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6版:糖友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
控糖实验室
秋季水果陆续上市,糖友想吃水果怎么办

用实验告诉您 苹果、橘子可以适量吃
□首席记者 崔宏远 通讯员 梁靓 文/图

一百二十克苹果

实验前记录

血糖值


■受访专家

付留俊 河科大一附院景华院区内分泌科主任

曹慧芳 河科大一附院景华院区内分泌科医师

现在,不少秋季水果陆续上市,酸酸甜甜的苹果、橘子,让人忍不住流口水。那么,对糖友而言,能吃苹果和橘子吗?吃了之后,糖友的血糖会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本期,我们请《控糖实验室》的志愿糖友——患Ⅱ型糖尿病6年多的曹先生和患Ⅱ型糖尿病5年多的田女士,在同一天的不同时间段,分别食用120克苹果(含皮重量)和140克橘子(去皮重量),并观察两个小时内的血糖变化。

从安全和严谨的角度考虑,我们特邀内分泌科专家全程指导。来,我们一起看看吧!

测试血糖仪 免采血扫描式动态血糖仪

测试时间

9月29日10时、15时

食物

苹果(红富士)、橘子(蜜橘)

重量

120克苹果(含皮重量)

140克橘子(去皮重量)

实验过程(苹果)

吃苹果前,测得曹先生的血糖值为2.7毫摩尔/升,田女士的血糖值为4.6毫摩尔/升。

接下来,两个人分别吃了120克苹果,随后,每半个小时测一次血糖。

血糖值变化如下

曹先生的血糖值

●30分钟后:5.1毫摩尔/升,呈上升趋势

●60分钟后:4.8毫摩尔/升,呈平稳趋势

●90分钟后:4.1毫摩尔/升,呈下降趋势

●120分钟后:3.4毫摩尔/升,逐渐平稳

田女士的血糖值

●30分钟后:7.3毫摩尔/升,呈上升趋势

●60分钟后:7.7毫摩尔/升,呈下降趋势

●90分钟后:6.2毫摩尔/升,呈下降趋势

●120分钟后:5.2毫摩尔/升,逐渐平稳

实验结果

食用120克苹果后,两个人的血糖上升不快,2小时的升糖幅度约0.6毫摩尔/升。从数据能够看出,糖友每天可以吃点儿苹果。

实验过程(橘子)

吃橘子前,测得曹先生的血糖值为8.6毫摩尔/升,田女士的血糖值为7.2毫摩尔/升。

接下来,两个人分别吃了140克橘子,随后,每半个小时测一次血糖。

血糖值变化如下

曹先生的血糖值

●30分钟后:8.9毫摩尔/升,呈上升趋势

●60分钟后:9.2毫摩尔/升,呈平稳趋势

●90分钟后:9.1毫摩尔/升,呈平稳趋势

●120分钟后:8.7毫摩尔/升,逐渐平稳

田女士的血糖值

●30分钟后:8.7毫摩尔/升,呈上升趋势

●60分钟后:8.9毫摩尔/升,呈平稳趋势

●90分钟后:8.5毫摩尔/升,呈下降趋势

●120分钟后:7.9毫摩尔/升,逐渐平稳

实验结果

食用140克橘子后,两个人的血糖没有明显变化,2小时的升糖幅度约0.4毫摩尔/升。对喜欢吃橘子的糖友来说,这可是个好消息。糖友在血糖稳定的情况下,两餐之间是可以吃一点儿橘子的。

专家解析

苹果和橘子的营养丰富,苹果含糖量为12.3%,橘子含糖量为9.7%,都属于低含糖量水果。从苹果和橘子的血糖生成指数(GI值)和血糖负荷(GL值)来看,两者都属于低GI、低GL食物,适合糖友食用。

值得一提的是,一个成年男性一拳大小的苹果纤维含量,占到人们每日膳食纤维推荐摄入量的近20%,这就是糖友吃完苹果有饱腹感的原因。橘子同样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糖友适量吃橘子能促进肠胃蠕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便秘。

需要注意的是,糖友吃苹果和橘子,一定要控制食用的频率和数量,最好不要榨汁喝。尽量选在两餐中间食用,如上午10点左右,下午3点左右。每天吃苹果最好不超过120克,橘子不要超过140克,如果糖友的血糖处于波动期或短期内在较高水平,最好不要吃了,或是遵医嘱食用。

温馨提示

由于糖友的控糖情况各不相同,且同一种食物对不同人的血糖影响也不一样,本次测试结果仅供参考。建议糖友在食用苹果和橘子前后,用血糖仪进行监测,避免血糖波动过大。

亲爱的糖友,如果您想了解某种食材的升糖指数,如果您想报名参与实验,赶快联系圈主吧。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