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洛阳·视觉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
102岁的丁五妮:
热爱劳动闲不住
大小事情看得开

□记者 张光辉 实习生 布宜荣 文/图
自己下厨做饭
打扫卫生
逗逗重孙女
享受和晚辈在一起的时光
闲来在村里转转

●个人经历

丁五妮,1918年4月出生在偃师市缑氏镇金屯村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没有上过学,一辈子务农。18岁时,丁五妮嫁到缑氏镇马屯村并生活至今,她育有5个子女,目前五世同堂,后辈孝顺。

●幸福密码

看到孙子抱着不足1岁的重孙女走过来,丁五妮起身与重孙女打趣、逗笑。日前,记者来到马屯村,看到了这样温馨的一幕。

“我母亲平时不爱笑,可见到小孩儿就笑了,特别宠爱小孩儿。”丁五妮的儿子马二怀介绍,母亲早些年虽吃了不少苦,但她一生坚强,靠着种地与父亲一起养育子女、孝敬老人,尽力让后辈过上好生活。

马二怀说,这两年他母亲的身体虽不如以前那么好,但体检时显示身体各项机能还不错。一生养成的劳动习惯,让丁五妮年过百岁仍然闲不下来。家人怕累着丁五妮,都劝她别操心了,可她还是乐于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长寿秘诀

“我母亲从不挑食,早年吃粗粮,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也喜欢吃些肉类和水果。”马二怀说,他觉得母亲之所以长寿,一是一直热爱劳动,有个好身体;二是心态平和,“我母亲心里不存事儿,大小事情都能看得开”。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