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周边游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9月16日 星期
在渑池,穿行仙门山,穿行大峡谷,穿行古村落
仙门开 待君来
□本刊记者 马硕丹 文/图
五福仙门
仙门山内
流水潺潺
惊险刺激的漂流
登山步道
仙门山的山水美景

说起洛阳都市圈的文旅资源,渑池总是绕不开:这里不仅有远近闻名的仰韶文化,还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山水相间的好地方。近期,记者再次自驾前往渑池,为您深入打探景区,发掘旅游线路。

1 仙门山上,三座“仙门”

仰韶仙门山景区

●地点:渑池县段村乡

●费用:免门票(须支付5元保险费用;漂流价格168元/人,10人以上价格118元/人)

●路线:市区—G30连霍高速—渑池立交桥—241国道—仰韶仙门山景区,全程132公里,耗时两小时十几分,收费43元

●建议游览时长:6个小时(景区4个小时,漂流2个小时)

虽已立秋,白天并不凉快,山上静谧清凉。仙门山目前平均气温20℃,记者身着短袖还感到些许寒意。

穿仙门、观石桥、看石峰……行走在蜿蜒的山路上,与古树、野花和流水相伴。透过树林的间隙,眺望远山,只见层峦叠嶂的山峰、幽深的峡谷,颇有意境。

山道蜿蜒,一路向上,遇洗心潭:从天而降的小瀑布变成无数亮晶晶的小水珠,跌落在潭水中,溅起闪闪的水花。往上走,浣陶池映入眼帘:乱石铺成的池中溪流潺潺——在此戏水,清凉舒适。途经天仙桥,此处山势险要,宜驻足观山景。抵达山顶醉云亭,可眺望黄河蜿蜒。之后,来到玻璃观景台,四面青山环绕,美景尽收眼底,远处的黄河依稀可见。

值得一提的是,下山环线能遇到一线天景观,两壁好似刀削,俯瞰脚下望不到尽头,相当刺激。

仙门山有3座“仙门”,分别是五福仙门、穿天仙门、佛龛仙门,各具特色。五福仙门为仙门山的第一座“仙门”,石门宛如一幅精致的工笔画,精心雕刻的鲤鱼、蝙蝠、鳄鱼等动物形象栩栩如生。

穿过穿天仙门便快到山顶。佛龛仙门如佛龛一样,奇美壮丽,门内有巨大的鱼形化石。

据河南仰韶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书伟介绍,一年四季,仙门山上都有鲜花绽放,夏天有丁香、玫瑰、杜鹃,秋天有蔷薇,将仙门山装扮得分外美丽。另外,景区内近400米长的玻璃天桥将很快与游客见面。

仙门山以仙为名,以酒扬名。这里还有一个特色景点——长达10里的藏酒洞。藏酒洞是恒温恒湿的山洞,是仰韶酒业集团陶香酒天然洞藏之所,洞内为紫色山体,洞外有十八罗汉石像守护。

2 十里画廊神仙漂

长达10里的仙门山十里画廊神仙漂是仙门山景区的特色体验项目之一。

河道依山就势,蜿蜒曲折,时急时缓,好似一条长龙跃于青山绿水间。乘坐橡皮艇,沿河道顺水流动,以过山车般的速度前行,时而浅湖平潭,时而险滩激流,峡谷美景尽收眼底。乘船而下的同时,还可欣赏奇峰耸立、碧水奔流、山水交融的峡谷风光。

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此处河道总长5公里,漂流时间约2个小时。配备救生衣、安全帽、划船工具,每艘皮艇,两个人一组。每个险滩都设有专业的救生员,为游客保驾护航。要是饿了,可在景区用餐,采用自助餐制,各种荤菜、素菜、饮品,总有您喜欢的一款。

3 壁立千仞——仰韶大峡谷

仰韶大峡谷景区也是渑池的一处好地方。

景区内壁立千仞、绝崖对歭,最窄处仅3.5米。受风蚀、水蚀的影响,山峰形态各异,植被保存完好,已开发养生谷、野人谷、禅趣谷3条峡谷。

“峡谷风情游”——养生谷:谷内绝崖对峙,潭泉相连,秀美如画,植被丰茂,氧气含量很高;“仰韶文化游”——野人谷:原始聚落再现5000年前人类祖先的衣、食、住、行,农耕、渔猎、制陶、婚俗、歌舞等;“采摘登高游”——禅趣谷:谷内古木遍布,奇峰陡立,登高望远的同时,还有各种野果等您采摘。

4 “村在林中,房在树中,人在绿中”

位于渑池县洪阳镇的柳庄生态观光园,依托省级美丽乡村试点村柳庄而建。村子环境好、水质好,是闻名豫西的长寿村。该村有距今1500年的古槐,石巷、石屋、石墙、石碾、石磨、古庙等随处可见,清末民初的豫西建筑保存完好,百年以上的传统宅院有7处。“村在林中,房在树中,人在绿中”是该村的写照。

值得一提的是柳庄7D玻璃吊桥“天心桥”,桥长318米、宽2.4米、高98米,可同时容纳500人。桥面采用透明玻璃铺成,行走在玻璃吊桥上,远眺峰峦叠嶂、群山环抱,俯瞰可欣赏小溪蜿蜒、鹅戏绿波。

柳庄村精品民宿建成客房20余间,玩累了,可以在这儿歇歇脚。当地特色美食有仰韶大包、邸坞米饼、渑池烤花馍、不翻馍等。此外,记者了解到,渑池县城经济型酒店价格多在每天百元上下,在县城住宿也不失为一种好选择。

据了解,9月7日,第二十六届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渑池县第五届“魅力仰韶行”活动正式启动。除了以上景区,游客还可游览仰韶文化博物馆、仰韶生态酿酒园,品味传承千年工艺酿造的仰韶美酒,感受渑池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美丽的山水风光。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