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幸福·品味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有一种情怀叫毛氏红烧肉
□记者 王若馨 文/图

图1

图2

毛氏红烧肉


分享者:陈宇飞 洛龙区

在我的印象里,我妈做的毛氏红烧肉是一道充满仪式感的菜,这道菜太重要,重要到它只会出现在逢年过节的餐桌上或者小时候期末考试我考进班级前三名的日子里,长大后,即便我走遍千山万水,尝过各类美食,也没有任何一种味道能与它媲美,我媳妇说,这叫情怀。

前些年我工作特别忙,常年出差,有时在国外一呆就是三四个月,在家吃饭的次数屈指可数。在外面吃饭次数多了,有时候就想喝一碗家里的粥,再来两块红烧肉。因为东奔西跑,终身大事也一直没时间考虑,直到前两年遇到我现在的媳妇。后来,我放弃了可以更快升职但需要继续长期出差的机会,希望有更多时间陪在家人身边。闲下来后,我开始跟我妈学做饭,在我看来,“家庭煮夫”这个词挺幸福的。

记得我和我媳妇刚谈恋爱时,她说她不爱吃肉,怕长胖,我想也是,女孩子都爱美。第一次带她来我家见我父母之前,我还专门跟我妈说,要不就别做红烧肉了,人家可能不爱吃,谁知道,那一餐我媳妇不仅吃了红烧肉,还差不多一个人“干”掉了一盆,不是说不爱吃肉吗,女人的心思真是难懂。

从那之后,她时不时跟我妈撒娇,让我妈做红烧肉,我妈每次都痛快应允。现在,我也学会了这道菜,可以做给妈妈和媳妇吃了。

毛氏红烧肉制作方法:

1 把五花肉切成3厘米见方的块。(如图1)

2 切好的肉凉水下锅,水开后煮3至5分钟捞出。

3 拿出一块冰镇过的老豆腐,切成大块,下油锅炸至金黄备用。

4 把葱段、姜片铺在砂锅(建议用砂锅,慢炖更入味)底层,将捞出后的红烧肉放在辅料之上,放入生抽、老抽、冰糖适量。(如图2)

5 把炸好的豆腐放在红烧肉上面。

6 倒入基本没过食材的料酒,不要加水,小火慢炖40分钟。

7 出锅前大火收汁,汤汁将收净时撒入少许盐及豆豉辣椒酱,翻炒均匀即可出锅。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