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问诊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6月10日 星期
中年女子遭遇严重外伤,肝脾都破了,出血不止
为了救她,医护人员接力上演“生死时速”
□本刊记者 曾宇凌 通讯员 高鸽

不久前,42岁的阿红(化名)受了严重外伤,肝脾破裂出血不止!紧急时刻,洛阳市中心医院开辟绿色通道,急诊科、肝胆外科、麻醉科、综合ICU等多学科联合接力上演“生死时速”,最终阿红化险为夷。

命悬一线!

遭遇严重外伤,她的肝脾都破了

半个多月前的一天,阿红不幸遭遇严重外伤,肝脾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破裂,更要命的是,肝附近的血管也破了!

阿红被送到附近医院后,由于病情太重,当地医生无法成功为她止血,于是紧急联系洛阳市中心医院。

一个成年人体内的血液约为4000毫升至5000毫升,一般来说失血量在1000毫升至2000毫升就危险了,而阿红当时的出血量达到3000毫升,输血的同时还在不停失血。如果不及时找到出血点并成功止血,她随时有生命危险。

“我们医院副院长闫宏宪在得知患者的情况后,立即协调指挥手术部、肝胆外科、麻醉科等科室迅速到位,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因为这必将是一场与死神的赛跑。”刘海潮说,他是洛阳市中心医院肝胆外科当天的值班医生,也是阿红后来的管床医生。

绿色通道!

救护车开到外科楼下,只为争分夺秒救人

载着阿红的救护车进入洛阳市中心医院后,直接走绿色通道开到了该院外科楼下。医护人员将阿红抬上运输平车后,乘急诊电梯直达手术室。

“正常一台手术,从完善检查到术前谈话再到术前准备完毕,通常要一两个小时,但阿红从进入医院到上手术台,整个过程只花了不到十分钟,她当时的情况太危重了,如果不走绿色通道争分夺秒抢救,势必凶多吉少。”刘海潮说。

手术由闫宏宪主刀,他为阿红紧急实施“剖腹探查术”,打开其腹腔后发现里面全是血,根本无法看清脏器,用吸引器吸出2000毫升积血后,破裂的血管又喷涌出大量鲜血。手术经验丰富的闫宏宪,迅速找到并控制了阿红肝脏附近的出血点,原来是汇入下腔静脉处的肝静脉撕裂了,且肝脏有多处破裂,最长破裂口达13厘米,脾脏也有轻度破裂。

经过医护人员3个多小时的共同努力,这场难度极大的手术最终顺利完成,阿红被推进了综合ICU,之后转到肝胆外科普通病房。

康复出院!

肝脏受外伤易破裂,乱吃药会让它受“内伤”

目前,阿红已经康复出院了,医生说她手术切除的那部分肝脏,之后会重新生长出来。如果不是胸口上那道长长的疤,几乎看不出她曾在死亡线上挣扎过。

受外伤后,肝脏为何容易发生破裂?下腔静脉附近肝静脉的破裂,为何会引发如此严重的失血?刘海潮说,肝脏质地脆弱,而且血流丰富,所有消化系统的血液都要进入肝脏,经肝脏代谢排毒后经下腔静脉进入心脏,所以肝脏每分钟的血流量是很大的,而下腔静脉是人体最大的静脉,一旦这附近血管破裂出血,情况会非常危险,抢救必须争分夺秒。

刘海潮说,除了外伤,平时还要避免肝脏受“内伤”,“前两天看新闻说杭州一男子每天吃8粒维生素,结果患上了药物性肝炎,导致肝衰竭,我想提醒的是,大家平时服药要遵医嘱,保健品别乱吃,以免发生药物性肝损伤”。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