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城市档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走近75年前的洛阳保卫战”系列报道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4周年,也是洛阳保卫战75周年。沧海桑田,当年将士们英勇浴血之地已经变成了高楼、沃野,但中国军人舍命抗击日本侵略者守卫古都的历史不应该被遗忘。从今天起,我们推出“走近75年前的洛阳保卫战”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龙门防线被攻破,洛阳保卫战即将打响
□首席记者 李砺瑾
日军坦克行进到洛阳 (记者翻拍自《抗战历史文献展》一书)

核心提示

75年前,在河洛大地上,面对日寇的入侵,洛阳的军民们曾进行了一场气壮山河的洛阳保卫战。近日,对洛阳抗战历史研究了20多年的洛龙区档案史志局负责人马正标,向我们讲述了关于洛阳保卫战的故事。

1 日军的最后一次反扑,洛阳成主要军事目标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在这场波澜壮阔的反侵略战争中,中华民国“行都”洛阳成为中日双方的争夺目标之一。

早在洛阳保卫战开始之前,洛阳人民已饱受日军蹂躏之苦。抗战全面爆发后,日军飞机开始频繁空袭洛阳。

资料记载,1938年1月31日上午,32架日机首次空袭洛阳,驻洛的苏联援华空军12架飞机升空与之决战,日机逃亡。1940年,日机三次大规模空袭洛阳:2月20日,108架日机轰炸洛阳一天,百姓死伤数以万计;4月28日凌晨,12架日机投放大量毒气弹,对老城进行地毯式轰炸;5月初,80余架日机再次空袭洛阳,轰炸约10个小时,居民死伤无数。

“了解洛阳保卫战之前,我们应该先了解当时的国内形势。”马正标说,洛阳保卫战发生在抗战结束前一年,1943年秋到1944年春,日军在太平洋战场节节失利,颓势已现。为了挽救其失败的命运,日军制订了“一号作战计划”,发动了豫湘桂战役,这次战役也是日军的最后一次反扑,其中第一阶段的河南战役(豫中会战),以夺取洛阳为主要军事目标。

2 书中记载:日军破译了无线电密码,对国民党军的作战意图了若指掌

马正标说,从1944年2月开始,日军就开始预谋,在黄河以北集结了十几万日军,而且正向开封、新乡活动。对于日军的战略意图,当时对日作战的第一战区司令长官蒋鼎文和副司令长官汤恩伯也制订了相应的计划。当时第一战区的司令部就在洛阳。

对此,国民党军当局的判断是日军渡过黄河后,会在新郑、许昌一带建立据点,当时汤恩伯的四个集团军为主力,共计25万至30万人的兵力将在郑州、荥阳等地阻击日军,以嵩山为依托与之决战。

“日军和国军的作战计划都没有问题,但仗一开始打就出问题了。”马正标说,先是汤恩伯出了问题。1944年4月18日,日军自中牟渡过“黄泛区”西犯,22日攻陷郑州后,分成两路进攻,一路日军从平汉铁路南犯,占领许昌,另一路日军沿陇海铁路西侵。

面对来势汹汹的日军,手握重兵的汤恩伯在接连丢失了新郑、密县、许昌后,节节败退。到了当年5月4日,国民党军已经撤退到了洛阳以南地区,日军随后跟进。

马正标说,他在战后日本人伊藤正德所著的《日本军血战史》中看到,因为日军破译了汤恩伯的无线电密码,对国民党军的作战意图了若指掌。

3 洛阳南大门被打开,洛阳保卫战即将打响

1944年5月4日,面对进犯的日军,原以为战火不会烧到洛阳的第一战区司令长官蒋鼎文,急忙对洛阳防御进行部署。在布防下,进攻至伊河东岸的日军,已处在中国军队南、北、西三面包围之中。蒋介石闻报,电令发起龙门会战。由此拉开了洛阳大会战的序幕——龙门争夺战。

5月4日晚上,日军数百辆坦克在伊河沿岸横冲直撞,试图冲破中国军队防线,但均被击退。7日拂晓,龙门东侧最高峰失守,龙门防线被日军攻破,洛阳南大门被打开。

7日夜里,蒋鼎文匆忙带领自己的司令部离开了洛阳向卢氏撤退。根据他行前留下的命令,防守洛阳的艰巨任务落在了武庭麟的第15军身上。

马正标说,他在《刘茂恩回忆录》里看到这样一段描写:在撤退过程中,蒋鼎文的密电本丢失了,为了掩人耳目,他派人要去了刘茂恩的密电本。刘茂恩是第14集团军的总司令,第15军正是该集团军的主力。

“国军的溃败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战区最高将领的密电本都能弄丢,实在太过儿戏。”马正标说。

到了1944年5月9日,随着大部队的西撤,洛阳城成了一座孤城。

这时,国民革命军第15军最光彩的一笔即将被书写。这支前身是豫西地区土匪武装、被称为“镇嵩军”的杂牌军,在民族危亡的关头,与日军进行了一场惨烈的洛阳保卫战。

在这场战役中,中国军人是抱着怎样的必死决心和日本侵略者决一死战的?请您继续关注本报报道。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