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鼠年属你最棒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1月14日 星期

鼠年属你最棒

《雪》(水彩画)
西工区建中学校美术教师 李世兰
《更上一层楼》(楷书) 洛阳理工附中书法教师 郑洁
《瑞雪》(国画) 马臻(十一岁)
洛龙区第一实验小学 指导老师:韩宝玲
《放鞭炮》(剪贴画) 徐雨萱
(九岁半)瀍河区第二实验小学
指导老师:范悟峥
《一元复始》(篆刻)
李小年(十一岁) 东升二小
指导老师:许晓辉
《万象更新》(篆刻)
刘子扬(十一岁) 东升二小
指导老师:许晓辉
《鼠年大吉》(国画)
夏泽熙(七岁)南昌路小学
指导老师:原苏男
《福满乾坤》(剪纸)
中州西路小学教师 赵源
扫一扫加入
洛阳晚报
小作家QQ群
扫一扫加入
洛阳晚报
小艺术家QQ群

编者按

在农历鼠年到来之际,本刊面向全市中小学生举办了“鼠年数你最棒”作文、作品征集活动,截至12日,共收到200余名中小学生及部分教师的来稿。今日,我们选登部分优秀作文、作品,以飨读者。

 

迎新年

□东方二中九年级 陈夏

每到腊月,归乡的游子总是脚步匆匆,一想到家中热气腾腾的饭菜和灯火下熟悉的身影,脸上更是写满了急切和期盼,传递出强烈的信号:新年就要到了!

每到过年的时候,总有人感慨一年在不知不觉中溜走了,一个个片段如同电影一般在脑海中回放,那一个个感人的故事,那一个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在思绪的线条上跳舞,穿成属于岁月的项链。

中国人讲究辞旧迎新。待到除夕,一屋子旧灰尘早已被扫去,一箱子旧衣旧纸早已不见了踪影,落了灰的旧春联也光荣“退役”,一切都“去了旧”;正月初一,人人换上新衣,窗花“盛开”,新年的头一顿饭散发着阵阵香味,便道是“来了新”。新旧就这样顺利完成了交接,留下关于年的故事,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心头萦绕。

新年新气象,人会有新的精神头。你看,走出家门的人又开始眺望远方,看远处有没有绚丽的风景,有没有破云初绽的新阳;又开始眺望未来,怀着美好的心愿和理想开始新的耕耘。那一个个心愿和理想,包括个人的、家庭的、集体的、社会的、国家的、民族的……值得人们为之付出辛勤和汗水,甚至是青春和生命。

迎来新年,迎接未来。站在岁末年初,不必畏惧道路的崎岖,也不必担忧前方的未知,只要走得笔直,脚尖的方向就是春天。

 

庆团圆

□洛阳地矿双语学校七年级 柳欣姿

无论冬日的寒气多么逼人,游子那孤独的心早已按捺不住回家的渴望。再远的路途,也挡不住他们春节回家与家人团圆的脚步。

我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都在洛阳,一家人团圆没有多少曲折故事,但偶尔有小插曲:去年年前,大雪纷飞,姑妈一家买不到从成都到洛阳的机票和火车票,只能开车赶回洛阳过年,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没少担心他们的安全。好在他们平安到家,大家长舒了一口气。我见到了久违的贝贝姐姐和姗姗妹妹,一家人热热闹闹过了一个吉祥年。

吃年夜饭时,爷爷又一次提起了当年的故事:他大学毕业后被分到信阳工作,因为交通不便,春节前,得带着大包、小包回洛阳,一路上需要换乘拖拉机、火车、汽车,甚至还要在郑州的朋友家借住一晚,几经周折才能到家,直到后来工作调动、交通改善,才结束了过年费尽周折回家的历史。

又是一年春节到,家家欢笑庆团圆。过年回家团圆的传统已融入每个中国人的血脉,中国车、中国路、中国桥让游子回家的路途越来越顺畅,衷心希望每一个奔波在团圆路上的人平安到家,吃上年夜饭,与家人热闹拉家常……

(指导老师:刘阳)

 

猜红包

□厂北小学四年级 王佳祥

每次过年,大家都能收到长辈们发的红包。在我们家,要想得到红包,得动点脑筋。

每年除夕晚上,奶奶会提前把红包放到桌子上,我要想拿到,必须在第二天早上按照规则猜一猜:通过观察来猜红包里的钱数,猜对了马上就可以得到,猜错了要接受惩罚。

去年正月初一,我起床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猜红包。经过多次练习,我掌握了小窍门:觉得钱挺厚就往多了说,反之就往少了说。善良的奶奶为了方便我根据厚度说出钱数,在几个红包里装的全是一沓崭新的1元纸币。

我瞅准一个红包,张口就说是200元。奶奶说:“猜错了,再猜猜。”我赶忙说是300元,没想到还是错的。奶奶“罚”我把果盘洗干净,把水果、糖果摆好。

我把手头的活干完,奶奶问我是否还想要红包,喜出望外的我亲了奶奶一口,说:“当然想要。”奶奶说:“这里面是199元,就知道你会猜200元,这次没猜对,新的一年继续努力!”

