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洛阳·城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

听说落水者还活着
他脱掉上衣就跳入湖中救人

事发市体育中心凌波湖,跳水救人者是正在巡逻的保安王铁灿,今年已59岁了
在多位热心市民和处警民警的救助下,落水者被迅速送到医院抢救,目前已无大碍

王铁灿站在湖边指着当时落水者所在的位置


□记者 郭学锋 通讯员 郭宇鹏 文/图

昨日清晨,骤降的气温让不少市民感觉到凉意,但发生在市体育中心凌波湖的一件事儿让人直呼暖心。当日7时40分许,沿湖巡逻的保安王铁灿得知有人落水且还活着时当即跳入湖中救人,多名在晨练的市民见状也主动参与施救,一场紧急救援就此开始……

看见湖面上漂着一个人,巡逻保安跳入湖中救人

昨日9时许,记者在凌波湖西北角见到王铁灿时,他刚从家换好衣服返回岗位。“这么点儿小事儿,咋还惊动记者了?”身体瘦弱的王铁灿笑着说。经记者几番劝说,他才打开话匣子讲述了一个多小时前的救人过程。

当日7时30分许,刚到岗的王铁灿按照惯例在凌波湖西侧由南向北巡逻。几分钟后,王铁灿远远看到凌波湖西北角湖岸边围了一群人,不少人还不时伸手指着远处的湖面。

“快!快……”王铁灿和同事李海周小跑着来到人群附近,看到距离岸边约20米的湖面上飘着一个身穿红色外套的人。

“不少围观者说,漂在水面的人已经不行了。”王铁灿说,听到众人的话,他感到心里特别不是滋味。

忽然,李海周喊道:“腿动了一下,人还活着!”李海周话音刚落,王铁灿就麻利地脱掉了上衣,转身跳入湖中。

众人把落水者拉上岸,多人脱下外套给她保暖

“没想到,湖水温度还挺低,刚入水时我冻得双腿直打战。”王铁灿说,几分钟后,他游到落水者身旁,看到对方是一位老太太,他喊了几声看她没反应,就用右手拉着她往岸边游。

大约10分钟后,王铁灿把落水者带到了岸边。此时,多名在这里晨练的市民主动上前,合力把落水者拉上岸。“三四名女士不约而同地脱下外套裹在落水者身上,其间她们接力呼喊‘醒醒!醒醒’。”王铁灿说,他爬上岸后发现,落水的老太太已经睁开双眼。

其实,在王铁灿下水救人的同时,有围观者已经拨打了110、120。落水者被救上岸没一会儿,辖区古城派出所民警也赶到了现场。

“落水者被冻得瑟瑟发抖,一言不发,我们担心她身体有不适症状,就在多名热心市民的帮助下,合力把她抬上警车,送到了附近一家医院。”昨日处警的民警告诉记者。

救人保安:“我水性一般,救她时没想恁多”

昨日11时许,记者从救治落水者的医院急诊科医生处了解到,经检查,这位老太太并无大碍,家人已将她接回。记者把这一消息告诉王铁灿后,他笑着说:“人没事就好。”

记者了解到,今年59岁的王铁灿是一名协助辖区古城城管中队巡查凌波湖的保安,他的水性并不算很好。“我水性一般,下水勉强能顾住自己,救她时没想恁多,一心只想把人拉上岸。”王铁灿坦言。

记者还从辖区派出所获悉,获救的老太太住在凌波湖附近一个小区。老人的家人推测,老人因常年患病吃药不想连累家人,此次极可能是老人瞒着家人悄悄来跳湖轻生的。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