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7版:幸福·乐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1月9日 星期
养花、下棋,有静有动,写赋、健身,能“文”能“武”,怎样让退休生活快乐充实、有益身心?这三位老人的日常安排或能给您一些启发
他们这样安排每一天 晚年生活有声有色
□记者 何奕儒 文/图

李贵明 63岁 涧西区

张勉英 74岁 涧西区

张顺宾 61岁 瀍河区


老年人有大把空闲时间,如何利用好这些时间,合理规划自己的生活,才会过得充实而快乐?记者因工作原因结识了不少老年人,有好动的,有爱静的,有尚“文”的,有崇“武”的,都过得有声有色。今天记者就带您走近三位不同类型的老人,看看他们的退休生活是如何安排的。

文艺型

李贵明 63岁 涧西区

李贵明喜欢读书、写赋、下象棋、养兰花,日子过得悠然自得。刚退休时,李贵明也失落和焦虑过,但他很快调整自己,用兴趣爱好充实晚年生活,还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镜头 1

9:00—11:30

一天之计在于晨。吃罢早饭,把孙女送到幼儿园,李贵明就开始读书、学习,“我喜欢写赋,早晨头脑清醒,品读诗赋美文最有感觉。”李贵明说。

李贵明的妻子逗趣道,李贵明看书时好似开启了“真空模式”,若有谁打扰他,他就会发脾气。妻子理解李贵明读书的热情,上午一到9点,她就停下手中的活,绝不弄出声响。

镜头 2

14:30—16:00

李贵明酷爱兰花,他的家里摆着16盆兰花,都是他的宝贝疙瘩,下午的时间,李贵明常常用来打理这些花。他说自己养花比养孩子还精心,修剪、浇水、移盆,看着它们茁壮成长,心里倍儿高兴。

兰花是南方花卉,在北方不好养。李贵明专门为兰花配制了营养液,把西瓜、柚子等水果切成小丁,倒在瓶中,灌上水,等着它们发酵,“用这种水浇兰花很好。”李贵明说。

镜头 3

21:00—23:00

李贵明喜欢读赋、写赋,退休后,有了充足的时间,他加入了洛阳诗词学会,勤学习常交流,还以赋的形式记录日常生活,喜爱兰花,写《春兰赋》,吃了水席,写《水席赋》……令他自豪的是,他的部分作品被收录在《当代咏洛赋集》和中华诗词学会的月刊上。

夜晚,是李贵明的写作时间,“晚上安静,我能静下心来创作。”他说,有时半夜醒来,脑子里闪过一句赋,就赶紧起床记在本子上。如今,李贵明已经把自己写的赋都整理在一起,准备出一本书,作为对自己努力的回报。

虽然爱学习爱读书,但李贵明也很注重健康,他有一个习惯,坐40分钟后就起来转转,活动活动筋骨,半夜也不例外。

●自我评分:★★★☆☆

●心得分享:刚退休时多少会有些不适应,培养个人爱好能帮您尽快走出这段时期。有位名人说过:“强烈的爱好使我免于衰老。”用爱好充实生活,常处于思考状态,能延缓思维迟钝,让自己富有活力。

养生型

张勉英 74岁 涧西区

张勉英一头银发,精神矍铄,她自学养生技巧,成为养生达人,还做了咱爸咱妈老友聚乐部养生班的老师。对张勉英来说,晨起、饮食……都有养生之道,坚持养生十余年,她多年没有生过病。

镜头 1

5:30—7:00

张勉英的睡眠时间短,晚上十一二点睡觉,早晨五点半准时醒。她不着急起床,先在床上做四十分钟“起床操”,“伸开十指,从额头向后脑一遍遍地梳,按摩头部穴位;重复抬高双腿,活动腿部肌肉;用双手环抱两膝,不断挤压腹部,按摩内脏……”张勉英说,起床“宁慢三分,不抢一秒”,老人下床或起床的动作较大,会使身体机能短时间内变动较大,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做完起床操再下床,神清气爽,浑身舒服。

张勉英有大小不同的四把梳子,洗漱后,她会用这些梳子一遍遍梳头,按摩头部穴位。每天不论有多少事等着她,张勉英都会坚持做完这些步骤。

镜头 2

11:00—13:00

除了按摩,张勉英也注重饮食养生,她的早餐和晚餐较简单,午餐却很丰富。

“别看我的午餐只有两盘菜,但食材有六七样,菜品多样化,能保证饮食营养的均衡。青菜、洋葱、土豆……这些菜顿顿不能少。”张勉英说,为了保证食材新鲜,她每次只买一顿的量。

镜头 3

19:00—22:00

下午,张勉英要到老年大学教养生课,回到家,她继续晚间养生。“我有刮痧板和按摩棒,一边通过微信为学员答疑解惑,一边用刮痧板刮刮胳膊,用按摩棒敲敲后背、小腿,不按摩我睡不着觉。”她说。

●自我评分:★★★★☆

●心得分享:不少老人省吃俭用,不讲究饮食,顿顿都是稀饭、面条,闲来无事爱躺在床上想心事,这样不好。老人有大把空闲时间,更要讲究生活品质,不要懒惰,注重养生,身体好了,生活质量才能高。

运动型

张顺宾 61岁 瀍河区

退休六年来,张顺宾每天都坚持锻炼身体,早晨、下午、晚上,风雨无阻。不少同龄人患有高血压、脂肪肝等,张顺宾却身体倍儿棒,体型也越来越好。

镜头 1

7:00—9:00

退休后,张顺宾开始晨练,他的锻炼方式是快步走,每天早晨走一万四千步,风雨无阻。“下雨天,我打着伞走;下雪天,我穿着防滑鞋走。”他说。

张顺宾原本只在平路上走,后来去爬长城,爬到一半就累得气喘吁吁。回来后,他为了锻炼心肺功能,每天爬邙山晨练,一个大坡接一个大坡地爬,寒冬腊月也走得大汗淋漓,很过瘾。

没过多久,张顺宾的体重从140斤降到120斤,千金难买老来瘦,看到自己坚持晨练有了成效,他很满意。

镜头 2

15:00—16:00

午睡起来,张顺宾不爱闷在家,要么去打麻将,要么去找同事聊天,还抽出近一个小时锻炼。“下午的锻炼内容很随意,边聊天边压腿,打会儿麻将就走到屋外,拍拍手、扭扭腰、做做健身操,再跑两圈。”他说。

镜头 3

18:30—20:00

吃罢晚饭,张顺宾开始晚间锻炼。小区旁的一棵大树是他的健身工具,他甩开双臂用力拍打树干几十下,以锻炼肩部和双臂肌肉,之后,借助器械锻炼,先扶着双杠压肩膀,再拉着单杠甩身子……一个多小时就过去了。

●自我评分:★★★☆☆

●心得分享:退休后不能懒,每天要抽出时间锻炼。因为锻炼,我每天都能保持充足活力,强健肌肉还延缓衰老。身体是本钱,锻炼好身体让我更有自信乐享晚年。大家要根据体力安排运动量,且为了安全,腿脚不方便的老人不要在雨天、雪天快步走。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