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旅人记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8月14日 星期

菜市场,能否成为城市的景点?
□记者 张人杰

笔者有一癖好,即旅游过程中总喜欢去逛一逛当地的菜市场。

因为,相较于奇绝的山水、诱人的夜市、繁华的商圈,菜市场是更具生活气息的地方,也是最直接、最深入了解一座城的切口。

你看,菜码于桌案,肉悬于梁上,鱼虾鸡鸭活蹦乱跳,活色生香;你听,吆喝声、议价声,不绝于耳,市井非常。生活百态在菜市场里一次看遍,市井万象待君归家后细细品尝。

要不然《舌尖上的中国》的导演陈晓卿怎会有“一切不逛菜市场的城市旅游,等同于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这样的感悟;要不然怎会有那么多名人说出和陈导类似的论断,将菜市场视为城市文化的基底,看作是都市人灵魂的归乡。

作为洛阳市“百城提质”“五项治理”的重点任务之一,农贸市场的改造提升正在进行。

日前,记者像往常一样,逛了逛涧西、西工几个已经改造过的市场,发现改造提升后的它们,确实不一样:红底白字的门头,整齐划一;干净整洁的环境,赏心悦目;明码标价的菜品,安全放心……曾经脏水横流、烂菜叶瓜果遍地、生鲜腥味刺鼻的场景荡然无存。

但是,逛着逛着,笔者心生感叹,曾经喧嚣的“隋唐南市”,能否重新出现在洛城,曾经“天津桥头”的商贾穿行,能否在哪一座市场再生……

于一座城而言,菜市场,应是便民的生活之所;于一座文化旅游名城而言,菜市场,同时还应是城里的景点。

是的,哪怕只有一个菜市场能成“景点”,能传递洛阳人的精气神儿,能传递老洛阳的烟火气儿,能吸引游客打卡的菜市场,就够了。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