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情聊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月13日 星期

脾气越来越大 幸福越来越远

微信二维码

倾诉人:巧(化名) 女 62岁

采访人:记者 闫卫利

巧头发花白,满脸皱纹,脸色铁青,眼神忧郁,虽然才60岁出头,但看起来像70岁。她说话很慢,有气无力,但情绪上来时,语气很冲,似乎竭力想压制住别人。

1 看啥都不顺眼

我才60岁出头,虽然体力比不了年轻人,但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还是可以的。可是我现在什么都干不了,跟废人一般。

白天,我莫名地焦虑、烦躁,晚上,躺在床上,头脑却格外清醒,胡思乱想,瞪着眼睛直到天亮。

我整天头脑昏沉,浑身没劲儿,只想睡觉。可睡醒之后,又浑身疼,连骨头都是疼的。疼得轻时,我就看电视转移一下注意力,疼得严重时,我满床打滚儿,恨不得一头撞墙不活了,活着也是受罪。

我脾气很差,看啥都不顺眼。老伴儿买的葱质量不好,我气得把葱扔到地上,但还不解气,又冲上去跺几脚,直到把葱跺得稀巴烂,才觉得心里好受些。

我很喜欢小孙子,他很可爱,一看到他,我糟糕的心情就会好转。我很想带他又不敢带他,我没力气抱他,怕把他摔了。我更担心的是,他一淘气,我的坏脾气就来了,不由分说就上去打骂。打完之后,看到小孙子在哭,我又很后悔。

多年前,我虽然脾气不好,但也不像现在这样。我的情绪出现巨大变化,是从那一年开始的。

2 接连遭遇打击

20年前,有几件不顺心的事接踵而至,我的情绪低落到极点。

先是我妈妈去世。我和妈妈感情比较深,爸爸脾气暴躁,还重男轻女,因为家里穷,需要劳动力,我作为家里的老大,才十二三岁时就要承担很多,只要我偷懒,或者做得让爸爸不满意,他就踹我,甚至拿起皮带抽我。

妈妈总护着我,可有时候,爸爸甚至连妈妈一起打。因为我,他们总是吵架,我很心疼妈妈。如今,妈妈去世了,世上最疼爱我的人走了,我心里格外难过。

紧接着,我在单位的升职竞选中落败。

我是刀子嘴豆腐心,脾气上来了,说话不讲方式,谁都怼;情绪正常了,对谁都和颜悦色。

有时,我手头比较忙,同事催我拿报告,我火就来了:“没看见我忙死了,还来催,催人命啊!”同事脸一阴扭头走了。事后我很后悔,自己出言不逊,让同事难堪。我去找同事道歉,同事表示没关系,原谅我。可能这种事太多了,同事们都觉得我脾气古怪,跟我的关系都淡淡的,有意无意地躲着我。

单位人事调整,我的业务能力很强,我觉得自己最有可能升职,还私底下跟同事们打了招呼,他们都说支持我。我信心满满,可是最后的投票结果出乎我的意料——只有寥寥几票支持我。

那时,我还没走出妈妈去世的阴影,这件事又给了我重重一击。我郁郁寡欢,觉得全单位的人都孤立我,他们对我有看法,不认可我。

3 感情也出了问题

后来,我和老伴儿的感情也出了问题。

我中专毕业,学的是医学,在那个年代,这已经是高学历,我顺利进入一家医院,端上了铁饭碗。后来我认识了老伴儿,他是公务员。我们工作稳定,结婚后有儿有女,在外人看起来,我们的日子应该比蜜还甜。可是我们一直吵吵闹闹。

老伴人不错,也挺关心我和孩子们,但我就是看不惯他邋邋遢遢、做事不讲方式。我爱纠正他的错误,他有时不吭声,有时跟我吵,说我说话跟刀子一样,太伤人。我则觉得,他即便知道是自己错了,也死不悔改。

