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天下·关注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5月14日 星期

血管快堵死却拒绝手术,暖心医生画图让他安心
医生:保护血管,预防比治疗更重要,建议老年人把颈动脉斑块筛查项目纳入体检
杨国栋展示手绘手术示意图

□洛报融媒记者 崔宏远 通讯员 肖利珍 文/图

“回家就装相框里,这比啥画都美啊!”昨日,68岁的黄栓(化名)出院时,带走了医生手绘的手术示意图,同样的话重复了好几遍。

5天前,黄栓被诊断患有颈动脉重度狭窄,血管几近堵死,却拒绝手术。河科大一附院开元院区血管外科主治医生杨国栋通过画图解说让他安心,并采取颈动脉内膜剥脱术顺利“清堵”。

他一听说要手术直摆手,医生的画让他安心

杨国栋接诊时,黄栓除了头晕、乏力,还感觉走路像踩在棉花上一样。

随后的检查结果显示,其右侧颈动脉重度狭窄,血管80%以上都堵了,仅剩下不足2毫米的缝隙,造成脑缺血,有脑卒中的危险。

不过,面对杨国栋的手术建议,黄栓直摆手:“不做不做,老年人有这个问题多常见啊,别再下不来手术台,给我开药就行了。”

杨国栋不是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他耐心地说:“这是微创手术,很成熟,术后恢复也快,没那么可怕。”说着,他拿出随身带的笔和纸,边画边解释:“你看,这是颈动脉,是向大脑供血的主要血管,有一个‘Y’形分叉,斑块容易沉积造成堵塞,要是脱落了还会引起脑卒中,咱只需要开个小口子,把斑块彻底清除掉,不舒服的症状也就消失了……”

反复翻看医生手绘的几张示意图,黄栓终于同意了。手术很顺利,仅用时30多分钟。

用绘画与患者沟通,做有温度的医生

“工作的时间长了,画画的爱好也被发掘出来了。”杨国栋告诉记者,血管外科大都需要进行介入治疗,患者对手术多会有恐惧心理,想向患者或家属说清楚医学术语和专业手术,绘画无疑是简洁、有效的沟通方式。

杨国栋介绍,就拿老年人多发的颈动脉狭窄来说吧,颈内动脉血管狭窄超过60%,就容易堵塞造成脑缺血,患者会有头晕、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单侧肢体发麻无力等症状,“血管位置、狭窄程度等,用绘画的方式一目了然,手术步骤什么的也方便理解”。

“平时画得挺多的,但手稿留存的较少,很多人都像黄栓一样拿走作纪念了。”杨国栋说,他在门诊坐诊时,为了给患者讲解病情,几乎每天都会随手在处方单背面画图,一边画一边讲,“更好地服务患者,努力做有温度的医生吧”。

保护血管预防更重要,医生提出一些建议

“水管堵了会导致水流变小,血管堵塞也一样。”杨国栋表示,血管堵了,相应的区域就会发生缺血,时间一长,在得不到营养和氧气的情况下,便会出现瘀血、水肿,甚至缺氧、坏死。同时,血管问题在患病初期多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保护血管,预防比治疗更重要,要重视体检筛查。

杨国栋提醒,吸烟、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等都是血管堵塞的高危因素,建议40岁以上的人,每年进行一次血脂检测;65岁以上的人,每年定期进行CT血管造影筛查;颈部已经有斑块的患者,每年复查一次颈动脉彩超;老年人最好把颈动脉斑块筛查项目纳入体检。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