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洛阳·城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3月26日 星期
“扫码云赏花,梨树云认养,精准云帮扶”
金珠沙梨 云上花开
□记者 朱艳艳/文 高山岳/图
画梨花
现场直播
古装美女
梨花大面积盛开

阳春三月,洛宁县马店镇的万亩金珠沙梨树开花了,一朵朵、一簇簇,如雪似玉。

“各位观众,大家好!大家一定很好奇,金珠沙梨有什么特点,和市面上普通的梨有什么区别,为什么要买金珠沙梨……”昨日上午,映衬着白色花海,关庙村挂职扶贫干部石岚、驻村第一书记麻耀东、金珠沙梨培育人李应贤等围坐在一起,面对直播镜头侃侃而谈,向观众推介金珠沙梨。

这场时长1个小时的直播,揭开了今年洛宁“云上”金珠沙梨梨花节的大幕。与往年梨花节不同,因为受疫情影响,今年洛宁创新模式,将梨花节搬上“云端”,开展“扫码云赏花,梨树云认养,精准云帮扶”活动,线上线下同步举办。

“云赏花,打开的是一扇展示洛宁有机农业、乡村旅游的窗口;云认养,则是在此基础上的一种延伸。”麻耀东说,梨树认养分为企业批量认养和个人认养两种模式——爱心企业出资330元即可认养一株梨树一年,秋收时享受保底100斤金珠沙梨;爱心人士出资39.9元认养一株梨树一年,秋收时可现场采摘10斤金珠沙梨或享受免费邮寄6斤精装金珠沙梨的实惠。

“认养一株树,帮扶一家人。”石岚说,公益认养的梨树将优先保障贫困户,确保贫困户增收。截至昨日下午,已有306名网友认养了373株金珠沙梨树,其中不乏身在北京、上海等地及海外的爱心人士。

“花还在树上,果子就已经卖出去,你说是不是得了大实惠?这‘金珠果’真是咱们的‘致富果’。”贫困户霍春霞是梨树认养活动的受益者,看到被认养的梨树数量不断增加,她笑得合不拢嘴。这些年,霍春霞一家依靠扶贫政策,种植了6亩金珠沙梨,还盖了新房办起农家乐,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直播中,金珠沙梨的培育者李应贤分享了金珠沙梨的产业扶贫之路。1982年,李应贤退伍之后,在豫西崤山森林中搜集野生沙梨资源,经过改良嫁接,在1998年培育出了金珠沙梨,金珠沙梨被专家命名为“金珠果”。近年,在李应贤的带动下,洛宁县金珠沙梨种植面积达3.6万亩,1700余户贫困户从中受益。

“云认养,既满足了城里人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又让贫困群众提前锁定收益,开创了消费扶贫的新模式、新业态。”洛宁县委副书记、县长周东柯表示,此次“云上”金珠沙梨梨花节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下一步,该县将继续扩大金珠沙梨种植面积,提高金珠沙梨品质,拉长产业链条,推动农旅融合,把“卖沙梨”变成“卖风景、卖生态”。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