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老师,您好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9月10日 星期
物理老师 & 抖音达人
政治老师 & 乐队主唱
物理老师 & 宝藏男孩

这样的老师 给我来一打
□记者 王晓丹 王雨 文/图
王涛 市东方二中老师
唐伟 洛阳一高老师
胡大伟 市八中老师

严谨的物理老师,其实是抖音达人;年过不惑的政治老师,竟是乐队主唱;会设计电路的物理老师,还擅长拍微电影……这些多才多艺的老师让校园生活充满乐趣。

 

物理老师

抖音玩得666

184.5万点赞量、4.4万粉丝……这个抖音的主人不是网红,而是一名物理老师——市八中高三(8)班班主任胡大伟。胡大伟今年30岁,学生们亲切地叫他“David”。他的抖音视频中的主角不是自己,而是校园和他的55名学生。

“David,666!”学生闫家琦说,胡老师跟他印象中的高中老师不一样,抖音玩得溜,连配乐都用流行歌,不少歌他都没听过。双休日回家拿到手机,他会在第一时间看胡老师有没有更新抖音视频,视频里有没有自己。现在,全班同学都是胡老师的粉丝。

“David,走心。”学生范硕硕说,去年10月,胡老师第一次把他制作的抖音视频播放给全班同学看。当大家看到自己在运动会上拼搏的身影、在课堂上认真学习的模样时,都很惊讶,没想到老师一直在默默关注他们。

“David,有料!”学生董佳汶说,每次大考前,胡老师都会制作励志类抖音视频给大家鼓劲儿,看完全班同学都很振奋。当然,胡老师也会在班会上放些“小料”,比如个别同学上课睡觉、聊天的视频。“老师只是想敲打一下我们,从来没给我们爸妈发过!”董佳汶坦言,现在班上的纪律好多了,因为谁也不想成为“小料”中的主角。

“David,网红。”学生余政阳说,今年5月,学校举办运动会,胡老师将他们班表演的舞蹈《青春飞扬》发到了抖音上,没想到第二天就火了,点击量超过3000万——大家跟着胡老师当了一回网红。

“网红本红”胡大伟,对此感觉“微妙”:“玩抖音,是想记录学生们的青春岁月,给他们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起初,胡大伟玩抖音并不熟练,他在手机上下载了视频剪辑APP,一点一点学,白天拍,晚上、双休日剪。慢慢地,他发现自己越玩越溜,粉丝也越来越多……

胡大伟说,等学生们毕业后,他会把这些视频发给学生们留念。相信多年以后,这些孩子依然能想起高中时曾流下的汗水和度过的欢乐时光,想起他们的老班David!

 

政治老师

唱的和说的一样好听

在教室里,他是学生们的“涛哥”;在舞台上,他是孩子们的“男神”。今年42岁的王涛,是市东方二中初一政治老师,平时爱穿运动装,看起来像个阳光大男孩,一点也不像年过不惑的人。王涛说,年轻时,他喜欢崔健、许巍,一直有个音乐梦。现在,音乐对他来说,更像生活中的调料,让他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想把课上好,一定要有激情,音乐就是我的加油站。”王涛说,在工作之余,他会和朋友们一起玩音乐。他有乐队,自己担任主唱,灵感来时也会创作一些歌曲。此前,他的乐队还参加过音乐节。

“音乐能帮我减压,让我更好地投入新一轮工作。”王涛说,也是因为音乐,他和学生们走得更近了。每年校园艺术节,他都会帮学生们录歌、练合声、排音乐剧……他负责校园艺术节的节目评审工作,偶尔还上台表演。

“王老师上台时,所有同学都在欢呼,隔壁班同学特羡慕我们有这么帅的老师。”市东方二中毕业生谢雅欣说,在初一下学期的校园艺术节上,她第一次听王老师和他的乐队演唱《花房姑娘》。之后,她和许多同学一样,越来越喜欢王老师,也喜欢上了他教的政治课。

“王老师讲课特有趣,在政治课上,我们班从来没人打瞌睡。”谢雅欣说,王老师能把枯燥的知识用流行语言讲出来,是个与时俱进的老师。

“我很崇拜王老师。”市东方二中毕业生郜逸飞说,无论课上课下,王老师总能和大家打成一片。他每周要找王涛两三次,有时是问问题,有时是聊天,有时是分析试卷。“我初二时政治成绩有些波动,王老师很耐心地帮我解决问题。”他说,中考时,他的政治考了60分(满分70分),是所有学科中考得最好的。

在送别2019届毕业生时,王涛在教室里握着麦克风唱了张震岳的《再见》。

“以前上课,孩子们总让我唱歌,我怕耽误时间,总说下节课再唱,结果就等到了毕业。”王涛说,那天,看着相处了三年的学生,他心中很是不舍。“希望三年之后,孩子们都能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重返母校。”

 

物理老师

为学生练就十八般武艺

提起洛阳一高教物理的唐伟老师,不少学生和家长都说他是宝藏老师——不仅课教得好,还懂心理疏导,会写毛笔字,会拍摄微电影……

在唐伟的办公桌抽屉里,有他珍藏了多年的“宝贝”:诗集、光盘、信件……这些都是学生们给他的,也是他的“教学成果”。

“这本《野草》可不是鲁迅的书,是上届学生周向龙送我的。”唐伟说,2015年9月,他开始带2015级学生。为帮学生提升写作水平,他布置了一项特殊作业——让学生们写日记,对字数没要求,但他会定期抽查。他呢?也“写日记”。他的日记是每天拍的学生们的校园生活照片,他会将其发到家长群、朋友圈里。“想让孩子们养成好习惯,自己首先要有好习惯。”唐伟说。

不少学生因此习惯了记日记,有的还把日记当成小说来写,比如“安妮系列”“船长系列”“日出系列”等。

唐伟的抽屉里有一张光盘,内容是学生们的获奖微电影。2016年,全国首届中学生微电影大赛启动,平时爱好写作、曾参与过微电影拍摄的唐伟号召全班学生参与。在一周时间里,大家查资料、写剧本、练台词……唐伟则利用早读、晚自习等零碎时间,剪辑、制作了不到10分钟的《我们的“一带一路”》微电影,该微电影最终上了大银幕,获得了大赛银奖。

“带高中生不能只盯着分数。拍微电影能让孩子们更了解时代,是一种探究性学习。”唐伟说。

“唐老师常讲励志故事或有教育意义的段子给我们减压。”“谁有生活上的困惑或同学间发生了矛盾,都会找唐老师,他说几句话就能让人豁然开朗”……抽屉里紧挨着光盘的,是一摞厚厚的感谢信,里面记录了学生们和“知心大哥哥”之间的故事。在洛阳一高工作期间,唐伟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用他的话说,只有知道学生们想什么,才能在教学中指导他们正确地想、正确地做。学生焦蕴提到了感人的一件事:高考前,她在学校的光荣榜上看到学长周善洛考上了中国医科大学,就指着光荣榜说,这所学校也是她的梦想。唐伟老师知道后,辗转联系上了周善洛。很快,焦蕴就收到了周善洛的来信,这让她信心大增。

唐伟办公桌的一角,摆放着毛笔架和纸、砚。不忙的时候,他就写毛笔字。上学期期末,唐伟把自己写的“若想心情好,成绩是法宝”等字贴在教室里,激励学生。在他的带领下,不少学生开始练字,有的学生还把写好的作品送给他。

“真正的教育,不光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教给学生们一些能带走甚至能陪伴他们一生的东西,比如好品质、爱好等。”唐伟说。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