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城市档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1月14日 星期
▲ 陈梦家豫剧《红日》手稿与洛阳(下)
在洛阳学种棉花期间
陈梦家为农村剧团写豫剧《红日》

十里铺社区一老人回忆,当年村里有棉花厂,厂里有剧团,曾表演豫剧和曲剧
陈梦家与妻子赵萝蕤 (资料图片)

□记者 余子愚 通讯员 王少峰

1959年,陈梦家在洛阳郊区十里铺学种棉花,工作之余,他写了豫剧《红日》剧本。他在《豫剧〈红日〉编写提纲》中称,写豫剧《红日》是“为了照顾到……农村中的业余剧团”。

近日,记者走进瀍河区杨文街道十里铺社区走访了解到,1958年,十里铺村成立棉花厂,厂里有剧团,曾表演豫剧和曲剧,这与陈梦家手稿中的记载吻合。

01 陈梦家改编《红日》,是为了“农村中的业余剧团”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张新颖对陈梦家的手稿考证得知,1958年12月22日,陈梦家和其他13人一起从中国科学院考古所来到洛阳郊区十里铺(现瀍河区杨文街道十里铺社区)学种棉花。

张新颖称,他不知道陈梦家为什么会写豫剧,也不知道是他自己要写的,还是领导派给他的任务,但至少领导是支持他写豫剧《红日》的。因为陈梦家的手稿里记得很清楚:“看(《红日》,记者注)5/26—6/5,9日;编6/6—6/28,19日;抄6/29—7/10,9日”;另一张纸上,写有“每页22行×15字=330字”字样。正文结束页写有“1959/6/29写毕”“1959/7/11修改抄完。共用了18天1/2。大热 十里铺中”。

此外,记者注意到,陈梦家在《豫剧〈红日〉编写提纲》中写道:“为了照顾到我们是农村中的业余剧团,(原著《红日》)故事中人物太多,写高级军事首长的地方占了一半,不得不进行节省……这是一个现代豫剧,道白采用原书的现代语的对话。在唱词方面,除以梆子为主外,我们以为可以穿插一些洛阳曲子,使音乐丰富多样。”

陈梦家还写道:“农村剧团在农村巡回演出,虽是现代剧,但似乎在布景和道具方面,应该力求俭省。我们既是以豫剧形式演出的,因此可以多多利用旧有的形式,使布景简化而以唱词唱出场面的情况。”看来,陈梦家不仅编写了豫剧《红日》剧本,还对如何演出提出了意见。

02 不仅跨行写剧本,陈梦家还建议“北京应该有一个豫剧院”

陈梦家是新月派诗人、古文字学家、考古学家,那么他为何跨行写豫剧?记者在陈梦家妻子赵萝蕤(ruí)撰写的《忆梦家》一文中找到了答案:“(陈梦家)不喜欢听音乐,但是他喜欢看戏(各种形式的),喜欢写这方面的评论文章和泛论文艺的小文,如发表在《人民日报》副张(即《人民日报》副刊)的《论间空》《论人情》等。据说这些文章很受读者欢迎。”

此外,20世纪50年代,常香玉、马金凤等豫剧大师都曾到北京、上海演出,豫剧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1957年5月,陈梦家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看豫剧“樊戏”》,提及和豫剧大师马金凤的交往,还提到他到西安拜访狮吼剧团的樊粹庭先生。(“樊戏”指豫剧剧作家樊粹庭先生编创的戏,记者注)

文章开头写道:“几年前在北京吉祥戏院看曲周萧素卿(萧素卿,豫剧名演员)演《三拂袖》,觉得好听好看而且情节有趣,从此看上了河南梆子(即豫剧)。”

陈梦家还写道:“我一向以为,作为全中国、华北官话区域中心的北京,应该有一个豫剧院。今年来了崔兰田,还有要来的。让我们在豫剧中多看出一些优良的传统,多看一看华北许多老百姓爱看的戏。”

03 陈梦家在十里铺学种棉花,村里有棉花厂,厂里有剧团

陈梦家为什么到洛阳郊区十里铺学种棉花?十里铺社区主任、53岁的潘留发猜测,是因为当时十里铺的棉花种得好,当地有种棉能手。

《洛阳市郊区志》记载,1959年,洛阳郊区种植棉花面积有4.68万余亩,总产量1015.5吨。《洛阳市志·农业志》记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洛阳棉花生产有了较大发展,棉田面积一度超过百万亩。洛阳市为了科学种棉,1951年建立了植棉指导区,两年后并于农业技术指导站,主要负责引进棉花良种和传授植棉技术。由于种棉成绩突出,市、县、乡抓棉花生产的负责同志曾出席全国棉花生产会议,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潘留发介绍,十里铺社区位于瀍河区东部,因“距洛阳城十里”而得名。“小时候,村里种棉花的较多。”潘留发说,之后,由于种植结构调整,棉花种植面积逐年减少,1987年以后,棉花种植面积基本上不做统计。

采访中,记者打听到73岁的陈仁老人,她是十里铺大力种植棉花时期的亲历者,她的父亲陈玉振是远近闻名的种棉能手。

1907年,陈玉振生于一个农民家庭,他努力学习种棉技术,1958年十里铺村成立棉花厂后,他进厂担任技术员,1997年去世。

“我父亲获得过劳动模范称号,被人称为‘陈劳模’,棉花厂成立后,很多人到棉花厂参观学习。”陈仁回忆说,当时棉花厂设有试验田,在大棚里种植棉花,棉花植株较高,花朵数量多,棉花产量高。棉花厂旧址位于今瀍河区东明小区附近。

陈仁还记得,十里铺村棉花厂成立有剧团,每到节假日,剧团会表演豫剧、曲剧等,演员多是棉花厂职工,也是当地农民。

遗憾的是,陈梦家到十里铺村的时候,陈仁还在读小学,没有接触过陈梦家等人,不了解更多的信息。好在陈梦家在十里铺写出的豫剧《红日》手稿仍保存完好,而且上海朵云轩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就豫剧《红日》舞台剧演出等相关工作做了一系列计划布局,未来将继续跟进。

让我们对豫剧《红日》舞台剧拭目以待。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