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百姓写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1月14日 星期

奔跑追梦我的2020


关键词 心愿

冬日的午后,我第一次上花艺课。当我的手指轻触“海洋之歌”淡紫色的花瓣,闻到那清幽的香味时,我的心彻底沦陷了。

春天,我想把色卡中最温暖的色彩留下;夏天,我想听白杨摇晃叶子的声音;秋天,我想感受风自花丛吹来;冬天,我想看玫瑰摇曳在晨昏间。

2020年,我要开一家花艺工作室,就叫“听心”——听内心的声音,终日与花为伴。 (言溪)

百善孝为先。母亲年事已高,身边离不了人,每日照顾母亲是我的生活常态。希望2020年老娘一切安好,笑口常开。人到中年,每天能叫一声妈也是莫大的福分。

“闲时邀友品清茶,寂寞灯下读文章”,仍是我业余生活的写照。人到中年,我学会了用文字抒发情感,写不出鸿篇巨制,但可以写写生活中的小事,自娱自乐一番。

作为普通人,2020年,我的人生不会光芒万丈,但我会让生活带着温暖的气息,过平凡而满足的生活。(刘志军)

2020年6月,女儿就要参加高考了。她像所有为梦想而奋斗的同龄人一样,每天闻鸡起舞,挑灯夜战。

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女儿住校,每周才回家一天。我会把房间收拾干净,让她在舒适的家里放松心情;给她做营养又可口的饭菜,那美食里藏着父母的关爱。

在高考前的几个月里,我会陪着女儿,在她逐梦的道路上与她并肩前行。 (李浩敏)

人就像一台精密的机器,运转了几十年,身体免不了出问题。面对这些,我会坦然处之。

几十年过去,人老了,反而觉得要做的事有很多。弹琴是我一直想学而没有学的,这是2020年我的一项学习内容;我写的字让我一直自卑,何不在新的一年里改变一下?所以,练字亦是我新年里的一个目标。

我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健康与快乐同行,学习与兴趣相伴。

(白雪献)

 

关键词 成长

□孙嘉诚

我在班上给学生们讲生字“树”。因为树在生活中很常见,我就带学生们去观察校园里的树。

有的学生说树上有很多叶子,有的说树上有很多枝杈。我告诉孩子们我喜欢树的那一部分,是他们看不见的。

一句话激起了孩子们的好奇心,我告诉他们是树根。我说树根入地越深,树就越有生命力。

在我入职的第一天,我的老师就告诉我,一定要在业务上多下功夫,只有多练内功,才能像树一样成长。我始终牢记老师说的话,除了努力上好课,还利用一切时间向优秀的同行请教、学习,以至于他们逢人就说:“嘉诚这孩子太爱学习了。”他们的话,让我这棵“小树”的脸蛋儿红扑扑的。

2020年已经来到。当遇到困难时,我希望自己成为松树,勇敢面对困难;当取得成绩时,我希望自己是梧桐树,壮大自己努力向上。我还希望自己成为柳树,不骄傲自满,学会“弯腰低头”。

新的一年,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棵树,既能在讲台上为学生们带来精彩,也能为我的家庭带来沁人心脾的“绿意”。

 

关键词 健康

□王光前

我出生在20世纪50年代,平时节省惯了,一日三餐,常常是吃饱了,可一看到剩饭剩菜,哪怕吃撑也舍不得倒掉。老伴常说我:“你可别为了心疼那点儿东西,把身体吃出毛病。”

没有管住嘴,果然惹祸了,我得了糖尿病。我后悔自己平时不关心身体,只在意表面变化,如胖了还是瘦了,气色好还是差。

切肤之痛,让我领悟,或许有人替你开车,或许有人替你干活,可不会有人替你生病。健康不是花钱买来的,而是自己努力获取的。

医生说:“坚持节食、服药、锻炼,也能达到临床治愈效果。”别人能做到,我也一定能做到,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2020年,我要学会爱惜身体,只有恢复了身体健康,才能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关键词 远行

□赵文忠

由于身体不便,这些年我一直蜗居在斗室之内,想写点儿什么,却因视野狭窄,写出的文章没有深度。

新的一年,我希望自己跨出家门,走得更远,见得更多。我早听说杜庄村有一个寨门楼,已有几百年历史,我很想去摸一摸那厚重的寨门,望一望那飞檐斗拱的顶楼,回味一个小村子的沧桑变化。

茹店村的夏家祠堂远近闻名,我很想去探究一个家族的渊源,聆听一个家族传世的家训。

有个村子里有棵老槐树,据说是明朝留下来的,至今依然枝繁叶茂,它的身上有雷击的痕迹,还有战争留下的弹孔……这一切,我都想去看一看、摸一摸,用文字把它写下来。

走出去,我才能看到更多的新村新貌,才能把握时代跳动的脉搏。

有个地方建了玫瑰园,几百亩连片种着玫瑰,引来了四方游客;用花朵制成茶和美容膏,给当地百姓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新的一年,我有很多地方要去,还希望自己在文学的路上走得更远。

 

关键词 尽孝

□张文艳

前段时间,77岁的母亲下楼时一脚踩空,摔了下去,被邻居送到医院。医生诊断母亲腿骨骨裂,要么做手术,要么静养。母亲说:“在床上躺几个月,我可受不了。”

母亲选择了手术。手术对老年人来说是莫大的考验,术后创口的疼痛、血压的变化和心脏的不适都折磨着母亲。

我静静地守在母亲床边,母亲闭着眼睛,眼珠却骨碌碌直转。我问母亲:“妈,您怎么啦?”母亲嘴唇动了动,挤出两个字“没事”。

我出去打水,在门口听到母亲发出哎哟的声音,等我进了病房,母亲闭着眼,仿佛睡着了一般。

我攥着母亲的手对她说,疼就哼哼几声,这样会好受些。母亲轻声说:“没事,这会儿好多了。”

我翻开手机相册,和母亲聊着洛阳:“妈,您看牡丹多漂亮。”

母亲说:“我看过牡丹!”

“啥时候看的?”我很奇怪。

“在电视上看的,跟真的一样。”母亲的脸上露出笑容。

“牡丹香着呢!在电视上可闻不见。这回等身体养好了,您跟我去洛阳看牡丹。”

母亲睡了,我给爱人打电话:“今年春天,咱们一定带妈到洛阳看牡丹。”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