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糖友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
临床提醒
正在就诊的他眼睛突然中风了
医生:这是视网膜动脉阻塞,该病近期高发,发病后90分钟为黄金救治时间

□本刊记者 程芳菲 通讯员 任倩

■受访专家

宋华 洛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原铁路医院)眼科眼底病区主任

近日,63岁的林先生在医院就诊时,左眼突然看不见,所幸得到及时救治,视力恢复如初;67岁的张先生右眼看不清后拖了两天才就诊,视力只恢复到0.3。他们都是患了眼中风。医生提醒,近期眼中风即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高发,出现以下症状要尽快就诊。

1 正在就诊,他的左眼突然看不见了

林先生有多年糖尿病史,近日,他到宋华诊室就诊,想进行糖尿病眼底并发症的筛查。没想到,就在宋华填写病例时,林先生突然紧张地说:“医生,我左眼看不见了,就像拉上了窗帘,全黑了!”

宋华听闻赶紧帮林先生进行相关检查。“是眼中风!来这边躺下,我帮你治疗。”宋华说完,扶着林先生走到治疗床边,待他躺好后,立即给他按摩眼球,并注射局部扩血管药物。

经过及时救治,林先生左眼视力恢复如初。宋华说,眼中风就是视网膜动脉阻塞,属于眼科冬季常见的急症之一,拖延时间越久,致盲概率就越高。

2 拖了两天才就诊,他的视力只恢复到0.3

前不久,张先生突然觉得右眼看不清了,他以为是老花眼加重了,没太在意。两天后,他觉得右眼几乎看不见了,便赶紧让家人陪他就诊。

“当时,张先生的视力已经下降为眼前指数了。”宋华回忆说,经过详细检查,他被诊断为眼中风。在对症治疗一周后,张先生的矫正视力恢复到0.3。

出院时,张先生觉得自己的右眼能从什么都看不见到能看清楚一些,已很欣慰了。宋华却有些遗憾:“如果他能早点儿来,视力会恢复得更好。”

“我遇到过不少患者因为错过了黄金救治时间,造成终身遗憾。”宋华说,一旦视网膜缺血时间超过90分钟,感光细胞就会坏死,这是不可逆转的,视力无法恢复。因此,该病发病后90分钟为黄金救治时间,每拖延一刻,视力恢复的可能性就会减小一些。

3 眼中风有迹可循,这些人群要警惕

宋华介绍,视网膜动脉阻塞的病因和脑中风相似,只不过血栓堵住的不是脑部血管,而是视网膜动脉。“该病和脑卒中一样,多发于中老年三高人群。此外,长期熬夜和长时间用眼人群也容易中招。”

宋华提醒,一般来说,眼中风是有迹可循的。因为视网膜动脉阻塞包括中央动脉阻塞和分支动脉阻塞,中央动脉阻塞的患者多表现为单眼突发的无痛性视力急剧下降,视力可降至看不到眼前的手晃动或全黑;分支动脉阻塞的患者多表现为视野缺损或眼前突然一黑,过会儿又好了,或是出现断断续续的黑影。“如果出现这些情况,一定要及时就诊,排查病因。”宋华说。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