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洛阳·城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2月11日 星期

因为他们,这个年过得更温暖

吴军福在献血

华山路供热工程施工现场

供暖管家上门维修


昨日一早,他冒雪等在献血车前

□记者 王妍 通讯员 李冬 文/图

正月初六早上不到9点,市中心血站的采血护士屈少华赶到位于老城十字街口的献血车处准备上班。根据经验,春节期间,加上又是下雪天,这一大早应该不会有什么人来献血,但让她意外的是,还未开门的献血车前,已经有人在等候了。

等候者是一名男子,雪中,他的肩上、头上落着一层薄薄的雪花。屈少华赶紧打开车门,请男子上车。

该男子叫吴军福,家住西工区,已累计献血13次。登记信息时,屈少华发现吴军福到今年年中就60岁了。按照相关规定,公民超过60岁就不能再献血,而献血的间隔期一般为半年,也就是说,这将是吴军福最后一次献血。

屈少华把这些告诉吴军福,吴军福笑笑:“我知道,我算着时间呢。”他说,退休后,每年两次献血,他到时间就会来到献血车上。今年春节,他初五得知献血车已经开始采血,初六一早就赶了过来。

针头扎入臂弯,鲜血涌入采血袋。屈少华说,想到这是吴军福最后一次献血,她采血时总觉得有种“仪式感”,吴军福倒很淡然:“献血利人利己,我今天算是站好献血的最后一班岗啦。”

献完血,吴军福很快离开了献血车,记者的追问也被他婉拒了。屈少华说,许多献血者都觉得自己的举动很平凡,但当我们把鲜血采集好、送给需要输血的患者时,我们知道,这些献血者是真正的平民英雄,他们的凡人善举,挽救了无数条生命。

 

大年三十,他们还忙碌在工地上

□记者 赵佳/文 张光辉/图

今天,刚刚过完春节假期的侯航、王红伟和其他工友将重回华山北路(老310国道至北外环路)热水管道供热工程施工现场,继续加紧施工。为了完成计划工程量,他们大年三十还奋战在工地上。

侯航是洛阳热力有限公司该项目负责人,他介绍,该供热工程全长980米,主要铺设管径800毫米的热水管道。“别小看这将近1公里的管网,却能填补华山北路老310国道以北区域的集中供热空白。”侯航说。

随着城市发展,华山北路老310国道以北区域现有公租房、经济适用房、商品住宅等小区,居住人口越来越多,但此前因热力管网尚未敷设到,导致热源无法达到,该区域居民不能享受集中供热。该工程建成投用后,能把大唐洛阳热电厂的热源引来,为东方光源、万众E家等小区供热。

热力工人王红伟负责管道焊口防腐保温工作,俗称“补口”。王红伟说,他从2006年开始“补口”,如今,已累计“补口”近10万个。

大年三十的夜幕逐渐降临,该工程约380米的热力管网成功贯通,完成计划工程量。

王红伟补完最后一个口,收拾好工具,搓了搓冻僵的手,和工友们道声新年好,匆匆向位于白马寺镇枣园村的家中赶。

侯航又将工程巡视一遍,这才放心下班。他要回家接上老婆、女儿,向远在300公里以外的安阳老家赶。他已经两年没和家人吃过团圆饭了,今年,他终于能和家人一起过除夕了。

 

保障供暖,他春节没有休息一天

□记者 李雨璐/文 张光辉/图

“涧西区龙西小区居民反映,家中暖气不热……”昨日一早,愉新手机上又有报修的消息弹出。穿上红色工装,骑上蓝色电动车,他又开始了忙碌的一天。今年50岁的愉新,是洛阳热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热力公司)涧西区的一名供暖管家。

昨日是正月初六,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不少人还在享受自己的假日时光,但这个春节假期,愉新一天都没有休息过。每年春节,也是市热力公司员工最忙碌的时候。

十几分钟后,愉新的蓝色电动车在龙西小区17号楼4单元楼前停下。挎上工具包,他爬到了3楼,“您好,我是市热力公司供暖管家,来帮您维修暖气……”

反映问题的市民名叫张新国。他告诉愉新,从初五晚上开始,家里的暖气不热了。

“别着急,我检查一下。”说话间,愉新伸手摸了摸张新国家客厅的进水管和回水管,然后又到卫生间里看了看入户阀门。原因找到了,原来是户内冷热不均造成的。

“您看,暖气片上这个白色的自动温控阀门,是自动调节流量的,不能随意拆除。”愉新先将被用户拆除的自动温控阀门安装回原位,再将卫生间的入户阀门关小,最后清洗入户管网上过滤网……没过多久,张新国家各个房间的暖气片明显热了不少。

听到有热力公司人员上门服务,张新国的邻居也忙打开门。“来来来,给俺家的滤网也清清呗。”听到市民赵先生的话,愉新又笑呵呵地忙碌起来。

在市热力公司,像愉新这样的供热管家共有67名,负责市热力公司350个直管小区的供热服务工作。这个春节假期,他们已处理了210个供热报修。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