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2版:问诊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点穴祛病
“老寒腿”犯了?试试按揉这些穴位
□记者 柴婧 通讯员 刘晓霏

犊鼻穴


■受访专家

胡耀华 洛阳市第一中医院骨三科首席针灸师

天一冷,“老寒腿”患者就很受罪。

前几天,62岁的徐女士带着外孙女在公园的长椅上坐了一会儿,她觉得腿有点儿麻,就想起身活动活动,没想到膝盖不能打弯,腿僵直得动不了。“‘老寒腿’又犯了!”她很苦恼。

针对像徐女士这样的“老寒腿”患者,胡耀华推荐的按摩穴位是犊鼻穴、涌泉穴、血海穴。

犊鼻穴

可采取坐姿,在髌骨与髌韧带外侧凹陷处取穴。按揉此穴有通经活络、疏风散寒、消肿止痛的功效,常用于治疗膝关节疼痛、下肢麻痹、脚气等。

涌泉穴

可采取坐姿或仰卧位,卷足时,在足底的前部凹陷处取穴。按揉此穴有散热宁神、滋阴益肾的功效,常用于治疗头晕目眩、神经衰弱、下肢瘫痪等。

血海穴

可采取坐姿,将腿绷直,在膝盖内侧凹陷处上方有一块隆起的肌肉,这块肌肉顶端即为血海穴。按揉此穴有补血养血、引血归经的效果,常用于治疗月经不调、膝关节疼痛、体倦乏力等。

以上穴位,每天每穴按揉3次,每次每穴按揉3分钟~5分钟。

胡耀华提醒大家,按摩只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如果条件允许,到正规医院用针刺加艾灸穴位的方法治疗,效果更好。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