接过奶奶的红包,我扑哧一声笑了:“奶奶你好潮,挺会玩啊,我以后真得好好学习。”

我们这番对话,逗笑了一家人。今年我暗下决心,新的一年要更加努力,争取猜红包没有遗憾!

(指导老师:孙嘉诚)

 

过鼠年

□市二外东校区六年级 孔梓萌

寒假一到,我非常高兴,因为在家一开电视,屏幕上就会蹦出来一只小老鼠,手里拿着一副对联,蹦蹦跳跳地说着“新年快乐”。更重要的是,即将到来的鼠年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个本命年,作为一只“小老鼠”,我当然要好好庆贺和规划一番。

即将到来的鼠年确实特别。

这个鼠年,伟大的祖国将实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让火星探测器开启神奇之旅,到时候我要好好了解一下探测器的“五脏六腑”和“独门绝技”。

这个鼠年,东京奥运会将拉开大幕,中国的体育健儿们蓄势待发,到时候我要认真看他们比赛,学习他们“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为人生添彩”的精神,像他们一样用汗水和勇气奏响时代强音,用光荣与梦想照亮拼搏之路。

这个鼠年,故宫将迎来600岁生日,那一座座宫殿、一件件文物,带着中国文化特有的醇厚,比传奇更精彩,比岁月更厚重。我希望自己能够走进故宫,感受中华文化瑰宝的无穷魅力。

这个鼠年,必定是充满期待的一年。你,准备好了吗?

(指导老师:行兆瑜)

 

送祝福

□凯旋路小学四年级 陈恺文

早上我从睡梦中醒来,发现世界“如此之大”:我居然变成了一只小老鼠!

我连忙四处张望,谁知不小心从床上掉了下来,吓得大叫“吱吱吱”!

突然,一只鸡毛掸子向我打来,我急忙闪开。惊魂未定的我定睛一看,是妈妈!只见她眼中带着一丝慌乱,拿着鸡毛掸子不停地追打我:“你这死老鼠,看我不打死你!”

无奈之下,我只好跑出家门,谁让我现在不能和人交流,只能“吱吱吱”地叫呢。

大街上似乎更危险,和家人一同出门散步的同学小美看见我,连忙往她妈妈身后藏。一只猫在前方不远处悠闲地走着,我连忙往路边的草丛里钻,等猫走远了才探出头,忽然发现一只和我一样的老鼠也探出了头,它冲我打招呼:“嘿,哥们儿,你看见猫了?”我点点头。

那只老鼠愤愤不平地说:“人类对我们老鼠的看法很不好,比如,他们经常说‘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可我们是文明鼠,谁会在锅里拉屎呢?”

这时,我惊奇地发现自己正在慢慢向人类转变。太好了!那只老鼠一见我变回了人,刺棱一下跑了。

这时候我才发现,原来我做了个梦。鼠年马上就要到了,我祝大家“鼠年到来,数你最棒!”

(指导老师:李亚)

 

享年味

□北二分凝碧校区五年级 王天希

一场瑞雪过后,洛宁县的年味越来越浓,家家户户做动物馒头、剪窗花、写春联,去年春节,我们家也不例外。

祥和的年味,在春联上流淌。

“希希,快来写春联!”爷爷笑着叫我和他一同写春联。我连忙坐在凳子上挥起毛笔写了起来,不一会儿就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个作品,得到了爷爷的夸奖。随后我又帮爷爷贴春联:爷爷负责看春联的高低,我负责拿胶带往门两侧贴。眼见只剩一个“福”字,我迅速拿起,摆正,撕胶带,往门上一贴,完工啦!爷爷看见了,轻轻地把它揭了下来,倒着贴了上去。我突然明白过来,这就是福“到”了啊。

欢乐的年味,在厨房中飘荡。

在厨房里,爸爸他们正在做馒头,好奇的我探着小脑袋向里望了望。只见有一个馒头像小猪一样,身体圆圆的,有一个扁黄的鼻子和一条西瓜藤似的小尾巴,张着嘴,仿佛在说:“看,我圆圆的身体,象征着财源滚滚哦!”另一个刺猬馒头,圆圆的身体上有很多“小刺”,“长”着红豆“眼睛”。我跃跃欲试,粗糙地捏出一个猪猪侠,结果蒸熟一看,还真像一只小肥猪,我高兴地把自己的劳动成果放进了嘴里。

年味,就这样通过年俗,在每个人的心里弥漫。 (指导老师:刘辉)

 

征稿启事

本刊长期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征集优秀作文、作品。作文题目自拟,体裁不限,不少于500字;作品形式不限,书法、绘画、手工、篆刻、剪纸均可。

●投稿要求:

须为原创,来稿请注明作者的姓名、学校、年级、指导老师及家长的联系方式。

●投稿方式:

作文投稿邮箱:506658264@qq.com

作品投稿邮箱:lywbjyzkzpx@126.com

●咨询电话:13838874632

《洛阳晚报·教育周刊》微信公众号:lywbjyzk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