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1版:幸福周刊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1月9日 星期

白发情话是岁月浸润的深情
□记者 金曦

咱爸咱妈老友聚乐部


“双11”就要到了,这一天被人们赋予渴望“脱单”、期盼爱情的美好含义,很多年轻人会选择在这一天向爱侣表达心意。其实讲情话并不是年轻人的专利,那些携手白头的老夫老妻,在岁月的浸润中,让爱恋更加动人,让情话更加暖心。

我是你的宝,你也是我的宝

刘新民和王桂菊

在77岁的刘新民心中,比他大1岁的老伴儿王桂菊可是个“宝贝”,家里家外全靠老伴儿打理。

“我也要谢谢你,老伴儿,这些年对我这么好。”王桂菊笑着说。

刘新民和王桂菊结婚时,两家的条件都不好。结婚后,考上大学的刘新民远赴武汉求学,家里的一切都交给了新婚的王桂菊。“那时候,他每个月只花9块钱,我怕他吃不好,给他写信时会在信里夹两三块钱。”王桂菊回忆说,过去的生活很艰难,但他们的心里一直是幸福的。

如今,已经结婚56年的刘新民和王桂菊恩爱如初。前几年,王桂菊摔了一跤,腰骨折了,刘新民不分昼夜地照顾了她一个月,整个人瘦了十几斤。“我又感动又心疼。”王桂菊有些羞涩地说,“他老说我是他的宝,其实他也是我的宝啊。”

有一次,王桂菊因病做手术,刘新民不离左右,精心照顾。同病房的人打趣道:“哎呀呀,你老头真爱你,看给他累的。”王桂菊的大儿子笑着说:“我爸就是对我妈好,不让他照顾我妈,他还着急呢!能照顾我妈,他越累越高兴。”

千里共婵娟,咱俩携手到百年

张克敏和王素芳

74岁的张克敏比老伴儿王素芳大5岁,俩人当年谈恋爱时,王素芳问他:“村里那么多姑娘,你为啥看中我了?”张克敏毫不掩饰地说:“你长得好看啊,人又热情、大方。”王素芳闻言红了脸,心中暗喜不已,低声说:“你也好,老实可靠,可以放心依托。”

今年俩人结婚50周年,王素芳看着相伴大半辈子的老伴儿,深情地说:“但愿人长久,与你再活五十年。”张克敏接着老伴儿的话说:“千里共婵娟,咱俩携手到百年。”

这一辈子我都要对你好

李广义和崔素华

李广义和老伴儿崔素华相濡以沫50年,最让李广义感动的是崔素华对抚养他长大的奶奶非常孝顺。

“她曾经对我说,奶奶抚养你长大成人不容易,我们要好好孝顺奶奶。”李广义说,崔素华说到做到,亲戚、邻居都称赞她孝顺。崔素华对李广义也非常体贴。他说:“有一次,我生病住院,她一直守在我身边,安慰我说‘什么都别想,安心养病,以后的日子还长着呢,你快点儿好,咱俩还得好好过日子呢’。话不多,我却一直记在心里。”

听到老伴儿吐露心声,崔素华有点儿害羞地说:“在一块儿生活50年了,有时我任性,他总是让着我。他曾对我说‘咱俩有什么事好好说,别计较,既然是两口子,就要好好在一起过日子。你对我和奶奶这么好,这一辈子我都要对你好’。”

刮风下雨俺不怕,长庚李巧过一生

宁长庚和李巧

结婚已55年的宁长庚和李巧,可谓是青梅竹马——尚未出生,双方的母亲就给他俩定了娃娃亲。用宁长庚的话来说:“我俩的缘分深着呢。”

上小学时,俩人是同班同学;长大懂事后,出于羞涩,虽经常见面,但交流不多。“不过我俩心里都知道,对方是自己的另一半。”宁长庚笑着说,那时候,在村里看戏、看电影,同学们老拿他俩开玩笑,把他俩推到一块儿。

宁长庚20岁时,家人操办了婚事,李巧坐着花轿过了门。婚后,他应征入伍,报效国家;她在家种地,照顾一家老小。距离隔不断彼此的爱恋,数十封书信,见证了两人的思念和深情。

至今,宁长庚还记得李巧在给他的信中写的话:“你我好比一青松,一年四季永常青。刮风下雨俺不怕,长庚李巧过一生。”他们用风风雨雨半个多世纪的陪伴,印证了这几句话。

(本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