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5月13日 星期
踏上“伊洛合流——华夏文明探源之旅”,记者带您欣赏自然风光、探源华夏文明
最美乡村旅游路,穿越古今赏美景
□记者 王博东/文 张怡熙/图
伊河堤顶北路景美如画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门前道路两侧绿意盎然

边走边赏伊河碧波,看风吹麦浪,还能来一场华夏文明探源之旅……连日来,我市发布的全市首批10条最美乡村旅游路之一的“伊洛合流——华夏文明探源之旅”,成了不少市民的“打卡”好去处。

这条线路自开元大道伊河大桥桥西堤顶路起,沿伊河李楼湿地乐道到伊河堤顶北路,再由偃师区翟镇镇田西路转入岳洛路,走夏都大道上洛河堤顶南线,最终抵达伊洛合流处,全长22公里,道路两侧风景宜人。

近日,记者沿开元大道伊河大桥桥西堤顶路一直向东行驶发现,堤顶路被整体规划为宽敞的乐道,堤顶路一侧的河滨公园内,不少市民组团到此郊游。“这条路临着伊河及河滨公园,景色甚至媲美一些景区,我们发现沿线还有不少草莓采摘园,准备带着孩子去体验一下采摘乐趣,最美乡村旅游路上的惊喜真不少。”市民宋女士说。

一路向东,经过伊河李楼湿地乐道,沿途连片盛开的月季和蔷薇引来不少路人驻足拍照。乐道蜿蜒,苗木成林,呈现出一幅和谐的湿地画卷。

进入偃师区境内,经田西路上岳洛路,这里有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五一假期,该博物馆成了市民和游客的“热门打卡地”。该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假期,博物馆里每天参观人数均达到上限,负责讲解的导游一度人手吃紧,连租借智慧导览器也需要排队。

沿该线路继续行驶,我们来到这条线路的终点——伊洛合流处。历史上灿烂的人类文明大多发源于近水之处,伊河及其干流洛河,是洛阳地区的重要河流,不仅使流域内的经济得到发展,而且孕育了丰富的历史文化,被称为伊洛文化。站在堤上看,一侧是美丽乡村,另一侧是两河汇流,历史奔腾而过。

这条最美乡村旅游路串起大河风光,能带您走近华夏文明之源,对沿线乡镇来说,它还是一条打造美丽乡村的致富路。

你看!偃师区岳滩镇的喂北村摇身一变,从昔日出门两脚泥到今日修建“公路网加环线”,平整的柏油路通向全村,村容村貌整体提升,村民生产生活更方便。“以前晚上出门害怕踩到坑,如今晚上出门路灯亮堂堂,人心也舒畅。”有村民说。

就在记者采访时,河边乐道上有村民三两成行,边散步边哼唱戏曲,十分惬意。岳滩镇寇圪垱村村民杨冬霞笑着说,最美乡村旅游路修到家门口,他们的生活也越来越美了!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