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打造洛阳都市圈 文旅资源为您探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月13日 星期
济源大峪
青萝河的冰瀑 今年尤为壮观
□本刊记者 张宝峰 文/图
赏冰挂
青萝河
望仙岭上的天街
乱石村
壮观的冰挂美景
扫二维码欣赏冰挂美景,进入童话般的冰雪世界

春看花,夏看水,秋看叶,冬看冰;在这一年中最冷的“三九天”,一些景区出现了冰挂奇观,看冰挂也成了不少人冬日出游的好选择。而距洛阳市区六七十公里的济源大峪镇乱石村,正是赏冰挂的好去处。找个阳光晴好的周末,到大峪来赏冰挂,来一场冰雪奇缘吧!还可以游览唐代著名诗人岑参隐居的地方,逛逛《天仙配》的发源地。

看一看冰雪世界

●地点:济源市大峪镇乱石村

●路线:市区—宁洛高速—济洛高速—S240—S245—邵吉线—乱石村

●费用:免费

●建议游玩时长:2小时至3小时

乱石村并不难找,用手机导航搜索乱石村,跟着提示就可到达。

到济源大峪镇,过寺郎腰,就能看到路边时不时有青萝河方向的提示牌,路不宽,但很平坦,一直盘山而行,远处起伏的山峦若有若无,蓝色的黄河水时隐时现,一派冬日美景。

乱石村村口,有一堵石头砌成的墙,上写“乱石村”三个大字,显得古朴而粗犷。继续开车前行,路旁不时有彩色轮胎搭建的小景观。经过一座小桥,左转就是村里的一个停车场,停车场较简易,但是不收取停车费。停车场上有一摊点,卖各种零食,还有红薯等农产品。

沿着桥东、西两侧步道,走近青萝河,您会走进一个童话般的冰雪世界,千姿百态的冰挂冰瀑给这里披上了“水晶装”。

曲曲折折的青萝河静谧悠长,没有绿树红花,没了流水叮咚,没有燕鸣蝉噪,原本活泼跳跃的流水,仿佛被时间定格,化成了静谧的冰瀑,各种造型的冰挂显现于半山腰,有的如飞流直下的瀑布,有的像擎天而立的巨柱,有的似巨大的珠帘,有的如宫殿,如玉树,如玉笋,如珊瑚,最大的高近百米,简直可以用冰山来形容了,在阳光的照射下晶莹剔透,美得让人不忍挪开眼睛。

据一位村民介绍:青萝河发源于王屋山,由北向南,流经济源市大峪镇,在乱石村南的大峪湾汇入小浪底水库。青萝河畔高寒、水资源充沛、瀑潭成串,地理、气候、资源条件优势明显,一般冬至过后,山里的冰瀑就会定型,最佳观赏期一个月左右,12月下旬至第二年1月下旬。由于今年气温较低,较往年来说,冰挂更大更震撼。

逛一逛岑参隐居处

●地点:济源市大峪镇东沟村

●费用:免费

●建议游玩时长:1小时

看完乱石村的冰挂,可以到东沟村走一走。

“早年家王屋,五别青萝春。安得还旧山,东谿垂钓纶。”这是唐代著名边塞诗人岑参《南池夜宿,思王屋青萝旧斋》中的诗句,相传,这位诗人曾在东沟村隐居,在大峪东沟一带结庐青萝斋,聚朋会友,吟诗作赋,留下千古名句。

大峪镇东沟村位于济源市西北部山区,风景秀丽,环境优美。记者在村里逛了一圈,留下印象最深的是,“渔樵耕读”文化墙、民俗文化博物馆、时光漫步街、梦回童年游乐场、望仙岭等。

“渔樵耕读”文化墙,以彩绘的形式,展现传统型农业村庄的历史脉络,引发人们对慢生活的思考,感受时代的变迁,民俗文化的演变。

民俗文化博物馆展示了犁、耧等农具,纺织机、水车等用具,以及老油灯、算盘等民俗物件。

时光漫步街是东沟村的主街,以怀旧为主题展示传统生产生活学习用具,包括老课本、小人书、杂志、粮票、钱币、玩具、电子产品等,这些老物件,能勾起60后、70后、80后的童年记忆。

梦回童年游乐场以木头、绳索等富有乡村气息的材料建设秋千、跷跷板、滑索、拓展通道、木滚筒等游乐设施,孩子可以在游乐场玩推铁环、玻璃球,大人们也可重拾当年童趣。

望仙岭位于村里的一处高地,登上长长的石台阶,来到天街,举目四望,远处层峦叠嶂,巨大的风车在缓缓转动,一个美丽的小村庄被群山环抱着、呵护着……

另外,据村民介绍,目前东沟村正将青萝河打造成以溯溪徒步、峡谷观光、揽胜探幽、自驾露营、赏花采摘、养生度假,休闲运动为主要功能的原生态旅游度假区。

游一游藏着传说的天女河

●地点:济源市坡头镇

●建议游玩时长:2小时

我国四大爱情神话之一的《天仙配》尽人皆知,可是你知道这个故事的发源地吗?有人说,它就诞生于济源坡头镇的天女河。

天女河又名仙口河,相传是七仙女下凡时的地点,此河流经曾庄的4个居民组,长约3公里,弯弯曲曲流向林仙村、桥沟村至小浪底坝下。传说,董永和七仙女在这里相识、相爱、相守。

看了冰挂,赏了东沟,回程时,如果仍有时间,可以到天女河景区逛逛,这里与小浪底5A级景区毗邻,天蓝水碧,自然生态环境非常好。

可看的景点有槐姻庙、董永窑、纺纱寨、大槐树、仙女泉、仙女石、傅家院、董永坟、董傅湾等。

温馨提示

1.穿厚一些的外套,戴帽子和手套。

2.不要和冰挂亲密接触,以防冰落“咬”人。

3.天气回暖,冰面不实,避免到冰面行走或滑冰。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