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互动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4月8日 星期
急诊科医生
没把头晕当回事 他竟陷入昏迷了
警惕脑动静脉畸形!
中老年人出现头晕、头痛不要大意


□本刊记者 裴冉冉 通讯员 艾金宝 沈箬文

■讲述人 梁刚 洛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

上周,急诊科送来一名因头晕、头痛就诊的患者,我想借他的经历提醒中老年朋友,出现头晕、头痛不要大意,及时就诊查明病因,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这名患者就是50岁的刘先生。当天被送到急诊科时,他已经陷入昏迷状态,检查发现,导致他昏迷的原因是脑动静脉畸形,受某种原因影响,畸形血管破裂,引发昏迷。时间紧迫,必须立刻手术。术中发现,因脑血管出血时间较长,刘先生颅内已经出现血肿现象,尽管手术过程很顺利,但还是留下了后遗症,目前他行动能力无碍,却处于失语状态。

正常情况下,人体的动静脉血管泾渭分明,各司其职,而脑动静脉畸形是动脉和静脉混合在一起的畸形血管团,畸形血管壁薄弱却承受较大的供血压力,所以容易破裂出血。根据出血位置的不同,患者的症状表现不同。脑动静脉畸形大多是先天因素造成的,发病时伴有恶心、呕吐、意识障碍、智力减退、头晕、头痛、眼皮抬不起来甚至昏迷等症状。

术后查房时我了解到,刘先生昏迷前一天出现过头晕、头痛症状,但他平时身体健康,血压、血脂都正常,所以没太在意。发病当天上午他也有过头痛症状,家人劝他来医院,但他没听,下午就昏迷了。我想提醒中老年朋友,如果出现上述某一症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通过头颅CT或脑血管造影,就能排查是否有脑动静脉畸形,以避免严重后果。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