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洛阳·城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6月10日 星期

您身安 我心安

观摩现场
呆萌的“欢欢”和市民对话互动

整治“生病”窨井盖

守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首席记者 牛鹏远 通讯员 胡惠娟 杜浩翔 文/图

消除窨井盖安全隐患,关系到群众“脚底下的安全”。8日,我市召开窨井盖整治观摩暨推进会。按照部署,今年年底前,我市要完成3.2万个窨井盖整治任务,约占全市公共区域“生病”窨井盖的40%。

环切路面、破碎开挖、砌井……当天上午,在伊滨区规划路,全市46个窨井盖权属单位集体“马路办公”,现场观摩“生病”窨井盖整治流程和施工标准。规划路上的窨井盖涉及供电、市政、燃气等多个权属单位,针对存在老化、沉降、破损等问题的窨井盖,各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同步整治,统一验收。

市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市窨井盖普查工作目前已完成,接下来将对“生病”窨井盖进行攻坚整治。根据要求,车行道上新更换的窨井盖须具备“防响、防滑、防移位、防坠落、防盗”功能。整治工作将改变以往相关权属单位“各自为政”的做法,按照“逐路开展,统筹推进”原则进行,既便于提质增效,又能最大程度减小对道路交通的影响。

窨井盖整治工作是我省和我市确定的重点民生实事。今年2月,我市启动窨井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在2023年年底前,完成全市公共区域所有“生病”窨井盖整治任务。截至5月底,我市已完成窨井盖摸底工作,共普查窨井盖67万个。其中,公共区域窨井盖36万个,涉及“生病”窨井盖近8万个。

“今年年底前,全市要完成3.2万个窨井盖整治任务,约占全市公共区域‘生病’窨井盖的40%。”该负责人表示,窨井盖虽小,却关系民生福祉,该局将把窨井盖专项整治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实践,坚持“马路办公”,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切实守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小区脏乱差 本报来曝光

□记者 刘嘉仪

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老城区百业楼小区卫生近期无人打扫,存在环境脏乱差问题,影响居民生活。昨日,记者现场走访发现,相关问题属实。市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尽快到场查看,督促相关部门整改落实。

昨日10时许,记者来到老城区金业路与马路街交叉口附近的百业楼小区,只见楼与楼之间的地面上堆积了不少灰尘,烟头、纸屑、包装袋等垃圾到处都是,废旧沙发、椅子及破损的瓷砖等堆积在小区的道路旁。

“我们小区已经有一个多月没人来打扫卫生了。”一名小区居民说,该小区是20世纪90年代的回迁房,一共6栋楼17个单元,目前有200多户居民。以前,社区每周会派人来小区打扫卫生,不知为何,从今年5月起,没见过打扫卫生的人。

记者在小区入口处看到一份西关街道办事处金业路社区在5月26日张贴的通知,上面说:“为了改善大家的日常生活环境和院内卫生环境,今后将由金润物业进驻本小区……”通知还附有一份物业服务方案及费用明细。不过,据小区居民反映,这份通知贴出后,至今未见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前来开展相关工作。由于已有数月无人前来收电费,截至发稿时,整个小区已因欠费处于停电状态,居民生活受到较大影响。

昨日,记者将相关问题反映至市创建办,对方表示,将第一时间通知老城区有关部门,并到场督促整改落实。

免费检测蔬菜、水果

明天上午别错过

□记者 李岚 通讯员 吴银波

刚买的蔬菜是否有农药残留?看上去颜色鲜亮的水果有没有被“美容”?明天上午,市市场监管局将开展“你送我检”快检服务活动,利用专业设备免费为市民进行检测,守护大家“舌尖上的安全”。您在超市、农贸市场购买蔬菜、水果后,可以直接拿到快检服务点检测一下。

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我市将启动2021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你送我检”快检服务为其中一项内容。市民将需要检测的食用农产品送至快检服务点后,稍候片刻就能知道检测结果。建议您最好携带新鲜食材进行检测,如果食材已经在冰箱里放了好几天,可能影响检测结果。届时,市食安委相关成员单位将在现场为市民解答关于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并发放宣传资料和小礼品。

时间:11日9时至11时30分

地点:应天门北广场

乘车线路:地铁1号线可直达,乘坐8路、9路、56路、21路等途经中州路的公交车也可到,部分线路需下车后步行一段距离。

导诊机器人“上岗”啦

河科大一附院引进多个服务型机器人

为患者提供温暖的智慧服务

□记者 崔宏远 通讯员 肖利珍 文/图

“你是谁呀?”“您好,我是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的机器人‘欢欢’。”昨日,河科大一附院开元院区导诊机器人正式“上岗”,凭借呆萌的外表、甜美的声音和智能的服务,一亮相便吸引了不少人驻足围观。

河科大一附院开元院区后勤服务部部长赵全安介绍,“欢欢”是服务型机器人,拥有智能“云端大脑”,可以通过人脸识别、语音交互、云端运算等人工智能技术和就诊者对话互动,实现智慧导诊、导航带路、回答咨询等功能。想获得“欢欢”的帮助,您只需走到它面前就可以了,它会立刻礼貌地跟您打招呼,与您进行互动,“可以把它看作机器人导医护士,能够提高患者就诊效率”。

本次共有4个机器人“上岗”,分别是3个导诊机器人和1个消杀机器人,它们分布在河科大一附院开元院区门诊大厅、内科楼、外科楼等人员密集的重点区域,方便患者就诊。

河科大一附院副院长牛牧青表示,导诊机器人和消杀机器人的引入,可为患者提供温暖的智慧服务,这是河科大一附院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的重要举措,接下来还将不断推进服务创新,进一步打造现代化、智慧化医院。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