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关注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11月21日 星期

带状疱疹疫苗昨日在我市“开打”
市疾控专家:50岁及以上中老年人可预约接种 得过带状疱疹的也建议接种
带状疱疹疫苗昨日在洛龙区“开打”

□记者 曾宇凌 通讯员 梁秀梅 文/图

很多中老年人都曾饱受带状疱疹之痛,这种俗称“缠腰龙”的疾病,现在已经有疫苗啦!昨日下午,我市首针带状疱疹疫苗在洛龙区开元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接种。

市疾控专家提醒,接种带状疱疹疫苗是预防带状疱疹的有效手段,不论是否得过带状疱疹,只要符合接种年龄,都建议及时接种。

现场

我市首批到货100支带状疱疹疫苗

昨日下午,55岁的市民汤惊波在开元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了我市带状疱疹疫苗的首针接种。今年55岁的他,既是一名免疫规划工作者,也曾是一名带状疱疹患者的家属。

“我爱人今年得了带状疱疹,因此我对这个病体会尤其深刻,她现在已经好了,今天没时间,过几天一定会来接种疫苗。”汤惊波说,除了自己的爱人,他在工作中还接触过大量带状疱疹患者,深知这个疾病的危害,希望更多人关注了解带状疱疹疫苗。

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田鹏说,我市首批到货100支带状疱疹疫苗。昨日,洛龙区除了开元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翠云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科技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同步开始了带状疱疹疫苗的接种工作。老城区、西工区和吉利区疾控中心也已开始采购带状疱疹疫苗,即将开展接种工作,其他县(市)区随后也将陆续开展。市民可拨打辖区所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电话或通过“约苗”微信公众号了解疫苗到货情况,及时进行预约接种。

解答

带状疱疹到底是咋回事儿

带状疱疹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病?哪些人更容易中招?跟水痘又有何关联?

田鹏说,水痘和带状疱疹都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人在初次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痊愈后,人体并不能完全清除病毒,病毒会沿感觉神经侵入神经节内并潜伏下来。如果人体免疫力一直比较好,病毒会在神经节内终生潜伏,不发生带状疱疹;当免疫力下降时,潜伏的病毒会被再次激活并侵犯神经和皮肤,引起带状疱疹,皮疹呈单侧、带状排列,伴有神经痛。

为什么带状疱疹会引起剧烈疼痛?因为被激活的病毒会沿神经根大量复制,导致神经细胞发炎、受损甚至坏死,从而产生像火烧、针刺、刀割一般的疼痛,即使皮疹或水疱消失后还会持续一段时间,通常称为疹后神经痛。

提醒

该病50岁以上人群高发 接种疫苗全程需要注射两剂次

50岁以上中老年人是带状疱疹的高发人群,且发病率和严重程度会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田鹏说,接种疫苗是预防带状疱疹的有效手段,根据现有临床研究结果显示,该疫苗对50岁及以上人群的保护率在90%以上。

需要注意的是,带状疱疹疫苗属于自费疫苗,免疫程序为肌肉注射两剂次,第二剂和第一剂间隔2个月至6个月接种,每剂价格为1620元,目前该疫苗尚未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同时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正处于带状疱疹发病期,应等痊愈后不疼了再接种,该疫苗只能预防,不能代替治疗。

延伸阅读

关于带状疱疹疫苗 这些问题也值得关注

问:接种带状疱疹疫苗,能预防水痘吗?

答:带状疱疹疫苗适用于预防带状疱疹,想预防水痘,应接种水痘疫苗。

问:得过带状疱疹的,还需要接种吗?

答:曾患过带状疱疹治愈后并非终生免疫,仍有可能复发。带状疱疹疫苗的适种对象是50岁及以上人群,无论以前是否患过带状疱疹,均建议接种带状疱疹疫苗,接种带状疱疹疫苗可以预防该病的发生。

问:没得过水痘的,需要接种带状疱疹疫苗吗?

答:我们的建议是,不管得过没得过水痘,都可以接种带状疱疹疫苗,因为有些人不记得自己有没有得过水痘,有些人感染过水痘但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所以只要符合接种年龄,都建议及时接种带状疱疹疫苗。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