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要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信用有污点,难过“未来岳母”那一关
□本报新闻观察员 洛谭

“我们看到很多女儿找男朋友,未来的岳母说,你得把人民银行的个人信用报告拿来让我看看。”3月11日,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就“征信逐渐用到社会领域”如此举例,略显俏皮的话语,道出个人信用建设的重要性。

个人信用报告是征信机构出具的记录一个人过去信用信息的文件,是个人的“经济身份证”。“未来岳母”为何看重这个?当然是为女儿的幸福考虑,谁都希望把女儿托付给一个诚实可靠之人。现实中存在的欠钱不还、制假售劣、网络诈骗等大量失信行为,已经成为社会痛点,侵蚀着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影响着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

针对上述情况,近些年来,我国加大诚信建设力度尤其是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等文件的出台,到国家发改委联合多部门签署联合惩戒备忘录;从“信用中国”网站定期公布失信“黑名单”,到各地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对付“老赖”……全方位围追堵截中,撒向失信行为的“天罗地网”密密织就。

拿“未来岳母”关心的个人信用报告来说,陈雨露介绍,国家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经接入了3500多家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信用信息数据、9亿自然人的信用信息、2600多万户企业和其他法人组织的信用信息,如果一个“未来姑爷”的信用报告不及格,除了无法跟“未来岳母”交代,还有可能受到联合惩戒,贷款贷不成,高铁、飞机坐不了,高级宾馆、酒店无法住……一旦失信,寸步难行。

不止金融领域,目前,征信已逐渐被用到安全生产领域、食品药品生产经营领域、旅游领域等社会方方面面,对失信者的联合惩戒也愈加“丰富多彩”,除了常见的“高消费限制”,还增加了限制招录为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取消参加评先评优资格,撤销相关荣誉等惩戒,让越来越多失信者感到压力山大。洛阳也出台相关办法,制定了11类100余项惩戒措施,涉及担任公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出行、旅游、投资、消费等,“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大格局正在洛阳形成。

“失信真可耻,连火车也坐不了。”一个被限制乘高铁后改坐火车仍难逃被拘命运的“老赖”悔不当初。失信可耻,守信光荣。从今天开始,重视你的个人信用建设吧,一旦信用有污,难过“未来岳母”那一关不说,还有很多“关口”都将难以逾越。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