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天下·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李林:威震冀南的英雄团长
□据 新华社石家庄12月5日电(记者 许苏培)

抗日英烈李林,原名李朝法,字惠卿,1914年出生于河北威县北马庄村。1929年,他考入本县乡村师范学校。

1930年,李林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在本县做小学教员。李林经常深入农村,发展基层党组织,建立了一批农村党支部。

1935年秋,李林参加冀南农民武装暴动,在广(宗)威(县)一带组织游击小分队,开展收缴地主枪支、铲除官绅恶霸的斗争,在广威一带声威大震,很快形成了2000余人的农民武装。

1937年2月,李林被派到延安中共中央党校学习。1938年4月,他先后调任冀南独立支队政治委员、第一军分区司令员。1938年年底,他组建了赵县、藁城、束鹿、晋县、宁晋、栾城等县抗日民主政府和各县游击大队。

冀中、冀南两个抗日根据地的迅速发展,对日军造成了很大威胁。日军除了对根据地和正规部队进行大规模扫荡,还推行“囚笼战术”,将两个地区分割成若干小块,每隔二三华里修建一个炮楼。1940年,李林调任八路军第129师新编9旅第25团团长兼政治委员,多次组织、实施破袭战,有效打击了敌人的“囚笼战术”。在1940年秋季的百团大战中,李林率部取得歼灭日军井川大队1个分队、缴获大量枪炮和弹药的战绩,受到八路军总部通令嘉奖。

同年10月,李林率部在沧石路秦村与日军70多人遭遇,经过激烈拼杀,消灭大部分敌人。后来在打扫战场时,李林遭到1名残敌偷袭,壮烈牺牲,年仅26岁。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