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今日关注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2月11日 星期
13岁的她连续4期夺得《中国诗词大会》擂主,引网友刷屏式关注
谁家玉笛暗飞声 洛阳才女邓雅文
□首席记者 焦琳 见习记者 刘敏 记者 吕玲玲 高亚恒 王晓丹
《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海报

邓雅文在比赛中

邓雅文在2013年洛阳网络春晚中表演节目

本报有关邓雅文报道的部分版面

扫二维码,了解邓雅文的参赛经历


“洛阳纸贵才女多,牡丹花城再扬誉”“华夏才女首,洛城邓雅文”……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里,咱洛阳人的朋友圈流行啥?作诗呀!

从正月初一到初四,在央视《中国诗词大会》上,洛阳13岁女孩邓雅文连续4期成为擂主,令全国观众惊艳,让不少家乡人自豪不已,纷纷作诗夸赞。

才上初二的她,咋这么有才呢?虽在第五场比赛中惜败,但她还有机会重返决赛现场,角逐全国冠军吗?且看下文。

1 闪亮登场

洛阳女儿面似花 腹有诗书气自华

“洛城又出美少年,雅文守擂妙语连。学富五车连三甲,搅得诗坛烽火燃。”

“中原大地名人顾,自古洛阳人才出。前年底蕴今犹在,牡丹丛中雅文儒。”

“洛阳女儿面似花,腹有诗书气自华。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王城多才俊,小家有碧玉。华夏才女首,洛城邓雅文。”

…………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里,您的微信圈有没有被亲戚朋友的原创诗词刷屏?对于诗词中频现的字眼儿“邓雅文”,一起来深入了解一下。

邓雅文,13岁,洛阳市五十五中初二女生。

从正月初一到初四(2月5日至8日),邓雅文在董卿主持的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上,以扎实的诗词功底和机敏的应变能力,谈笑间击败对手,连续4期成为擂主。其精彩表现,不仅令全国观众惊艳,登上微博热搜,也让不少洛阳老乡纷纷作诗相贺。

网友“扶苏”:春节期间,每晚必做之事就是摆好瓜子,叫上孩子,打开电视看邓雅文。如果老天赐我这样一个女儿,我做梦也能笑醒!

市五十五中学生刘若彤的妈妈:这姑娘和我女儿同班。她的比赛,全班同学都在看,一期都没落。

在近七成知乎网友推荐关注的“如何评价邓雅文在《中国诗词大会》上的表现”热门话题下,不少人对邓雅文评价颇高。

网友“草履虫”:答题不管对错,脸上总是带着让人如沐春风的微笑。她可能真正在享受畅游诗词海洋的过程,而不仅仅在意单纯的比赛结果。

网友“家乡人”:邓雅文能守擂成功,和咱洛阳的城市书香分不开。好土才能养奇花嘛!

《中国诗词大会》栏目组导演汪震:洛阳不愧是积淀深厚的古都,选手综合素质就是高!

我市文史学者、诗人乔仁卯:洛阳是一座诗歌之城,从3000多年前的《诗经》,到汉赋、唐诗、宋词、元曲,再到现在,洛阳的诗歌传统一直没有中断。邓雅文能连续4期成为擂主,是洛阳深厚文化浸润的结果。随着这两年“文化洛阳”“书香洛阳”建设的推进,洛阳文化氛围更浓厚了,喜欢诗歌的人也越来越多。

2 赛况回顾

谁家玉笛暗飞声 散入春风满洛城

那么,邓雅文是如何登上《中国诗词大会》舞台的,又是怎样赢得一场场比赛的呢?

2018年11月,海选,过关斩将,突出重围。

在洛阳举办的《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河南赛区决赛”中,邓雅文从2万多名初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取得赴京参赛资格。

2019年2月5日,第一场比赛,开局顺利,如有神助。

邓雅文对战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大卫。邓雅文沉着应战,反超对手,成为首场擂主。

2月6日,第二场比赛,旗鼓相当,险胜对手。

在守擂环节,邓雅文对战同样实力不凡的同济大学学生朱彤。最后一道决胜题,让选手根据一句诗“长恨春归无觅处”说山名。邓雅文虽立即按下抢答器,却不知答案,只好反复念叨这句诗,最后蒙了一个“庐山”!而正确答案正是庐山。

