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专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9月16日 星期
洛阳农发集团着力下好绣花功夫,对铜驼暮雨项目的文化元素、夜景亮化、进驻业态进行全面升级,打造“古都夜八点”“古都新生活”网红打卡地
铜驼暮雨文化街区“微改造”后崭新亮相

大气门头
精美铜驼
美丽夜景

清风吹拂,阵阵驼铃迎风摇曳;华灯初上,瀍河倚岸霓虹闪烁……按照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古都夜八点”“古都新生活”消费品牌等部署要求,洛阳农发集团组建专业的团队,对铜驼暮雨商业街进行了全方位市场调研、商业策划和业态规划,利用近3个月时间,对位于瀍河岸边的铜驼暮雨文化街区的文化元素、夜景亮化、进驻业态等进行全面升级。

9月19日上午9时,按照“微改造”理念提升的铜驼暮雨文化街区,将以崭新形象向市民游客亮相。同时,首届国潮潮流市集也将同步开市。轻奢商业与自然、文化、艺术巧妙融合,能焕发出哪些新活力?具有烟火气的“嗨吃、嗨玩”项目有哪些体验?哪些老店在改造升级,哪些新店即将开张?笔者为大家探路,邀您本周六相约铜驼暮雨文化街区,共赏洛阳独一无二的国潮潮流市集。

再现驼铃声声 “穿越”千年繁华

铜驼暮雨的美景,想必大家是熟悉的。是铜驼陌上桃花红,是花深柳暗铜驼陌,是铜驼烟雨栖芳草,是金马门前集群贤,也是铜驼陌上集少年。

曾经的铜驼巷,街巷两头各有一尊铸造精美的铜驼,昂首引颈,似在审视尘世沧桑。巷内人烟稠密,每当暮色茫茫,家家户户炊烟袅袅,犹如蒙蒙烟雨,时人美其名曰:“铜驼暮雨”。

及至盛唐,洛阳城中已有上百万人口,商贾云集,百业兴旺,京杭大运河漕运发达,洛阳成了当时闻名世界的国际大都市。那时候,常有阿拉伯商人的骆驼队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而铜驼巷因邻近当时的国际贸易市场——北市,更不知聆听了多少驼铃声。

唐宋多有吟诵此地的诗词。刘禹锡在《杨柳枝》中写道:“金谷园中莺乱飞,铜驼陌上好风吹”;司马光在《洛阳少年行》中赞曰:“铜驼陌上桃花红,洛阳无处不春风”,由此可想当时铜驼陌景色之秀美。

“此次在原有基础上改造提升时,更加注重挖掘铜驼巷的历史文化元素。”神都旅游公司王盼弟介绍,景观改造方面,首先选取驼铃这个最具特色的文化元素,在廊桥、房檐和街巷角落等地设置了许多铜铃铛,微风拂过、铃声回荡,仿佛又穿越到了隋唐,见到驼队从此通过的无限繁华。

此外,项目团队还将九都路至铜驼暮雨项目南牌坊沿线进行提升,增加景观小品,增强趣味性与观赏性,形成新的入口景观区,方便九都路方向游客前往。同时,在街巷内因地制宜制作景观文化墙,邀请洛阳本地的书法名家将《洛阳少年行》《杨柳枝》等诗词镌刻到墙上,增添文化韵味。

提升后的铜驼暮雨,融入了更多灯笼、驼铃、鼓墙、灯柱等历史文化元素,正在打造醉洛阳的风貌,成为文艺青年拍照、打卡的“网红”。

打造瀍河滨水长廊 夜赏如梦如幻景致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我市正在打造“古都夜八点”“古都新生活”的消费品牌,积极发力夜间经济、拉长旅游链条。

在此次改造中,项目团队充分利用铜驼暮雨紧靠瀍河的优势,优化设计亲水平台,沿瀍河设计夜间亮化效果,着力打造滨水休闲长廊景观带。

“夜游项目是从‘亮化’到‘美化’再到‘文化’的一个过程。”项目团队负责人韩永朝介绍,铜驼暮雨夜游项目是此次提升的一大亮点,通过现代智能科技,将建筑、历史、人文、城市景观、舞台和光影艺术完美结合,将给游客呈现一场跨时空的穿越之旅,带你亲临盛唐繁华的街市。

目前,瀍河两岸都已经安装了条形灯带和射灯,波光粼粼的河面,通过动态水纹灯和七彩变幻投光灯的点缀,别有一番景致。打满灯光的拱桥倒影,河道内的荷花灯、景观照树灯演绎着季节变化,为瀍河增添了一份活力与灵韵。漫步其间,美轮美奂。

河道两侧,还添置了雾森系统,在灯光、音响、古建筑、景点的映衬配合下,若隐若现、朦朦胧胧的烟雾中,满树的萤火虫,星光点点,如梦如幻,仿佛再现了“炊烟袅袅”景致。

据介绍,在大石桥以南的广场上,还新打造了一台展示丝绸之路和古时铜驼巷驼队经过时的雨幕光影秀,通过变幻莫测的激光光源,铜驼暮雨灯火通明的帆船、人流涌动的码头,和在沙漠中行走的驼队,将向人们讲述商队过往的艰辛历程和古老商业文明的辉煌历史。

目前,这台雨幕光影秀正在最后筹备,计划今年“十一”假期过后正式开演,期待带给观众震撼的视觉冲击。

主打轻奢主题 将招商并打造滨水酒吧街

铜驼暮雨在很多人心目中,是洛阳颇富韵味的地方,一面是古都风貌的城市生活广场,一面是市井气息浓郁的城,一面是静静守护的河,水和城的交融,站在这里就像站在历史与现实的交会点。

按照规划设计方案,铜驼暮雨这次将打造业态丰富、三街并行的文化特色街区。外街民居生活巷,重点体验市井气息、人间烟火,以红黄为主色调,凸显浓郁、热烈民俗氛围;内街商业文化街,设置展现古都风貌的城市生活形态广场,主打淡雅色调,营造城市格调的生活形态空间;水街滨河景观带,以樱花、桃花色调为主,打造有情怀的浪漫滨水休闲区。

按照项目定位,铜驼暮雨将打造以古香古色的传统建筑风格和现代轻时尚品牌相互融合,汇聚文化、社交、餐饮、娱乐、休闲的生活美学文化体验街区,主力消费人群确定为青年客群。尤为值得推荐的是,该项目在瀍河东岸将打造类似苏州山塘街等亲水风格的酒吧特色街。游客可以倚栏远眺,在歌声和水声中度过一个浪漫、沸腾的夜晚。

目前,一期改造提升主体完工,9月19日将对外开放。同时,二期招商工作也全面启动,将面向全城热招品牌餐饮、主题酒吧、新零售、文创项目、影咖、休闲配套等项目。咨询电话:60162262、18037010080。

9月19日升级版“铜驼暮雨”开放后,还将同步推出国潮潮流集市,将美食、游玩、广场串联在一起,每一个区域都有独特的标识和氛围,配套相应的餐饮文化、演艺互动内容,令游园的人们始终沉浸在特定场景之中。

这次国潮集市,既有汉服表演、国学六艺等古风国学,又有cosplay走秀、快闪活动等,还有街头魔术、流行歌手、乐队和街舞等演出活动。

幽深的古巷,繁华的街道,璀璨的灯火,琳琅的店铺,9月19日上午9时,铜驼陌中心广场,一起“嗨吃、嗨玩”,我们不见不散。 (李东慧)

(本版图片均为实景照片,由神都旅游提供)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