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洛阳·城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4月16日 星期

两岁半妞妞独自出门找哥哥
好心的姐快车道上横车“捡”娃

一周内,她连续“捡”到俩娃,还贴心陪伴并为其找妈妈;
民警提醒,发现孩子走失,一定要第一时间拨打110

市民给黄学花(左二)送锦旗


□记者 智慧 实习生 廖雅婷 通讯员 胡新峰 张波 文/图

“乐于助人 大爱无疆”,昨日下午,在洛阳市新华旅游汽车有限公司里,市民张先生和妻子将印有八个烫金大字的锦旗,送到出租车司机黄学花手中。几天前,张先生两岁半的女儿独自出门找哥哥,幸亏被黄师傅在快车道上“捡”到,避免了悲剧发生。

1 看到快车道上有小孩儿,她猛打方向将车横在路中间

“要不是黄师傅,后果真不堪设想!”尽管事情已过去多日,张先生提起来还是感慨万分。

张先生在金谷园路上经营一家店铺,5日中午吃过饭不久,他和家人突然发现,女儿不见了。一家人慌了神,当即分头寻找,张先生挨个儿求助沿街店铺调取门口监控录像,想从中找到孩子踪迹。然而,半个多小时过去,没有任何结果。

彼时,到洛阳火车站送完客人的黄师傅正驾车沿解放路由北向南行驶。临近解放路与春晴路交叉口时,快车道上的一幕让她惊出一身冷汗。“在车流中,有个穿绿衣服的娃娃,一辆车从她身边唰地开过去了!”黄师傅说,这么小的孩子,对很多司机来说都是盲点,意外随时可能发生。

没有任何迟疑,她看准时机,猛打方向将车横在路中间,匆忙把孩子抱上车。在路边停好车,黄师傅问孩子:“妈妈呢?”因为年龄太小,孩子只是模糊地回答:“找妈妈,找哥哥……”黄师傅随即拨打了110,接线员安排其将孩子送到附近的车站派出所。

2 见到好心的姐,孩子父亲直接下跪表示感谢

幸运的是,黄师傅把孩子送到车站派出所后没多久,民警就接到通知,有市民拨打110找孩子,描述的特征和黄师傅“捡”到的孩子基本吻合。

当天下午两点多,匆匆赶到派出所的张先生看到女儿,内心感激无法表达,直接给黄师傅跪下了。他情绪激动,让妻子从包中拿出准备好的5000元,一个劲儿往黄师傅手里塞。被黄师傅再三拒绝后,夫妻俩坚持给黄师傅送面锦旗,于是就有了本文开篇的一幕。

“一周内,我‘捡’了俩小孩儿。”采访中,黄师傅笑称,她最近和小孩儿特别有缘。3月30日,她拉着乘客行驶到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八九医院(原150医院)附近,在一条小巷内看到一个穿粉色衣服的小姑娘。

“孩子也就两三岁,前后都没有大人,我想可能是走丢了。”黄师傅说,和车上乘客商量后,她把孩子抱上了车。小姑娘上了车,嘴里一直说:“要去玩儿木马。”拨打110后,黄师傅把她送到了徐家营派出所。接下来的事情和前文差不多,孩子的父母拨打110求助,在派出所见到了等待他们的女儿和黄师傅。

3 发现孩子走失,要第一时间拨打110

综合两起“捡娃”事件,热心的黄师傅发现,家长发觉孩子走失后,并没有直接报警,而是先自行寻找,半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搜寻无果后,才求助警察。

车站派出所民警回忆,张先生到达派出所后表示,因为曾在网上看到“失踪24小时才能报案”的说法,所以他没有直接拨打110。

“这完全是个误解,当身边有人失踪时,只要报警求助,警察就会第一时间处理警情并帮助寻找。因此,发现孩子走失,一定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民警提醒,拨打110时要详细说明走失地点、体貌特征,一般情况下,走失警情会向全市各派出所发出协查通知,家长还可以提供照片,由警方通过微博寻找。

民警还特别强调,家长平时要对孩子加强安全教育,告诉孩子,找不到父母时最好站在原地不要动,或者向穿警服的人求助。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