“如何在最后一秒灵光乍现的?”面对主持人董卿吃惊又好奇的询问,邓雅文说,自己曾看过白居易的一篇古文,写的是游玩庐山的经历,于是就答了庐山。能用同一个作者的散文来佐证他的诗,这个洛阳女孩如此机智,连评委康震和王立群都露出了笑容。

2月7日,第三场比赛,率先得分,实力取胜。

邓雅文对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敬其璋,邓雅文胜出。守擂成功后,她称自己“非常幸运”“原本已经做好了失败的准备”。董卿则说:“虽然幸运眷顾了你,但同样你也是凭借实力取胜。”

2月8日,第四场比赛,战况胶着,悬念丛生。

这次,邓雅文和河南老乡、来自平顶山的胡艳琴比拼。俩人你追我赶,比分三度追平。当最后一题第三个线索给出后,邓雅文按下抢答器,并答出“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再一次守擂成功。有网友笑评:这句镌刻在洛浦公园小景上并在洛阳街头常见的诗,关键时候帮了咱洛阳闺女,太棒啦!

3 文采飞扬

小荷才露尖尖角 早有蜻蜓立上头

在《中国诗词大会》上大放异彩的,为啥是邓雅文?

“诗词是我心中的白月光,是生命中不可替代的东西。”邓雅文说,诗词是她儿时的摇篮曲——她刚出生时哭闹得很厉害,妈妈就反复为她吟诵《春晓》《咏鹅》……听见这些诗词,她竟停止了哭闹,安然入睡。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1岁半时,她已会背《静夜思》《早发白帝城》《登鹳雀楼》等十几首唐诗。

在生活中,她会用诗词来表达感受。在珠海看到大飞机起飞,她想到李白豪情万丈的“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在舟山筲箕湾渔村,伴着耳边的流水声,她随口吟出“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当思念远方的朋友时,她会想起“春草明年绿,王孙归不归”……诗词陪伴着她成长,她用诗词激励自己,用诗词赞美生活,用诗词寄托思念。

除了深厚的诗词积累,多次登台的宝贵经验也为她在央视《中国诗词大会》上大放异彩埋下伏笔。

2岁时,小雅文就开始登台表演;5岁生日当天,她主持洛阳电视台“六一”文艺会演,成为洛阳电视台历年来大型活动年龄最小的主持人;她8岁参加河南电视台《少年梦想秀》栏目录制,获当期冠军;12岁参加央视少儿频道大型益智类节目《赢在博物馆》的录制,用1分30秒时间向全国观众介绍了洛阳的历史文化……

近两年来,我市组织“书香洛阳”经典诗文诵读展演、“一封家书”等一系列文化活动,邓雅文也积极参与,在和其他参赛选手交流、切磋中,她的能力得到进一步的增强。

“这些活动不仅提高了参赛者的语言水平、文化素质,也让市民了解到洛阳在中华五千年源远流长文明画卷中所做出的巨大贡献,以及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魅力。”市教育局中小学教研室主任王志奎说,诵读经典、书写经典、讲解经典,让更多人看到了洛阳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也营造出“书香洛阳”的良好氛围。邓雅文身处这样的文化氛围中,凭借个人努力和天分,小小年纪在《中国诗词大会》上取得好成绩就不令人意外了。

4 成长之道

泉眼无声惜细流 树阴照水爱晴柔

别人家的娃,咋这么优秀?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在培养孩子兴趣方面,邓雅文的妈妈万静慧坦言,自己并未刻意培养,只是像涓涓流水一样滋养着女儿,在发现她的天赋后因势利导。

邓雅文小时候喜欢听故事,妈妈讲完一个故事,就让雅文用自己的语言重讲一遍;邓雅文喜欢诗词、写作,妈妈就把雅文写的文章结集成小册子,以示鼓励;邓雅文从小跟着喜欢唱戏的姥姥长大,对豫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妈妈就把她送到戏曲学校学习;后来,邓雅文喜欢上了唱歌,一家人仍然尊重她的选择……

在启蒙教育阶段,邓雅文对汉字特别感兴趣,妈妈就因势利导,让雅文学习发音和汉字结构,这对她之后学习配音起到了很大作用。雅文的配音表演资料,全是妈妈从网上下载后,雅文自己对照着摸索出来的。此外,舞蹈、乐器也是邓雅文平时的兴趣所在。

