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4版:视点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大雪节气说养生
记好这些关键词



编者按:转眼已是12月,明天就是大雪节气了。“大雪”的意思是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时更大。果不其然,昨日上午,天空飘起了雪花。天一冷,老人和孩子的身体就容易吃不消。近日,本刊记者分兵几路到门诊现场进行走访,为您总结了关于“大雪”节气养生的六个关键词和实用提醒。

关键词 流感

流感情况尚平稳 下周或迎小高峰

□首席记者 崔宏远 通讯员 梁秀梅 牛然

●受访专家

朱鑫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

张冠磊 河科大二附院呼吸内科主任

●现场见闻

近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医院的门诊现场发现,呼吸系统疾病高发,普通感冒、支气管炎等占了多数,主要以发烧、头痛、咳喘为主要症状。张冠磊介绍,从门诊情况来看,流感没有出现大面积发病的情况,存在个别散发的病例。

同时,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据我市流感哨点医院检测结果显示,自10月以来,洛阳流感病毒活动情况总体平稳。

据最新的流感周报显示,我市流感病毒活动情况仍处于较低水平,预计下周会迎来一次小高峰。

●专家支招

流感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即体温在数小时至24小时内达到39℃甚至更高,还会有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感染症状,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就医。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对甲型、乙型流感均有效,包括奥司他韦(胶囊/颗粒)、扎那米韦、帕拉米韦等药物。重症或有重症流感高危因素的患者,应尽早进行抗流感病毒治疗,不必等待病毒检测结果。

朱鑫提醒,流感通过飞沫传播,也可经直接接触患者分泌物传播,戴口罩、勤洗手、尽量不去人多的地方,可预防感染。

需要注意的是,暖气房通风不足,易引起流感传染,最好每天开窗通风半个小时,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感病毒的存活力还取决于湿度,最好保持室内相对湿度在40%左右。

此外,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目前全国流感疫苗供应紧张,市民可多关注相关信息,疫苗到货后及时接种。

关键词 血压

脑血管也“怕冷” 头部保暖莫忘了

□记者 仝景菁 通讯员 艾金宝

●受访专家

王素娟 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一科主任

●现场见闻

“太难受了,最近一个星期,我总觉得头晕,整天昏昏沉沉的,从昨天开始右半边身子发麻、没力气,这到底是咋回事儿啊?”72岁的李先生专程从孟津县赶来看病,他向王素娟诉说了自己的痛苦。

给李先生测量血压后,王素娟问及最近服用降压药的情况,李先生的老伴儿抢着说:“他有时候吃,有时候不吃,我老说他,他不爱听……”

经过详细检查和问诊,王素娟建议李先生住院观察,“血压波动、头晕头痛、一侧身体麻木无力,初步诊断为脑中风,需要进一步观察治疗”。

王素娟说,每年12月到第二年3月是脑血管病的高发期,尤其是最近气温下降,人的血管收缩,血流速度减慢,很多像李先生这样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的患者,容易突发脑血管病。

●专家支招

冬季早晚温差大,有晨练习惯的中老年人出门时要注意添加衣物,尤其应加强头部、背部和双脚的保暖,建议戴上口罩、手套和帽子等。从暖气房到户外时不要太着急,给身体一点“温度缓冲”时间。

每天的运动量不宜过大,如果运动中出现头晕、胸闷等症状,一定要立即休息,及早就医。

中老年人应当早睡、晚起,起床时要慢,尤其是夜间起床上厕所时,一定不要起太猛,可在床上躺几分钟再起来。因为血管在夜间和清晨比较脆弱,骤然活动容易诱发脑血管病。

此外,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的患者,应按时服用降压药或降糖药,把血压或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并定期监测。如果血压或血糖波动较大,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物。

关键词 暖气

宝宝冬天少生病 控制室温很重要

□记者 曾宇凌 通讯员 尤云飞 路书斋

●受访专家

刘进录 洛阳东方医院中医儿科副主任医师

乔国华 洛阳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

●现场见闻

对季节变化最敏感的,莫过于小孩子了。记者走访发现,这段时间,我市不少医院儿科门诊人满为患,以感冒、发烧、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居多。

11月30日上午11点半,记者来到洛阳东方医院,刘进录的诊室外有十多名家长抱着孩子在候诊,诊室里,同样是人满为患的场景。

其中一名家长说,孩子感冒咳嗽好几天了,可能是因为家里暖气热,孩子夜里踢被子着了凉。

12月3日晚上8点,记者来到洛阳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儿科诊室,诊室外面排着长队,孩子们的哭闹声、家长们的叹息声都让人揪心不已。

乔国华说,孩子对天气变化特别敏感,每次降温,感冒发烧的患儿就会明显增加,“这两天降温了,来就诊、咨询的患儿和家长明显多了,一晚上基本不停有患儿来”。

●专家支招

前段时间气温比往年同期高,也没有雨雪天气,再加上很多人家里暖气较热,这些都为细菌病毒的滋生提供了温床,所以这段时间呼吸道感染的孩子比较多。随着雨雪天气的到来,该情况应该会有所缓解。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家里暖气并不是越热越好,室温最好不要超过22℃。

