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又是雪花飘飞时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 开栏语
“这个时候,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还在辛勤工作,我们要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向千万劳动者致敬。
在我们身边,有无数普通劳动者,他们用一点一滴平凡的努力,成就不平凡的自己,也成就着我们的美好生活。新年伊始,本报推出“致敬·美好生活创造者守护者”特别策划,向每位平凡的劳动者致敬,向这座城市里千千万万正为美好生活打拼的人们致敬!
一场雪让很多岗位上的劳动者更加忙碌,急诊科的医护人员感受尤为深切

直击雪后急诊科
□记者 王妍 通讯员 卢俊喆/文 记者 李卫超/图

出诊现场


随着鸣笛声由远及近,一辆救护车飞速赶来,急诊科的医生护士推着担架车小跑,小心且迅速地将患者从车上抬至担架车上、推入急诊室——整个过程不超过40秒。这是10日一大早发生在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的一幕,也是这里最常见的情景。雪后,记者带您直击急诊科。

9日23:09

深夜急诊

夜已深,繁华的中州路渐渐宁静,雪后的路上,行人和车辆很少。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内的繁忙。急诊医生史卫亮刚把22时50分从唐宫路某家属院拉回的一名患者交接给急诊室医生,120急救电话又响了。

“九都路涧东路口一男子疑似酒精中毒,需要出诊。”分诊台护士告诉他。史卫亮快步跑出急诊室,和同事跳上救护车立刻出发。

“又是喝多的,但愿别是不好对付的人。”路上,同事说。这句话,事出有因。

半个月前,史卫亮和护士姜舒怡到王城大道上某店救治一名醉酒者,史卫亮询问病情时,旁边一起喝酒的王某借着酒劲儿不断推打、辱骂史卫亮,直到110警务人员赶来将其带走。第二天,打人者因寻衅滋事被行政拘留7日。

转眼,救护车到了九都路涧东路口,一喝醉的男子躺在地上,史卫亮和同事铆足了劲儿将其扶上救护车,朝医院驶去。

10日06:30

皮实的孕妇

天还没亮,急诊科护士胡利平已经起床往医院赶,公交车上有人给她让座,挺着大肚子的她,距预产期仅剩10天了。

急诊重症监护室,是胡利平工作的地方,也是真正的“没有硝烟的战场”,急、危、重病患会聚,心肺复苏、气管插管,每天上演着和死神争夺生命之战。

“6床密切监护”“3床开始输液”……胡利平梳理着手头工作。帮病人翻身,她似乎忘了自己是个临产的孕妇,使不上劲儿,才找来同事帮忙。

“我们科怀孕的都很皮实,没那么娇气。”胡利平笑着说。前俩月,急诊科共8个怀孕的,照样没耽误工作。急诊护士一班工作近12个小时,不少人休完产假就给孩子断奶了。

10日10:05

紧张的“老急诊”

“一名学生在雪地上摔伤。”接到120急救电话,急诊医生赵漫和袁方迅速出诊。

俩人都是从业20年的“老急诊”,经验丰富,但每一次出诊,都是新的未知状况。这次就遇上了。

接诊时,受伤的孩子还能回答医生的问题,返回医院途中,孩子的意识有些不清楚了。“估计脑部有损伤。”俩人脸上的表情渐渐凝重起来。

一般来说,回到医院与急诊室医生完成患者交接后,出诊医生的任务就完成了。可这次,赵漫始终放不下心,几次到急诊室了解孩子的情况,与急诊室医生交流。

10日12:45

不吃面的医生

已经过了午饭时间,两个烧饼静静挂在急诊科医生的办公室里,它的主人一直没时间来“光顾”它。

帮大家订饭,护士丹艳芳从不用问大家“吃米饭还是吃面条”,几乎没人点面条。急诊科的饭总是一顿分成几顿吃,一有事儿就放下,米饭还能再热热,面条一放,都坨了。

“急诊节奏快、压力大,没想着换个岗位?”记者问。

丹艳芳说:“习惯了,而且,当大家竭尽全力抢回一条生命时,那种感觉,真的是别人体会不到的……”

相关链接

我市平均每天大约接970个急救电话

近年,我市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推进健康洛阳建设,让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享受到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带来的“健康福利”。《“健康洛阳2030”规划纲要》提出,全面建立以人为本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健康保障体系更加牢固、完善,健康服务质量和水平显著提升。

以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为例,2018年前11个月,该中心共接听急救电话320182个,平均每天约970个;调派救护车49436台次,50秒内受理完毕率达98﹪,40秒内命令单发送率超过97﹪。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