“在孩子成长阶段,文化知识是第一位的,这点儿不能耽误。”万静慧说,她还会尊重孩子的选择,让孩子适当参加一些活动和比赛,开阔眼界;每次比赛,都是孩子自己在家准备内容、练习。以这次《中国诗词大会》为例,雅文并未专门抽出时间备赛,而是随身带着一个写满《飞花令》的小本子,趁着午饭、课间等空隙识记。

作为多次带领邓雅文到外地参赛的老师,市五十五中团委书记许国鹏对她走过的每一步都格外关注。许国鹏说,在光芒的背后,邓雅文有着异于常人的勤勉与努力。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邓雅文会随身带着书,无论在火车上,还是在比赛间隙,她总在读书。

“每次因录节目请假,她都会让同桌拿录音笔帮她录课;晚上录完节目,不管多晚,她都会拿出书本、耳机,把缺的内容给补回来。”邓雅文的初中班主任、市五十五中语文教师青云说,去年12月,邓雅文曾因录《中国诗词大会》请假20多天,但依然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了年级第四名的好成绩。此前,她还考过全年级第一。

5 未来可期

千淘万漉虽辛苦 吹尽狂沙始到金

2月9日,在《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第五期节目中,邓雅文对战工程师靳舒馨。在决定胜负的一题,靳舒馨抢按答题器成功,答出“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邓雅文因一分之差惜败。不少人为此惋惜不已:“被攻下擂主席,还一直为对手鼓掌,期待返场!”“邓雅文,你一定要回来!”

昨日上午,当记者将洛阳人的期待告诉万静慧

时,她说,从学校选拔一步步走到最终的决赛,对雅文来说是个学习、历练的过程,希望她能在一次次的历练中看到更加优秀的自己,无论结果如何。“孩子年龄还小,能连续4期成为擂主,我们已很知足, 在这里也委托《洛阳晚报》和大家说一声,谢谢对孩子的关注!”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这是在一次歌唱比赛落选后,邓雅文用来激励自己的句子。她说,她很喜欢刘禹锡的这句诗,也喜欢这位洛阳老乡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诗词带给她快乐、自信和勇气。

正如她的小学班主任吴荣的赠言:输掉一场比赛只是人生的小插曲,只要拥有才华,不管几经磨砺,终会发光!

那么,邓雅文还有机会重返赛场吗?根据上一季《中国诗词大会》赛制,前9场擂主有机会参加第10场的决赛。若赛制不发生变化,作为4场擂主的邓雅文将进入决赛。《中国诗词大会》央视相关负责人表示,邓雅文有望参加决赛,决赛结果将于2月14日晚揭晓;在接下来的几期节目中,邓雅文或将有机会出场。

邓雅文,加油!

若您想为邓雅文加油,可微信搜索lywbjyzk,关注《洛阳晚报·教育周刊》官微,给小编留言,我们将把您的祝福转给她。

相关链接

邓雅文

你是我们看着长大的

从小荷才露到亭亭玉立,洛报集团的多个媒体平台曾对邓雅文进行了多次报道。洛报读者和粉丝们也一起见证了诗词才女的成长。

● 2011年7月26日

《洛阳晚报》刊发《邓雅文:我是小小主持人》一文,呈现其作为主持人,参加洛阳“六一”少儿春晚主持人的经历。

● 2016年7月13日

《洛阳晚报》刊发《11岁洛阳小妞登上“星光大道”》一文,报道了当年还是小学生的邓雅文到北京参加央视《星光大道》节目录制的情况。

● 2018年3月12日

《洛阳晚报》刊发《洛阳小妞夸家乡,视频点击量超25万次 要是您,准备怎么夸?》一文,展示了邓雅文参加央视《赢在博物馆》节目的上佳表现。

● 2019年2月5日至今

邓雅文参加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洛阳晚报》及晚报微信公众号、《洛阳晚报·教育周刊》微信公众号、洛阳网微信公众号等持续关注。

● 2009年1月11日

4岁的邓雅文参加洛报集团举办的2009迎新春网友联谊会,表演了豫剧《花木兰》选段。

(版上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