另外,孩子生病的过程,其实也是自身抵抗力的锻炼过程,家长不用过度焦虑,孩子感冒初期,多喝水、多休息很重要,不要盲目吃消炎药。

关键词 进补

养肾防寒正当时 进补也要讲“套路”

□记者 仝景菁 通讯员 刘晓霏

●受访专家

陈永红 市第一中医院老年病科主任

●现场见闻

“大夫,我这两天总流鼻血,不会是得了血液病吧?”一走进陈永红的诊室,53岁的刘女士就着急地说。

经过详细的问诊、检查,陈永红告诉刘女士,她流鼻血是补品吃得过多导致气血过剩,只要停止进补,症状就会有所好转。

刘女士松了一口气说,她冬天特别怕冷,整天手脚冰凉,朋友推荐说体虚的人需要补一补,所以前段时间疯狂进补,喝各种滋补汤。

“怕冷不一定是体虚,即使是虚证,也有气虚、血虚、阴虚、阳虚之分,但如果盲目进补、过量进补,对身体无益甚至有害。”陈永红说,进补前一定要让医生辨清体质,并在医生指导下,选择适合自己的补品和方法对症进补。

●专家支招

脾胃为后天之本,如果脾胃功能不足,再好的补品或补药,人体也难以消受。可以吃健脾和胃、促进消化的食物或药物,为冬令进补打基础,如取芡实、薏米、红枣、莲子、山药煮汤。

冬季肾气当令,养生重点是养肾防寒,宜选择黑色食物,如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等可入肾强身,还可进食具有补肾益肾作用的核桃、板栗、桂圆等。

羊肉、驴肉等温肾壮阳的食物,对肾阳亏虚者有益;对于肾阴虚的中老年人,可配食枸杞、山药等护阴的食物。

关键词 心梗

气温一路往下走 心梗患者猛增多

□记者 程芳菲 通讯员 尤云飞

●受访专家

夏静 洛阳东方医院心内科一病区主治医师

●现场见闻

这两天,夏静有点忙,不时有住院患者向夏静咨询,“近期心血管病患者明显增多,降温、血压升高、肺部感染等是主要诱因”。

夏静走进病房,对准备出院的患者宋强(化名)再三叮嘱:“出院后,记得按时吃药,控制血压,如果不舒服一定及时到医院,不能硬撑!”

原来,前不久,宋强发现自己走路时偶尔出现胸闷的症状,停下休息会有所缓解,就没太在意。直到三天后,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的他觉得胸口疼得厉害,吃了速效救心丸也未缓解,才被家人连夜送进医院。

诊断结果显示,宋强突发心梗,经过心脏支架手术后转危为安。

●专家支招

“天气寒冷尤其是天气急剧变化时,体内血管会收缩,老年人的适应能力相对较差,血压升高、肺部感染等都是心血管疾病的诱因。”夏静说,如果出现相应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千万别抱侥幸心理,觉得忍一忍就过去了,耽误最佳治疗时间。

夏静总结了中老年人在冬季常出现的几种心血管疾病,大家在注意保暖的同时,有针对性地预防。

■冠心病、心绞痛

症状:胸闷、气短、胸痛等,但短时间内含服药物或休息可缓解

预防:适当、规律运动;低盐、低脂饮食,戒烟限酒;定期体检

■心肌梗死

症状:胸、后背、颈部、左肩等部位持续疼痛,不易缓解的胸闷气短,伴恶心、呕吐等

预防:控制“三高”,避免饱餐、劳累、用力大小便,保持平和、稳定的情绪,戒烟限酒

■心律失常

症状:心脏搏动的频率或节律异常

预防:避免暴饮暴食、劳累,保证充足睡眠,学会释放压力;忌饮浓茶、酒、咖啡等

关键词 关节

老人冬天少摔跤 关键做好这件事

□记者 曾宇凌 通讯员 路书斋

●受访专家

魏戎 洛阳市中心医院骨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现场见闻

“魏主任,我向你表个态,回去之后我要实现走路正常、身体安康的目标……”

11月30日上午9点,在骨科病房里,92岁的刘老太太正在向魏戎做出院前的“表态”。一周前,她在家中不慎摔倒导致骨折,所幸及时做了髋关节置换手术,术后三天就能下地了。

“今年冬天,我已经为20多位高龄老人做了髋关节置换手术,他们都是摔跤导致的骨折。”魏戎说,每年一入冬,像刘老太太这样出现骨科疾病的老人就明显增多,尤其是大雪节气过后,主要原因有四方面:一是天冷了,老年人穿得多,起身、走路都不方便,稍有不慎就会出现重心不稳,导致摔跤;二是天气寒冷,尤其是在雨雪天气,老人大多不愿出门,晒太阳少了,骨质疏松的现象就多了;三是气温低,导致老人发生关节炎、腱鞘炎;四是一些老人过度锻炼,诱发骨性关节炎。

●专家支招

老年人要想在冬天少摔跤,该多锻炼还是多静养?

都不准确!魏戎说,最重要的是保持高质量的运动协调性,这件事比锻炼、静养都重要。怎么做才能保持高质量的运动协调性?答案是四个字:动静平衡。

老人在家时,应多改变姿势,不要长时间保持同一种姿势,比如一直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可以坐20分钟,再站20分钟,保持动静平衡。过度锻炼等不良生活习惯,也会造成运动协调性的下降。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