媳双方都出现抑郁的问题。

一般来说,当婆媳在消费观念、卫生观念等方面发生矛盾时,儿子应该自觉站出来,折中处理问题,注意就事论事,不要普遍联系、翻旧账。俗话说“两好搁一好”,像丁兰和笑笑那样,双方都往好的方向努力,婆媳关系就不是问题了。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