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洛阳·城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

事业家庭难两顾,她们心有千千结
谁是系铃解铃人,且看专家给妙解

市妇联和晚报联合举办女性“平衡事业与家庭”压力释放专场活动,25名职场女性与15名女性心理咨询师进行一对一倾诉与解答

□记者 王若馨 实习生 郭琦 通讯员 董翠翠 陆瑶

昨日上午,在“市民之家”,市妇联和晚报联合举办女性“平衡事业与家庭”压力释放专场活动。在一个半小时内,25名职场女性与15名女性心理咨询师进行了一对一的私密倾诉与解答。

热映电影《找到你》中有这样一句台词:每个女人都活在自己的难题里。职场女性的真实生存状态是怎样的?她们都遇到了哪些难题?一起来听听她们的故事。

故事一

老公迟迟进入不了父亲的角色,还把她的付出当成理所应当

●人物:陈女士

●年龄:31岁

●职业:客服人员

●子女:儿子2岁

我和我老公是2014年结的婚,两年前,我们从二人世界变成了三口之家。都说孩子是婚姻的“润滑剂”,可对我们家来说,有了孩子之后,我和老公的矛盾却多了起来。

我生完孩子、休完产假后就回到了工作岗位,白天上班时由家里的老人帮忙照看孩子,我每天下班后就赶紧回家给孩子喂奶、做辅食、洗尿布,再也没有一点儿自己的时间,可我老公跟有孩子之前一样,该做啥做啥,比如喝酒、打游戏。

有一天我压不住火跟他吵了一架,埋怨他对孩子、家庭付出太少,心里只有他自己,完全没有把自己摆在一个父亲的位置上,他却说,谁家都是女人带孩子。我很委屈也很心寒,他把我的所有付出都看成理所应当。

故事二

她做了5年全职太太,后重新出来工作

●人物:吴女士

●年龄:35岁

●职业:会计师

●子女:女儿10岁

我看《找到你》这部电影时哭了,因为里面的有些情节就像我的故事。

我22岁大学毕业,毕业后就结了婚,当时老公的事业发展得比较好,家里不需要依靠我的收入来改善生活,所以我放弃了工作,做了5年全职太太。

到我27岁的时候,身边很多同学在工作上都做出了不错的成绩,而我的特长可能只有家务做得不错吧。慢慢地,我变得没有自信,和老公的共同话题也越来越少。后来有一天,我觉得不能这样下去,决定出来工作。

我的女儿今年10岁,逐渐进入青春期,在孩子的教育方面,我越来越感觉到力不从心。在工作上,我起步晚,又和社会脱节了那么久,至今仍做着一些基础性的工作,但我心里渴望更大的舞台。我时常觉得自己很失败,也很焦虑,觉得自己什么事都没做好。

故事三

比起工作的辛苦,“丧偶式婚姻”更让她心累

●人物:李女士

●年龄:43岁

●职业:个体户

●子女:大儿子19岁、小儿子8岁

我和我丈夫结婚20年了,这20年来,我的婚姻其实一直是“丧偶式”的。

我和他是经人介绍认识的,婚后这20年里,他断断续续做了几份工作,家里的经济重担都在我的肩上,我经营着一家小美容院。

孩子是我全部的希望,我的大儿子已经上大学了,小儿子正在读小学。不管是孩子的教育还是生活,我都完全指望不上他,两个孩子都是在美容院里长大的。

在外人看来,我像个女强人,可哪个女人不想被呵护疼爱。自今年年初以来,美容院的生意越来越不好,我跟丈夫谈过很多次,希望他能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但他总听不进去。我非常希望打破现在的生活模式。

故事四

生完孩子,重回职场她遭遇瓶颈

●人物:孟女士

●年龄:28岁

●职业:公司人事专员

●子女:女儿3岁、儿子4个月

我很幸运,我的老公比较有责任感,也乐于享受父亲这个角色,毫不夸张地说,在带孩子方面,他付出的精力不比我少。

我是对自己要求比较严格的人,以前我给自己设定了目标,要在30岁之前成为公司人事部经理,但女人结婚、当妈之后,很多事情就身不由己了。我在3年里生了两个孩子,在我休产假的那段时间里,错过了公司的人事调整,晋升的机会被他人抢走。我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后,摆在我面前的现实是:可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都不会再有晋升的机会了,如果辞职,我没有更好的去处。

这可能是每个职场女性都要面临的问题吧,我不后悔生孩子,可我认为女性自身的人生价值同样重要。

专家

女性“平衡事业与家庭”,关键在于找到自己,注重自我成长

从事心理咨询行业多年的心理咨询师朱媛和黄春燕说,就她们接触的求助案例来看,30岁到45岁的女性最易受到家庭和事业的“双面夹击”。

在这部分女性遇到的难题中,“对家庭的付出不被人认可”“重心放在家庭致使工作晋升空间变小”“夫妻成长速度越拉越大”等成为困扰她们的主要问题。

“女性平衡事业与家庭,关键在于找到自己,注重自我成长,获取强大的心理能量。”朱媛说,女性首先要做到区分开家庭和工作,不把工作中的负面情绪带回家;其次要正确表达自己的需求和情绪,不要一味地埋怨或者宣泄,比如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到家,看到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的丈夫时,可以用求助的语气说“老公,今天我很累,你能给我做一顿晚饭吗”,而不是说“我这么累,你却闲在家什么都不做,晚饭就应该我做吗”。明确、直接表达需求,是女性在家庭生活中成长的第一步。

黄春燕说,女性还需要找到能够让自己放松、开心的事情,可以是运动、听歌、看电影,也可以是参加集体活动或和朋友聊天,“要让自己的情绪流动起来,找到释放压力的平衡点”。

昨日,到场的每位读者均获得了由晚报送出的《找到我》免费观影券一张,感谢洛阳格调电影工厂上海市场店、洛阳世高奥斯卡广百影城、洛阳晨曦心理咨询中心对本次活动的支持。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