我们虽然争吵不断,但整体上日子还算过得去。

就在这时,一个朋友告诉我,和老伴儿一起骑游的一帮人中,有个女的跟他走得很近。

我跟老伴儿闹,他说没有的事,每次都是一帮朋友在一起玩,他俩从来没有单独在一起过。我没有他出轨的证据,但我觉得他的心思已不在这个家。

我上班比他忙,之前,我回家时,他已经把饭做好了,现在家里经常冷锅冷灶。他说孩子们都大了,也不在家吃饭,他也懒得做,让我自己弄点儿吃的,他出去和朋友玩了。以前,他会自觉地把我们换下来的衣服塞进洗衣机里洗了,不能机洗的他就手洗,现在他只顾往外跑,不着家。我说他出轨,他说我有疑心病。

不管是家庭还是事业,我都遭遇了严峻的挑战,每天一睁眼,即便阳光照到我身上,我也感受不到生活的美好,心里像揣着一块大石头,心情格外沉重。

4 越来越焦躁不安

我去看医生,医生诊断我是抑郁症。我辗转各大医院看病、吃药,但病情还是不见好转。

老伴儿看我状态不好,也不再出去跟朋友们玩了,整天陪着我,给我做饭,拉我去运动健身,但我还是情绪低迷,控制不住地胡思乱想。

他去上班,我担心他会不会出车祸;他没按时到家,我怀疑他跟那个女人有瓜葛;他下楼扔垃圾,我也疑神疑鬼。晚上躺在床上,我的思维就像一台不停运转的机器,停不下来,让我又累又无可奈何。

后来,我发展到浑身疼,情绪更加焦躁。我动不动就跟老伴儿发火,摔碗、扔筷子,老伴儿也快被我折磨疯了,跟我争辩,说我太自我,一有什么事不顺心,说话的语气就特别冲,很伤人。

他一边跟我嚷嚷,一边带我四处看病,我既心疼他,但又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日子过得很糟心。

洛阳东方心理学研究所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患有抑郁症,抑郁症的主要特征是情绪低落,兴趣减退甚至丧失,对前途悲观失望,经常出现无缘无故的焦虑、害怕、恐惧等。

形成抑郁的主要原因是长期不当的思维方式、行为习惯引起思虑过度,内在冲突太多造成的。

传统文化典籍中,蕴藏着丰富的心理思想和东方智慧。洛阳东方心理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通过十多年研究实验,从东方智慧中找出心理规律,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疗愈心理疾病操作方法。

接到求助后,咨询师先对巧进行了初步诊断,认为巧由于原生家庭的原因,加上后来接踵而至的亲密关系、人际关系受挫,引起其思虑过度,情绪低落,出现焦虑、害怕、担心等心理症状,逐渐形成抑郁症。针对巧抑郁症的形成原因和实际情况,咨询师对巧采用了“守息法”,其原理就是让心理冲突止息,从而达到“无为”,最终实现抑郁心理症状消失。

咨询师告诉她,只要树立信心,有耐心、毅力,接受咨询师的指导,掌握正确的操作方法,认真练习,不折不扣地完成家庭作业,抑郁症状就会得到缓解,直至消失。

“守息法”的心理操作方法:

1.择一静室,可以在行、站、坐、卧中进行练习,把意识集中在自己的身体上,守住呼吸,守住丹田,感知自己的身体存在。

2.把意识集中在呼吸上,感知气流在鼻腔流动,进入肺部,进入丹田,清晰地去体会这个流动的过程。一呼一吸为一次,从1数到10,再从10数到1,反复多次,每次练习30分钟到40分钟。

通过练习“守息法”,可以使人意识集中,思想专注,活在当下,只要认真坚持练习,多种心理症状就会减轻或消失。

洛阳东方心理学研究所于2013年2月在洛阳市民政局登记注册。在无为疗法创始人张作礼先生的带领下,研究所人员通过自我心疗的实践,从东方智慧中总结出一套适合本土人的心理规律、心疗方法和心疗操作技术。张作礼呕心沥血十五载,编著成65万字的《无为心学与心疗》。该研究所采用的是一套系统的、凝结中国传统文化智慧的东方心理学体系,其操作方法简单易学、实用、接地气,在一定条件下,对疗愈各种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有不错的效果。

业务范围:

1.无为心学与心疗的研究和推广

2.各种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的疗愈

3.无为心疗师培训

4.智慧与潜能开发

5.心理公益讲座与服务

地址:洛阳市高新区丰华路1号连飞中心

咨询电话:13838419373(微信同号)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