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洛阳·城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9月16日 星期
抗战胜利的消息传来,洛阳各界群情振奋,筹备庆祝事宜
一场盛大的欢庆活动在洛阳城举行
□记者 刘嘉仪 文/图
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展示档案文件

1945年9月2日,日本签订无条件投降书。此后,中国开始举国欢庆抗战胜利。消息传到洛阳后,群情振奋,各界人士立即着手准备庆祝事宜。不久,一场盛大的欢庆活动在洛阳城举行。

告同胞书饱含激动与喜悦

如果能穿越到1945年9月初的洛阳城,我们能看到人们的脸上满是笑容,印着《洛阳各界为庆祝抗战胜利告同胞书》的紫色传单布满大街小巷。

这份《洛阳各界为庆祝抗战胜利告同胞书》饱含激动与喜悦:“同胞们,八年来艰苦的抗战已经胜利了,光明的岁月从今开始。我们应该狂欢,应该高唱凯歌,暗无天日的地区重见了光明,异乡的流浪者回到故乡重温着家庭的温暖啊!今天我们以高度的热情来庆祝这有史以来的光荣胜利。八年来,我们遭受着敌人的蹂躏,纳粹的暴徒和日本军阀横行世界,毁灭和平,但暴力终被正义征服了……真理战胜了强权,世界获得了和平。”

此外,《洛阳各界为庆祝抗战胜利告同胞书》还表达了洛阳各界民众维护全国和平统一、建设强大国家的强烈愿望和决心:“我们在大战之后一切亟待复员(原),全国同胞八年来尝尽了艰辛,‘乱久思治’这是人之常情,也是我们全国人民一致的愿望。所以我们热诚(期待)全国统一团结、共同建国,完成世界真正的和平……有破坏统一者,那便是全国民意的叛逆。”

欢庆活动连办三天

当时,为庆祝抗战胜利,洛阳专门成立了“洛阳各界庆祝胜利大会筹备会”(简称筹备会),负责筹备抗战胜利庆祝活动。

市档案馆相关档案显示,筹备会决定欢庆活动连办三天。第一天召开“洛阳各界庆祝胜利大会”,时间定为“(民国)三十四年九月廿二日上午十时”(1945年9月22日10时),地点在“东北运动场”。大会当日,“商户和住民参加并张灯结彩三天放炮一天”,会后举行游行活动。游行时,士兵、民众各执纸旗,纸旗上写着标语。

第二天举办民俗及剧场游艺活动。筹备会要求每镇至少出两个节目,洛阳城内的四家戏院——国民戏院、华东戏院、河南戏院和第一大戏院,各安排两场演出且票价减半,时间为“第一场上午九点至十二点,第二场下午二点至五点”,剧目由各戏院自行安排。

第三天进行宣传及慰劳活动,给抗战军人家属送水果等慰问品。

大会和各项活动的经费加起来“暂定十万元,用大会名义先向省机构动募之,其不足之数由地方机构设法筹措”。

团结等是当时的宣传重点

此外,筹备会还专门拟定了《洛阳各界庆祝胜利宣传要点》。

档案显示,当时洛阳在宣传方面提出了加紧战后复原、努力建国、统一国内团结、彻底肃清奸逆、巩固盟国邦交五个方面的宣传重点。

其中,在加紧战后复原方面,“我各界同胞应尽力协助一切复员(原)工作,如交通、军事、工业建设等”。在“统一国内团结”方面,强调“八年来,艰苦抗战获得最后胜利,世界和平今日始能实现,同盟各国抱永久和平之决心……我国更应统一团结努力建国工作,如有破坏统一即是违背全国民意的叛逆,破坏世界和平的蟊贼”。

此外,文件中还有“建设新的中国必须更为努力……使能达到真正自强之原则为终止。故各界同胞应具有痛定思痛之信心,努力参加新中国建设之工作”等内容。

记者在市档案馆还看到了一份1944年10月23日的公函,这是当时的西北军事画报社发给洛阳的,他们希望到洛阳举行抗战照片展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