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健康周刊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6月10日 星期

端午近 艾意浓
存点万能草可好

新鲜艾草吃法多,阴干后存几年还能治病哩

□本刊记者 柴婧 通讯员 任倩

■受访专家

邢国红 洛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原铁路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端午假期就快到啦!这两天,菜市场里已经开始卖艾草了。俗话说:“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来。”由此可见,艾草可是“万能草”哦!它到底该咋用?能治哪些病?为啥说端午时节的艾草好?中医专家这就跟您说道说道。

1 野外艾草成片长 端午时节宜收藏

您家有没有端午节在门口插艾草的习惯?据说,这个习俗还是从咱河南流传到全国的呢!不过,咱们今儿不聊这个习俗的由来,单说说艾草。

艾草不像名贵药材那样娇贵,它往往生长在野地,而且一长就是一大片,靠天收,特别好养活。生长时“不挑食”的艾草,有暖宫散寒、杀虫祛湿的功效,常被中医用来治疗儿童、妇女以及老人的各类寒证,效果棒棒的。

为啥说端午时节的艾草好呢?那是因为,端午节那天是大地阳气最盛的一天。过去中医治病,从采药这一关就开始讲究了。像艾草这样选用枝叶的药材,在阳气最盛时采下,它蕴含的天地精华是最饱满的。

2 陈艾药性比较强 祛湿止痒还驱蚊

如果您关注过艾灸,肯定听说过三年艾、十年艾等。确实,与新鲜艾草相比,陈艾的药性更强。

如果您害怕在市场上买不到货真价实的陈艾,那么完全可以自制啊!方法特别简单,将新鲜艾草放在通风处阴干,等干透了分扎成小捆儿,放在干燥的地方保存即可。

艾草会不会在保存期间变质?“门口插的艾草会变质吗?很少听说吧!自己在家制作陈艾要做好防霉工作,对咱北方人来说,存上三年五载一点也不难。”邢国红说。

自制的陈艾怎么用?月经量少的女性、经常感觉小腹发凉的人,可以抓3克到5克陈艾煮水喝,加几片生姜、几个大枣,开锅后再煮20分钟就行了。痛经的女性,在水里加一小把陈艾煮鸡蛋吃,温经的效果很好。月经量大的女性可以服用张仲景的胶艾四物汤,里面就用到了陈艾。

夏天蚊虫多,把干艾草打碎做个香囊给孩子戴上,驱虫效果不错。“以前没有那么多驱蚊产品,很多人把干艾草点燃后熏蚊子,我小的时候家里就用这个方法,用现在的话来说,这可是纯天然的。”邢国红说。

孩子出湿疹了,可以用干艾草熬水洗澡,收到祛湿止痒的功效。

当然,您如果有工夫,还可以把陈艾做成艾绒,用草纸一卷,就成了艾灸用的艾条。受凉腹痛、四肢痛、头痛,都能用艾灸的方法来调理。

3 新鲜艾草也不赖 能吃能戴能泡脚

等不了几年,急着尝鲜行不行?当然行!

江南地区的传统小吃青团,就是将清明节前采摘的新鲜艾叶打出汁,用来和糯米粉,然后包上豆沙等馅料,上锅蒸熟即可。端午节前后采摘的艾草鲜嫩多汁,有开胃健脾、增进食欲的功效。青团不仅能美容养颜、治疗感冒,还很适合女性坐月子时吃呢。

食欲不好的人,可以尝尝艾草饺子,取一把新鲜艾草,做成荤馅儿或素馅儿,都行。

取一小把新鲜艾草编成环状给孩子戴在手腕、脚腕上,经过揉搓后散发出来的气味能驱赶蚊虫。

拿一小把新鲜艾草煮水后泡脚,再喝一杯生姜红枣水,温经散寒的功效甭提多好了。产妇还可以用艾草水洗头、洗澡,但要注意,不能频繁洗。

●小贴士

艾草虽有万般好,大量食用易伤肝

艾草虽有万般好,但一定不能大量食用。“艾草有小毒,大量食用容易造成肝损伤。”邢国红说,“在药典里,每天内服3克到5克陈艾是安全剂量,新鲜艾草也不能大量、长期食用,当然,一年吃一次尝个鲜问题不大。”

之所以说陈艾好,是因为在保存期间,艾草内有毒的油性物质会挥发,保存时间越久,它的毒性越弱。

此外,阳盛或阴虚体质的人,也就是容易上火的人,不适合用艾草,尤其不适合艾灸;孕妇、经期女性最好也不要艾灸。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